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陈静:把华佗五禽戏纳入全民健身项目

2020年05月23日14:2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一些医护人员组织轻症患者,练习五禽戏、八段锦等健身养生功法,达到了康复医疗、防疫袪病、增强免疫力的效果。这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推动全民健身的重要性。”作为华佗五禽戏第58代传人,全国人大代表、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全民健身指导中心(五禽戏推广中心)主任陈静建议,把华佗五禽戏纳入中医非医疗预防与康复暨国家群众性全民健身项目。

党的十九大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也提出,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陈静认为,这都让华佗五禽戏等全民健身养生功法的推广普及迎来了春天。

陈静介绍,华佗五禽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根据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的不同习性和动作特征创编,是一套外练肢体、内调脏腑、防病祛病的导引养生功法。

“建设健康中国,不仅是解决看病问题,还必须树立‘大健康’理念,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陈静建议,通过顶层设计推进体医融合,把华佗五禽戏纳入中医医院非医疗预防与康复手段。

华佗五禽戏传承至今,已有不同人群习练的套路,可以满足青少年、中青年、中老年人习练,适合不同人群的健身选择。据此,陈静建议把华佗五禽戏纳入国家群众性全民健身项目。

此外,陈静还建议设立中国五禽戏推广机构,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科学健身,让中国优秀传统养生文化助推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韩震震)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