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泗縣:“志願紅”筑牢戰“疫”防護堡壘

2020年04月21日16:5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疫情來襲,彰顯大愛,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安徽省宿州市泗縣各級志願者一直在行動,“志願紅”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匯聚了強大力量。

招募令——志願者積極參與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泗縣:嚴防嚴控 眾志成城,全力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致全縣各級志願服務組織和廣大志願者的倡議書》發出后,泗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和全縣313個所(站),468支志願服務隊21000余名志願者迅速響應號召,積極投身所在街鎮、社區和鄉村疫情防控工作,開展卡點秩序維護、文明勸導、便民登記、體溫測量等各類志願服務活動貢獻力所能及的志願力量。

集結令——“志願紅”匯聚黨旗下

堅持正確工作導向,調動各方力量,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0大”平台資源,全面細化落實疫情防控舉措。各級各類志願者積極主動到全縣16個鄉鎮(開發區)1822個網格臨時黨支部報到,“志願紅”匯聚黨旗下,以貼近群眾思想實際和生產生活實際創新工作方式,花園井、朱橋等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建立了“代辦員”制度,全縣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疫情防控實行“十戶聯防、鄰裡守望”網格化管理、小單元作戰。

嚴守令——精准服務解民憂

嚴控出入口,守牢第一線,做疫情防控的引領者、宣傳者、踐行者、示范者和倡導者。根據志願者個人特長及特點,在全縣范圍內共組建500多個志願服務小分隊,奔走在群眾家中,為群眾開展上門服務,巡回開展理論宣講、健康檢查、環境清掃、心理疏導等志願服務。據不完全統計,為群眾代辦好事3427件,代買米面糧油、食品、日常用品3500余次,讓群眾宅在家裡心不慌,在疫情一線營造了濃厚的群防群控氛圍。倡導移風易俗,引導民眾在疫情防控期間喪事簡辦、喜事遲辦或不辦、小事一律不辦。疫情防控期間,全縣累計簡辦喪事388場、緩辦或不辦婚事877場,取消各類聚會活動1114場,有效減少感染源,降低傳播風險,用新時代文明實踐引領新風尚。

沖鋒令——“志願紅”凝聚強大合力

“我是黨員,我要報名參加疫情防控志願者。”3.3萬余名黨員戴黨徽、亮身份、作表率。泗縣人民醫院484名醫護人員提交“請戰書”並庄嚴宣誓要前往一線作戰。泗城鎮花園井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志願者、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好人岳喜環奮不顧身組織參與疫情防控和應急響應保障工作,連續奮戰在一線。巾幗志願者成立“防疫娘子軍”,她們巾幗不讓須眉,用瘦弱身體擔負起守護家園防疫的重擔。全縣800余名五老志願者,大庄鎮“七愚公志願服務隊”在危急時刻,用他們實際行動踐行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病毒無情,人間有愛,疫情發生以來,泗縣的志願者弘揚了“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用“志願紅”溫暖著泗城的每一個角落,“雷鋒精神”積澱的志願文化在這次戰“疫”中進一步彰顯。

運河名城,水韻泗州,踏春而來,百花盛開。紅旗下匯聚一件件紅馬甲,傳遞愛心、種植希望,以實際行動講述“雙戰雙贏”泗縣的志願力量戰“疫”故事。(苗子健 葉奎)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