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安徽戰“疫”之六

陌上花開,他們的名字鐫刻在春天裡!

宮禮 陳浩

2020年04月03日08:0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圖為合肥市包河區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施詠康(左二)生前調研轄內小區疫情防控工作。包河區供圖

清明將至。在這個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的節氣,我們不由得緬懷起那些倒在戰“疫”一線的“戰士”們。他們每一個存在過的生命,都好似一束光,給世人以希望,給后人以方向。

王曉東就是這樣一束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身為安徽省天長市文物管理所副所長的他,主動要求下沉社區,一直堅守疫情防控一線。2月28日上午,正在執勤的王曉東因心臟病突發不幸去世,將生命定格在了戰“疫”陣地。

疫情就是命令。英雄的江淮兒女聞令而動,請戰一線,向險而行。“待山河無恙,再與君團聚”的承諾猶在耳畔,他們中已有至少16人因公殉職,再也無法兌現諾言。他們,用生命守護著生命,用前進、前進、再前進的大無畏精神,將希望帶回到這片土地。

他們,長眠在庚子之春。他們,是“新時代最可敬的人”。

太湖縣徐橋鎮前進村黨總支副書記孫訓祥生前的工作筆記。安慶市委網信辦供圖

疫情突襲 他們向險而行

如果沒有突如其來的疫情,春節假期,合肥市包河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施詠康或許會在老家望江度過。平日裡,他工作繁忙,難得回家陪伴八十歲的老父親。

如果沒有突如其來的疫情,這會兒,安慶市太湖縣徐橋鎮前進村黨總支副書記孫訓祥或許正在北京瞧病。年前,他做過搭橋手術的心臟再度不適。

如果沒有突如其來的疫情,再過3個月,合肥看守所民警段玉華即將退休。用他的話說:“退休后,要過上20年家人閑坐、燈火可親的生活。”

……

但,沒有如果。疫情襲來,他們和這片土地上千千萬萬的黨員干部職工一樣,沒有絲毫猶豫,毅然沖向一線。

他們心中,沒有個人安危,隻有使命擔當。縱使,他們有這樣、或那樣的理由,可以選擇休息,至少不用超負荷地“連軸轉”。但他們沒有。

他們害怕嗎?或許。畢竟,在家裡,他們是父親、兒子、丈夫,是一家的主心骨。

他們退縮了嗎?沒有。因為,工作中,“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是他們的追求。

正因為這樣的追求,才有了施詠康僅僅陪伴老父親兩日就返回工作崗位的背影﹔才有了孫訓祥不顧身體不適沖在一線的執著﹔才有了段玉華放棄休息堅守崗位的抉擇……最終,戰“疫”陣地記錄下了他們生命的最后軌跡。

他們離去了,留下了一個個含悲的家庭,也留下了一個個守護完好的陣地。

他們離去了,留下了無限的遺憾,也留下了眾志成城必勝的信念。

如今,施詠康組建的“區直機關疫情防控黨員先鋒隊”還活躍在合肥包河區戰“疫”一線﹔孫訓祥用來播放防疫知識的小喇叭,每天仍然響起﹔段玉華的同事們也正一如既往地執行著任務……

東至縣總醫院中醫院院區重症醫學科主任張凱生前操作呼吸機。東至縣供圖

戰“疫”陣地 他們前仆后繼

2月1日清晨6點,淮南市大通區城管局大通街道中隊副中隊長陳在華與妻子在家中“打了個照面”。因為疫情防控需要,他和身為社區工作人員的妻子經常見不著面。這天,倆人一個趕著上早班,一個則剛下晚班。

“你臉色不好,要不今天請個假吧。”妻子說。“疫情防控任務重,我是黨員,還是副隊長,不能掉隊。”陳在華回應道。

知道拗不過他,妻子便沒再說什麼。誰承想,這段對話竟成了夫妻之間的訣別。上班途中,陳在華突發急性心肌梗死,兩天后搶救無效,因公殉職。

“他是太累了!願他在天堂裡不再那麼勞累!”得知噩耗,陳在華生前的同事們無不感慨:“這段時間,老陳每天工作超過10小時,從來沒有休息過一天。”

是啊!50來歲的年紀,已經談不不上年輕。但在戰“疫”一線,他把自個兒當小伙兒使。

同樣“累倒”在戰“疫”陣地的還有國家統計局池州調查隊黨組書記、隊長張謙。從1月30日到2月15日,他一手抓業務,調研企業復工復產等情況﹔一邊下社區,當好志願者,充實基層疫情防控實力。

2月14日,周五。下班時間,張謙對大伙說:“大家周末休息好,再干工作。”然而,他自己卻放棄休息,選擇周末繼續值班。第二天,張謙突發腦溢血,生命永遠地定格在了56歲。

戰“疫”仍在繼續,英雄前仆后繼。

樅陽縣公安局特(巡)警大隊輔警胡鋒、靈璧縣馮廟鎮泗張村衛生室醫生周新疆、阜南縣段郢鄉馬大村衛生室醫生李家舉、歙縣社區防疫志願者汪小玲、太湖縣晉熙鎮劉羊村黨總支委員余明、望江縣雷池鄉衛生院院長童明昌、太湖縣大石鄉文橋村村委委員李習文、固鎮縣仲興鄉紀委書記朱建波、東至縣總醫院中醫院院區重症醫學科主任張凱、淮北市相山區渠溝鎮黨委委員任榮……

一個個平凡的名字,用生命講述著撼人心魄的故事。平日裡,他們是基層干部、是白衣天使、是志願者,而在戰“疫”陣地,他們就是“戰士”。

據了解,疫情防控期間,安徽已有至少16人因公殉職。

天長市文物管理所副所長王曉東生前在卡點值守。趙樹新攝

攻城拔寨 他們精神長存

人民沒有忘記他們。

近日,安徽省委決定追授施詠康、段玉華、陳在華同志“安徽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追認胡鋒同志為中共黨員。朱建波、任榮、周新疆、王曉東等人入選3月份“安徽好人”榜單。

江淮兒女多壯歌。

逝去的人們,你們是英雄。是你們用“我是黨員我先上”的行動身先士卒﹔是你們用搶著干苦活累活的勁頭為“戰友”們分擔﹔是你們用不畏犧牲的勇氣守護著陣地和百姓……

還在戰“疫”前線誓死不退的“戰士”們,以及“人民戰爭”中千千萬萬的群眾們,你們也是英雄,都是“新時代最可敬的人”。

——致敬英雄,是你們勇於戰“疫”,敢於勝利,將希望重新帶回這片土地。

當前,安徽正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截至4月1日,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17541家,復工率99.6%,達到往年同期水平。實現全年發展目標任務值得期待。

——致敬英雄,是你們給了大家前行的榜樣和力量。

從1998年長江流域抗洪到2008年抗擊冰災,從去年夏天應對大旱再到此番阻擊疫情……一次次磨礪,凝結成了江淮兒女“舍小我、保大家”的大無畏精神。

今后,無論是應對災情疫情,還是“攻城拔寨”經濟社會發展新陣地,這種精神都將堅定我們必勝的信念,鞭策我們前行。

英雄已逝,英魂長存。

這幾天,江淮大地的花兒正漸次開放,春天的氣息越來越濃。今年,花期似乎比往年都早上一些。仿佛,她們在對戰“疫”英魂們呼喚:“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

此時,他們的名字已鐫刻在春天裡。

      相關新聞:

致敬安徽戰“疫”之一:您身披白色戰袍 沖在戰“疫”最前沿

致敬安徽戰“疫”之二:頂風冒雪守家園 勇戰疫情保平安

致敬安徽戰“疫”之三:大戰踐使命 大考証初心

致敬安徽戰“疫”之四:愛的每一束微光 都是時代的炬火

致敬安徽戰“疫”之五:處處喇叭響 聲聲傳江淮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