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棚改惠民生 亳州被国办通报表扬并予以激励

2021年05月10日11:3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20年落实稳就业保民生、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16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资金、项目、土地、改革先行先试等30项奖励支持措施。其中,安徽省亳州市榜上有名。

亳州上榜的原因,是在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积极主动、成效明显。

近年来,亳州市牢固树立“抓棚改就是抓民生、抓棚改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把棚户区改造作为改善民生、补齐短板、扩大需求的主抓手,主动作为,精心组织,强力推进。

2020年,亳州市努力克服棚改任务重、资金压力大和环保管控等多重困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棚户区改造工作,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在加快棚改项目竣工交付、注重提升安置房品质上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2020年,亳州市棚户区改造计划新开工3.01万套、基本建成1.71万套,任务量分别位列全省第一、第三位。如何确保任务保质保量完成?亳州市将棚改工作纳入对县区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和市政府重点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强力调度推进。

截至2020年底,亳州市完成新开工3.02万套,基本建成1.82万套,累计完成投资约157.82亿元,投资完成量位列全省第三位。2020年新开工和基本建成任务完成比国家要求的时间节点提前1个月完成,已连续三年保持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良好态势。

与此同时,亳州严格落实国家棚改工作要求,严定标准,确保棚户区改造依法合规。抓工程进度,确保按期回迁安置。抓工程质量,注重提升安置房品质。

截至2020年底,年内棚改安置房新增竣工交付1.2万套,实际分配入住1.4万套。2017年及以前年度开工的160个项目、14.95万套棚改安置房已实现按时竣工交付、分配入住。通过开展棚改安置项目工程质量安全创优,13个项目2020年内先后获得24项省、市级奖项,其中省级以上奖项5项。

坚持“群众得实惠、城市出形象”,亳州市在实施棚改前充分征求被征迁群众的意愿,把最好的地块优先用于安置,小区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同步规划、同步实施,通过让群众满意提高安置回迁效率。

据统计,2010年以来,亳州市棚户区改造总投资超850亿元,累计开工244个项目、22.6万套,完成棚户区改造约2700万平方米,50余万居民实现“出棚进楼”。(韩震震)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