重要消費提示!

2020年05月15日07:16  來源:人民網安徽
 

  近日,媒體報道省外有商家將“倍氨敏”等固體飲料冒充特殊醫學用途嬰兒配方食品銷售(注:“倍氨敏”等固體飲料屬普通食品),致使嬰兒食用后產生營養不良等情況。為此,安徽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提示消費者:

  1.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屬於特殊食品,需在醫生或者臨床營養師指導下使用,不適用於非目標人群,禁止用於腸外營養支持和靜脈注射。

  2.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適用於目標人群使用,合法正規產品標簽中應明確標注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的類別和適用人群。特殊醫學用途嬰兒配方食品的類別(適用人群)有:無乳糖或低乳糖配方(乳糖不耐受嬰兒)、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乳蛋白過敏高風險嬰兒)、乳蛋白深度水解配方或氨基酸配方(食物蛋白過敏嬰兒)、早產/低出生體重嬰兒配方(早產/低出生體重兒)、氨基酸代謝障礙配方(氨基酸代謝障礙嬰兒)和嬰兒營養補充劑(早產/低出生體重兒)。

  3.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必須經國家批准注冊,合法的產品標簽上會標注產品注冊號,格式為“國食注字TY+8位數字”。經營者銷售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的,應當設立專櫃或者專區並在顯著位置標示。消費者選購時可登錄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官網(http://tsspxx.gsxt.gov.cn/tyyp/tyindex.xhtml)查詢產品注冊信息,沒有標注產品注冊號或者查詢不到相關信息的,千萬不要購買。

  產品包裝沒有標注產品注冊號,標注名稱為“固體飲料”、“嬰幼兒谷類輔助食品”、“特殊膳食食品”等宣稱適用於嬰幼兒食用的產品,不屬於特殊醫學用途嬰兒配方食品。

  4.固體飲料是用食品原輔料、食品添加劑等加工制成的粉末狀、顆粒狀或塊狀,供沖調或沖泡飲用的普通食品。其產品配方、生產工藝、標簽和說明書等不需要產品注冊審批,不能為特殊醫學狀況人群提供營養支持,不能標示適用人群,也不需要在醫生和臨床營養師指導下使用。如果用固體飲料替代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長期食用,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危害。

  消費者選購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時,發現有假冒或虛假宣傳等違法行為的,請及時向當地市場監管部門舉報,

投訴舉報電話:12315。

來源:安徽省市場監督管理局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