薦讀|斯雄《五禽戲記》

斯 雄

2020年03月28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3月28日 第 07 版)

  陳靜在習練五禽戲

  梁梅榮攝

  剛剛邁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一時間,全民戰“疫”。

  忽然有一天,網上瘋傳一個小視頻:湖北武漢市漢陽體校方艙醫院裡,長時間待在醫院的患者與醫護人員,在安徽省亳州市中醫院肺病科主治醫師張軼群的帶領下,習練五禽戲。

  視頻瞬間引發網友熱議,也讓我眼前一亮。

  五禽戲,為東漢末年“神醫”華佗創編,其起源可上溯至先秦。華佗精研岐黃,兼通數經。他創編並推廣的五禽戲,包括虎戲、鹿戲、熊戲、猿戲、鳥戲,模仿虎之威猛、鹿之安舒、熊之沉穩、猿之靈巧和鳥之輕捷等5種動物的神態與動作,形成一套功法,看似嬉戲玩耍,卻能強身健體、提高人體免疫力,有防病治病之功效。

  有關華佗創編五禽戲的記載,最早見於西晉時陳壽的《三國志·華佗傳》:“吾有一術,名五禽之戲:一曰虎,二曰鹿,三曰熊,四曰猿,五曰鳥。亦以除疾,兼利蹄足,以當導引。”相傳華佗弟子吳普因堅持練習五禽戲,“年九十余,耳目聰明,齒牙完堅”。現代醫學研究証明,華佗五禽戲不僅使人體的肌肉和關節得以舒展,而且有益於提高肺與心臟功能,改善心肌供氧量,提高心肌排血力,促進組織器官正常發育。

  我想到了老朋友——安徽亳州的華佗五禽戲第58代傳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陳靜。於是給她打電話請教。

  原來,張軼群是安徽省第五批支援湖北的醫生,主治呼吸系統及內分泌系統常見病多發病。張醫生在方艙醫院給患者教的,正是亳州市中醫院在五禽戲“鳥戲”基礎上改編而來的“護肺操”,能幫助疏通肺經氣血,增強肺活量,疏通經絡,提高心肺功能,促進患者早日康復。因為五禽戲有這個“硬核”功能,張軼群抵達方艙醫院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將五禽戲功法傳授給醫生和護士,學會之后再分頭傳授給患者。

  陳靜在電話中告訴我,五禽戲中的“鳥戲”主肺,習練“護肺操”,以上肢運動帶來全身運動,主要刺激的是肺經和大腸經等,能起到疏通肺經氣血,提升肺臟呼吸力的功能,緩解胸悶氣短、鼻塞流涕等症狀。

  “既然如此切中新冠肺炎要害,那趕緊多多鼓勵推廣。”聽陳靜這麼一說,我為之一振。

  “人體是統一的整體,五臟相輔相成,中醫講究陰陽、五行、藏象、經絡、氣血運行相結合。五禽戲中的每一戲,各有側重,虎戲主肝,鹿戲主腎,熊戲主脾,猿戲主心,鳥戲主肺。五禽戲中任何一戲的演練,既能主治對應臟腑的疾患,又能兼治其他各臟的疾病。”陳靜說,具體到這次新冠肺炎,屬於呼吸系統疾病,診治和預防重點是提高肺功能。肺和其它臟腑的關系,是互為因果的。單練鳥戲亦可,五戲全套更好。

  五禽戲,能在中國民間如此長時間廣泛流傳,自有其過人之處。作為中華古老文明孕育出的治病養生、強身健體方式,五禽戲目前仍然是中醫防病治病的一種有效手段。

  早在1982年,衛生部、教育部和國家體委就已發出通知,把華佗五禽戲等中國傳統健身法作為在醫學類大學中推廣的“保健體育課”的內容之一。2003年中國國家體育總局把重新編排后的五禽戲等健身法作為“健身氣功·五禽戲”的內容向全國推廣。隨后又被當時的文化部批准為“公共文化體系建設項目”,2011年被國務院命名為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2019年夏天,我專程去亳州看了五禽戲第58代傳人、亳州市華佗五禽戲協會主席周金鐘的幾場五禽戲練習表演。現場看下來,總感覺很多動作要領難度不小,要做到位,練習者可能還需要具備一定的身體素質。

  “會不會因為動作難度太大,一些人擔心練不了五禽戲?”我問。

  “南北朝時期的陶弘景就已經提出了五禽戲的鍛煉原則:‘任力為之,以汗出為度’。”陳靜說,“針對不同的年齡段和身體條件,我們現在已創編了幾套簡化的五禽戲,供練習者選擇。”

  練習五禽戲,與太極拳相似,鍛煉時要注意全身放鬆,意守丹田,呼吸均勻,除了動作到位外,神態模仿更是其精髓所在。虎戲要目光炯炯,搖頭擺尾,表現出出洞、扑按、搏斗之神態,剛勁有力﹔鳥戲要仿其昂然挺拔、悠然自得,表現出亮翅、飛翔、落雁、獨立之神態。同時要將肢體運動與呼吸吐納有機結合,如此才能達到外動內靜、動中求靜、動靜俱備、有剛有柔、剛柔相濟、內外兼練的狀態。

  疫情剛發生,亳州就將“五禽戲”引進到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成為當地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治療新冠肺炎患者的一大特色。中醫專家選取鳥戲的飛鶴展翅、白鶴飛翔和五禽戲收式3個動作,配合呼吸吐納,打通三焦、鍛煉心肺,讓患者每天上下午各習練10-15分鐘,促進患者肺功能康復,功效明顯。

  亳州市委的領導告訴我,作為華佗的家鄉,亳州在傳承推廣五禽戲上,一直很努力。現在亳州習練五禽戲的愛好者,不下百萬人。為滿足疫情防控期間居家健身需求,亳州市文化旅游體育局已專門組織拍攝校園五禽戲教學視頻小學版、初中版、高中版,供居家學生網上遠程練習。

  眾志成城之下,沒有過不去的坎兒。期盼山河無恙、煙火如常的生活,正是當下千千萬萬人簡單而朴素的想法:早日戰勝疫情,擁抱春暖花開。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