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11位市縣長化身“主播” 推介生態好茶,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4月28日07:43  來源:安徽日報
 

安徽素以好山好水好茶聞名天下,而六安、黃山、宣城3市又是其中的佼佼者。

春光無限好,茶香隨風飄。今年受疫情影響,許多網民無法到安徽實地採茶買茶,如何一解思茶飲茶之渴?

4月26日,由安徽省委網信辦聯合央廣網、央視頻、抖音等平台舉辦的安徽茶葉專場銷售直播活動在安徽茶葉主產區一一六安、黃山、宣城舉辦。

3市市長以及8位縣區長走進直播間,分別推介當地特色茶葉,助力茶農打開銷路。

4月26日下午3點多,宣城市常務副市長汪謙慎首次化身網絡帶貨人向全國網友介紹宣城的人文歷史和生態好茶。

“桃花潭水深三尺,不及汪倫贈我情”,一千多年前詩人李白在安徽涇縣留下千古名篇《贈汪倫》。在宣城,讓人流連忘返的不僅有涇縣的桃花潭,還有余香裊裊的涇縣蘭香、朗溪黃茶。

在隨后的直播活動中,涇縣副縣長李宏武、郎溪縣副縣長王勇和主播一起向網友分別推介涇縣蘭香、郎溪黃茶。

直播過程中,網友紛紛下單,眾多茶葉產品被迅速銷售一空。

“通過視頻直播,茶葉基本上訂出去了,感謝政府給我們的支持和幫助。”涇縣汀溪鄉大南坑村貧困戶鄭秀蘭說。

近水遠山,綠條彎彎,丘壑蔓延之間,茶香四溢。安徽六安地處江淮,東銜吳越,西領荊楚,北接中原,大別山脈縱貫全境,優越的地理環境養育了一方好土,也造就了享譽國內外的“六安瓜片”。

在六安生態好茶直播專場,六安市副市長孫學龍向廣大網友講述了六安瓜片茶得天獨厚的生長環境和傳統制作工藝。

隨后,裕安區區長王仲儒、霍山縣縣委副書記蘇昊也走進直播間,分別為家鄉茶代言。直播還通過連線"達人”、專家現場講解、互動抽獎、茶葉制作藝展示、民俗文化表演等內容,讓網民全方位、深層次感受安徽茶葉的優良品質、獨特魅力,進一步了解當地的歷史文化、鄉村旅游資源。

“我感覺非常有意義,讓我們使用現代的工具來發展農業生產,讓手機真正成了新農具。”六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孫學龍說。

“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岳”,黃山不僅有著“天下第一奇山”,更是世界有名的茶葉之鄉,太平猴魁、黃山毛峰、祁門紅茶(世界三大高香茶之一)等,享譽海內外。

4月26日晚上7點,黃山生態好茶直播專場開播。黃山市副市長張正竹通過鏡頭,向網友介紹黃山生態好茶,贏得了網友紛紛點贊。

黃山市歙縣、黃山區、祁門縣、黟縣等縣(區)長也化身"主播",向網友講述黃山名茶品種多、品質好、品味高的"背后故事"。

“我們還要更多的去創新各種渠道,來帶動所農產品的銷售,助力脫貧攻堅,來為我們鄉村振興來加油。”黃山市黟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劉菁蘭說。

記者了解到,當前,安徽各地正值春茶上市銷售的黃金期,充分運用銷售直播手段,可以幫助茶農打開銷路,解決農產品賣難問題,讓更多安徽特色優質農產品乘上數字經濟、新型消費快車道。

據統計,4月26日的三場直播共吸引341.4萬網民觀看,銷售茶葉15.8萬件,銷售額1030萬元。(其中,黃山:直播銷售黃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門紅茶、石墨紅茶、石墨綠茶累計420萬元,7萬件。宣城:直播銷售涇縣蘭香、大佛山黃金芽1.3萬件,銷售額110萬元。六安:直播銷售六安瓜片、霍山黃芽累計500萬元,7.5萬件。)

前期,安徽省委網信辦聯合“學習強國”平台和抖音等視頻平台,在岳西、舒城、臨泉、石台、金寨、望江6個貧困縣舉辦“戰疫助農”安徽省貧困縣優質農產品網上銷售直播活動,共銷售農產品24.6萬件,銷售額2010萬元。

據了解,安徽省委網信辦正結合實施2020年網絡扶貧行動,研究形成可操作可復制的網絡扶貧工作機制,加強引導規范,大力推廣“雲直播”“雲展示”“雲銷售”“雲旅游”等方式,進一步打通優質農產品與外界需求的雙向鏈接,助推產品上行,培育省內數字農業新業態,加快數字鄉村建設步伐,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動鄉村振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記者 張宣劍)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