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經開區高劉街道:黨建引領 講出鄉村振興“新故事”

2020年04月14日16:4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今年以來,合肥經開區高劉街道堅持把基層黨建工作與鄉村振興、三大革命、環境整治等工作結合起來,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全力推動基層黨建與鄉村振興“雙推進”。

堅持黨建引領,增強戰斗堡壘“同心力”。“農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高劉街道現轄21個村居,1個工作站,選好配強各村(居)黨組織書記和兩委班子成員,把優秀“村級”后備干部力量充實到村兩委隊伍中,健全完善黨員“紅黑榜”及表彰機制,對工作能力強、群眾認可度高的黨員,在黨務公示欄進行表揚。全面落實黨員干部包組責任制,黨員帶頭投身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美麗鄉村建設、三大革命等工作,讓黨員成為鄉村振興的主力軍,營造“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黨群共建氛圍。在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工作中,高劉街道發動黨員300余人、群眾640余人參與環境整治。

調整產業結構,穩定農民增收“驅動力”。高劉街道組織企業同村(居)結對共建,借助整體力量,盤活本土資源,打造鄉村振興新思想。通過搭建村企溝通對接平台,確定企業與周邊村(居)結成共建平台,努力調整本村(居)產業結構,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針對集體經濟“薄弱村”,探索開創新型集體經濟發展模式,實現集體增收和群眾致富的“雙贏”。合肥銘傳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依托高劉街道沿河村翠滿籃蔬菜瓜果合作社發展大蔥種植業,主業種植大蔥,流轉沿河村土地約320余畝,年產大蔥約1920噸,在大蔥收獲后分批運送至周谷堆蔬菜批發市場,並由此轉銷至周邊省市,2019年實現年收入近200余萬元。

豐富群眾生活,提高鄉風文明“凝聚力”。高劉街道以“黨建+文明創建”為抓手,用文化科技推動鄉村振興。通過固定黨日、培訓宣講、微信傳播,構建“嘴巴講、牆上貼、網上傳”的立體宣傳格局,讓文明村規家喻戶曉。評選表彰“最美庭院”、“最美婆媳”,用身邊事教育影響身邊人,用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佔領群眾休閑娛樂的“主陣地”。大力建設村級農家書屋,打造成為群眾精神文化的加油站。目前,已實現了轄區農家書屋全覆蓋,各村(居)、工作站配備黨建、文化、科技、法律等各類書籍3000余冊,村民們到書屋“充電”已成為新時尚,尋求致富點子已成為農民利用知識興農的新途徑。(楊賽君 陳佳佳)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