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黨建為非公企業發展注入“紅色脈動”

2020年05月11日09:4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5月11日電(韓震震)疫情防控中,員工上班擔心安全,但產品需求量又迅速增加,怎麼全力復工復產?關鍵時刻,位於亳州的安徽濟人藥業有限公司,黨員們最先站了出來,不但在企業外圍筑起紅色防線,還在車間裡面樹起紅色旗幟,成為復工復產的中流砥柱。

非公企業黨建怎麼發揮作用?近年來,安徽省亳州市突出“服務發展”,著力推動黨建融入企業經營管理,通過激勵企業黨員發揮模范帶頭作用,樹立黨員崗位先鋒形象,增強企業黨組織的影響力和向心力,為非公企業發展注入強大的“紅色脈動”。

“我們大年初三復工復產,但在那之前,黨員們已率先到崗到位,做了大量准備工作。”安徽濟人藥業黨委委員、行政總監張文廣介紹,疫情防控中,公司生產的“疏風解毒膠囊”,連續入選國家衛健委發布的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為了確保醫療物資供應,面對復雜形勢,企業選擇提前復產,雖然難度很大,但在黨員的模范帶動下,企業最終度過了困難時期。

如今,把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把黨建工作的“軟實力”轉化為公司高質量發展的“硬實力”,已成為亳州諸多非公企業的共識。

“2019年,我們在亳州經開區非公企業黨建積分制考核中排名第一,企業發展穩步提升,盡管有疫情,但截至4月底,我們今年的銷售額、利稅同比還是在增加。”安徽天祥藥業有限公司黨支部組織委員、副總經理周輝說。

周輝所說的“黨建積分制”,是亳州經開區2018年創新推出的非公黨建工作積分制管理,成為一個重要抓手,有效激發了非公企業抓好黨建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對重視黨建工作、考核排名靠前、工作成效顯著的非公企業,在其爭取各級資金、技術、項目、稅收等支持時,將給予適當傾斜,同等條件下優先安排。”亳州經開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周霄說。

黨建工作有了抓手,安徽天祥藥業在黨建指導員的幫助下,夯實基本組織,建強基本隊伍,完善基本制度,同時提升黨支部標准化建設水平,實現黨建活動與企業文化建設的全面融合,為企業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走進如今的康美中藥城,“黨員示范商鋪”“黨員責任區”,隨處可見黨建與企業發展的深度融合。

2014年入駐中藥城的李正興,主要銷售阿膠產品,2019年被評為“黨員示范商鋪”后,即便是面對疫情,生意依然很好。

“疫情期間,凡是能持續發貨的,基本都是‘黨員示范戶’,大家很信任,穩定客戶也多。這是一個很高的榮譽,我們為了維持品牌,也要加倍努力。”李正興說。

康美中藥城是中藥材大市場,藥商雲集,黨建工作怎麼發力?2017年10月,康美中藥城成立基層黨委時,有兩個黨支部是按藥商店鋪情況設立的,其中第一黨支部是指交易大廳一樓的藥商,第二黨支部是交易大廳二樓藥商。

近3年來,康美中藥城不斷強化黨組織標准化建設,通過“黨員找組織、組織找黨員”的“雙找”活動、“黨員示范商鋪”挂牌活動,以及在黨組織倡議下,藥商自發實施的“十戶聯保,百戶一組”等活動,推動黨建工作有效開展,規范藥商經營行為,助力亳州打造“世界中醫藥之都”。

“通過尋找契合點,我們實現了黨建與企業發展的同頻共振、互融共進。下一步,我們將持續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進一步激發企業發展的紅色動力。”康美(亳州)華佗國際中藥城商業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李東說。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