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軌道交通集團:S1線設計時速或達120公裡

2020年05月07日07:39  來源:合肥在線
 

軌道交通3號線開通已經好幾個月了,怎麼感覺還是有點慢?針對乘客的反映,合肥軌道交通集團表示,當前3號線的旅行速度符合國家標准及整體運營實際。今后,6號線一期、8號線一期都會快很多,而S1線會“更上一層樓”——最高時速可達120公裡,從新橋國際機場到合肥南站最多大約隻要45分鐘。

乘客

3號線有點慢,停靠時間有點長

近日,有市民反映,軌道交通3號線開得有點慢,從始發站乘坐到底站大約需要73分鐘的時間。尤其是在一些換乘的站點,列車停靠的時間有點長。“3號線列車在關門之后,還需要十幾二十秒的等待才會啟動。”

針對市民反映的情況,近日,記者也多次體驗3號線。4月底的一天工作日,記者來到2號線和3號線的換乘站西七裡塘站。7點56分,一列開往幸福壩方向的地鐵開進了負二層3號線的站台。

從列車停下計算,車門、屏蔽門打開,乘客上下完成,到列車車門關上,車輛啟動,記者用秒表統計了一下時間,長達1分26秒。不過,在五一假期的非高峰期,記者再次體驗的時候,這個時間卻不到1分鐘。一些客流量較小的站點,35秒就完成了列車到站、出站。

回應

旅行速度符合國家標准及運營實際

對於市民反映的問題,合肥市軌道交通集團回應稱,“目前,軌道交通3號線設計旅行速度約為30~35公裡/小時。根據線路情況、站間距及匹配客流的停站時間,當前3號線的旅行速度約為31公裡/小時,符合國家標准及整體運營實際。”

作為合肥市第三條運營的線路,3號線開通時間是去年12月26日。軌道集團表示,雖然時間已經過去了4個多月,但是目前這條線路還處於初期運營階段。綜合考慮設備運行維修、行車組織、客運組織等運營安全風險及實際客流需求,近期暫不提升旅行速度。

談及下一步的打算,軌道交通集團透露,在確保運營安全的前提下,后續將結合3號線各車站客流與線網整體客流情況,優化停站時間或採取大小交路運行方式,適時提升列車旅行速度。

分析

列車旅行速度受多重因素影響

哪些因素會影響地鐵列車的運行速度呢?“列車速度主要由信號系統主導,但是安全運營肯定是第一位的。”合肥市軌道交通集團建設分公司車輛處有關人士介紹,城市軌道交通列車旅行速度受到線路性質、車輛類型、車站數量、站間距、停站時間及客流等多方面因素影響。

以行車間隔為例,從3月23日合肥軌道交通線網滿圖運營開始,工作日早晚高峰期(7:00~9:00、17:00~19:00),3號線的行車間隔均為4分50秒﹔在雙休日高峰期(10:00~19:00),行車間隔均為5分鐘。工作日和雙休日的非高峰期,行車間隔均為6分鐘。

目前,已經運營的1、2、3號線,正在建設的4、5號線的列車最高設計時速都是80公裡。3號線目前的實際旅行時速,在國內處於偏中下游水平。該人士稱,設計時速80公裡的列車,大多旅行時速33~35公裡。比如,1、2號線平均旅行時速是控制在33~34公裡的樣子。

期待

6號線一期、8號線一期都會快很多

3月底,合肥軌道交通第三期建設規劃已經獲得了國家發改委批復,涉及6個項目。其中,6號線一期工程為東西向快線,線路橫穿合肥城區至肥東﹔8號線一期工程為南北向快線,由北城至中心城縱穿城區。

“這兩個項目建成后,線路最高運行時速將可以達到100公裡,比已開通的1、2、3號線和在建的4、5號線都快出不少。”該人士介紹,6號線一期、8號線一期正式開通后,實際旅行速度也會快出很多,將節省市民出行時間,極大提升出行效率。

“這兩條線路的列車設計都是無人駕駛的。”該人士表示,屆時,這兩條線路的列車車頭部位的司機室就會被壓縮,車廂內的基本配置比如顯示屏、扶手之類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但是一些乘客看不到的“內裝”會有一些差別。

延伸

新橋機場到合肥南站最多隻要45分鐘

最近,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印發的《長江三角洲地區交通運輸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規劃》中,合肥新橋機場S1線成功入列。最近這段時間,在合肥市12345政府服務直通車上,市民關於S1線的討論非常熱烈。

對此,合肥市軌道交通集團表示,根據此前《合肥市城市軌道交通線網規劃修編》,為加強新橋國際機場和市中心城區的交通聯系,合肥市規劃了S1機場線,該線串聯新橋機場、新西站、南站城際站、省政務中心、濱湖CBD。

目前,S1線的具體站點信息和線路走向還沒有正式對外公布,但S1線串聯合肥南站和新橋國際機場卻已經是大概率事件。S1線設計單位的權威人士透露,“按照目前的考慮,S1線設計最高時速為120公裡,未來乘坐軌道交通從合肥南站到新橋國際機場將控制在45分鐘以內。”

■相關新聞

今后S1線列車或將採用橫排座位

在合肥乘坐過地鐵的乘客都知道,1、2、3號線列車的座位都是豎排硬座,分列在車廂兩側。已經出廠的4、5號線列車,也是如此。像公交車一樣,地鐵坐椅橫過來設置,你習慣嗎?未來,S1線採用的列車或將有新鮮的設置樣式。

目前在國內已經有一些開通了軌道交通線路的城市,少數線路列車內的座椅採用了橫向設置。這看上去就像是高鐵列車裡的座位一樣,感覺是不一樣的。在上海,16號線的車廂座位採用了橫排座位的方式,就像火車一樣,中間是過道。成都10號線是成都首條機場專線,全車一半的座椅採用橫向布置方式。

“橫排座椅這種方式對於遠距離的乘客,本身是比較舒服的,還可以方便乘客欣賞車窗外風景。”合肥軌道交通集團車輛處負責人蘇先輝表示,一般橫向座椅大多設置在城際線路的列車內。比如,前段時間在浙江杭州亮相的杭海城際鐵路。不過,對於不太遠的距離,橫向座椅並沒有太多實際的好處,反而會降低一部分列車的運力。

目前,合肥軌道交通1~5號線列車單節車廂設計最大載客量是2084人。以上個月出廠的4號線首列車為例,中間四節車廂分別有40個座位,靠近車頭的兩節車廂有36個座位。若改成橫向座椅的話,可以站立在車廂內的乘客數量就會明顯減少。

2020年合肥市政府敲定的重點推進工作中,就提到了力爭開工S1線。蘇先輝透露,未來合肥軌道交通S1線可能會考慮在列車車廂內設置橫向座椅。

目前,S1線的線路方案還處於前期研究階段,具體路由、站點及建設方案暫未最終確定。下一步,合肥市軌道交通集團將會同合肥市規劃部門深化S1線線路路由、技術標准研究,積極推進該線相關規劃報批和落實。

1號線北延段

全面進入鋪軌施工階段

5月6日,記者從中鐵隧道局合肥1號線三期項目部獲悉,1號線三期項目天水路停車場道岔區已於近日開始鋪軌,這標志著1號線北延段全面進入軌道工程鋪設施工階段。

該項目部相關人士介紹,天水路停車場道岔區庫外線主要為有砟道床有縫線路軌道,軌道全長約3.54公裡,共19組,包含18組7#單開道岔和1組交叉渡線道岔。

同時,項目部在確保各專業交叉施工穩步推進的前提下,通過倒排作業工期,將具體節點施工任務劃分到每一天,細化責任到每個人,優化現場勞動力、設施設備、材料資源,夯實現場施作管理。

除鋪軌施工外,目前天水路停車場單體室內外裝修、電力接觸網施工、場內景觀綠化等工序也在有序推進中。下一步,該項目部將嚴格依照交底方案組織施工,強化過程管控,確保7月底前優質高效完成停車場內鋪軌、植被綠化和其他收尾工作。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