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檢察院首次按季度公布全省主要辦案數據

2020年05月12日21:0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5月12日,安徽省檢察院正式發布2020年第一季度全省檢察機關主要辦案數據,這是該省檢察機關首次按季度公開發布主要辦案數據,每季度公布也將成為常態。

安徽省檢察院此次發布的主要辦案數據涵蓋刑事檢察、民事檢察、行政檢察、公益訴訟檢察等“四大檢察”以及未成年人檢察、控告申訴檢察和重點工作等七大方面。在刑事檢察中,還專列出辦理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案件情況這一項。

數據顯示,今年1至3月,安徽省檢察機關對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提前介入偵查159件,批准和決定逮捕80人,決定起訴98人﹔法院已作出有罪判決58件61人,有罪判決率100%。此類案件共涉及13個罪名,其中決定起訴案件以妨害公務罪、詐騙罪、非法狩獵罪為主,三類犯罪起訴人數共86人。

此次公布的重點工作數據,包括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服務“三大攻堅戰”、服務保障非公經濟發展等情況。

今年一季度,安徽省檢察機關共批准和決定逮捕黑惡勢力犯罪121人,決定起訴678人﹔決定逮捕黑惡勢力保護傘3人,起訴12人。

在服務“三大攻堅戰”方面,全省檢察機關對危害金融安全類犯罪批准逮捕110人、決定起訴353人,對涉及扶貧資金犯罪及其他影響扶貧工作犯罪批准逮捕1人、決定起訴20人。對破壞環境資源保護類犯罪批准逮捕54人、決定起訴471人,在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提起民事公益訴訟21件。同時對22名扶貧對象開展司法救助,發放救助金28.2萬元。

在服務保障非公經濟發展方面,全省檢察機關對影響非公經濟發展的刑事犯罪批准逮捕33人、決定起訴129人﹔批捕非國有公司企業事業單位人員171人,不捕56人,不捕率為24.7%,高於刑事犯罪總體不捕率3.4個百分點﹔決定起訴624人,不起訴116人,不訴率為15.7%,高於刑事犯罪總體不訴率6.8個百分點。

此次安徽檢察機關還公布了各級檢察院檢察長辦案情況。第一季度全省入額院領導共辦理案件2494件,所辦理的案件類型主要涉及公訴業務類、刑事執行檢察業務類、偵監業務類、公益訴訟類和民行業務類。此外,全省各級檢察長及受檢察長委托的副檢察長列席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會議62人次。

“每季度公開主要辦案數據,動態展現全省檢察業務運行態勢,將為全省檢察機關科學決策提供參考依據,也為人民群眾了解檢察工作提供基礎平台。”安徽省檢察院案件管理辦公室潘曉暉介紹說。(韓震震 吳貽伙)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