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碭山:貧困戶搭上電商車 扶貧“扶”出新活力

2020年03月26日12:0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碭山縣唐寨鎮唐寨村魏庄自然村的一個農家小院內,李娟正用嘴巴咬著觸碰筆在手機上打理自己的淘寶店,這位身體殘疾的姑娘如今已是碭山縣的電商達人,她身殘志堅在電商平台闖出一條新路,還帶動了周邊貧困戶一起創業,讓更多人摘掉了窮帽。在碭山,投身電商產業大有可為,電商扶貧催生發展動力,越來越多的碭山人奮斗在致富的道路上。

李娟躺在床上,用嘴巴咬著觸碰筆在手機上打理自己的淘寶店 王曉飛攝

李娟:電商成就了不一樣的人生

從小不幸患上脊髓空洞症,除了脖子,全身都不能動彈,李娟的生活是“灰暗”的,不過她又是“幸運”的,“感謝這個時代,給我們所有人平等的權利,讓我也能感受到社會的溫暖和生命的價值。”

和電商結緣是一件非常偶然的事情,2015年冬天,碭山蘋果滯銷,父母心急如焚,李娟試著在微博上發了一條售賣消息,沒有想到一下子賣出去20多箱蘋果,很快就收到了1000多元的貨款。從此,李娟開始了自己的電商之路。 

在碭山的道路上,“扶貧先扶志,治窮先治愚”等字樣的宣傳標語,時常映入行人的眼帘。家住碭山縣唐寨鎮土樓村唐懷志20多歲,是一名腦癱患者,一直是唐寨鎮的貧困戶。“李娟給了我創業的勇氣,她躺在床上都可以自己養活自己,我的雙手還可以活動,雙腳可以四處走動,為啥隻能靠政府和別人來救濟呢!” 唐懷志加了李娟的微信,成為她忠實的“粉絲”。李娟不向命運低頭的精神感染了他,唐懷志主動加入到電商創業的大軍中,做起了微商,開起了淘寶店,用自強自立鋪就自己的人生道路。

李娟的電商創業是碭山電商扶貧的一個縮影。以李娟為引領,碭山縣注冊成立了電商扶貧合作社,成立了殘疾人電商協會,李娟也先后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奮進獎”“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全國自強模范”等榮譽。通過弘揚李娟精神,激發了貧困群眾脫貧的主體意識和內生動力,帶動郝蒙、唐懷智、陳永秋等113人走上了電商創業之路。

目前,碭山縣在全縣開展“一個電商一個村,精准幫扶助脫貧”活動,為電商企業與貧困村(社區)搭建對接平台,此外,碭山縣還在積極打造集“電商運營、創業孵化、就業培訓、扶貧車間、產業基地、物流配送、便民服務”於一體的電商綜合服務網點,全縣共建成109個村級電商網點,每個網點每年幫助貧困人口開設網店2-3家,帶動60余人脫貧,相關產業鏈帶動脫貧180余人。

在鮮果時光電商公司,叉車將包裝好的梨子裝車 王曉飛攝

武妍彥:“鐵娘子”帶來更多電商扶貧新思路

在碭山縣,越來越多的有志青年投身電商行業,帶動村民致富。“自打俺們村武妍彥帶俺們做電商,大伙不出門就能掙到錢。”碭城李屯村的馬大姐說,自己這兩年都沒外出打工,跟兒子一起做手機直播銷售,家庭收入比打工時翻了翻。

武妍彥,自稱“鐵娘子”,一個土生土長,爽朗干練的碭山姑娘。創立電商公司僅三年,銷售額達3.6億。她致力電商扶貧,直接帶動800多戶家庭脫貧致富,輻射帶動4000多人創業,成為遠近聞名的電商致富“領頭雁。”

2012年春節,看到家鄉蘋果滯銷,武妍彥嘗試著在朋友圈幫村民們賣水果,並把銷售額都給了果農。口碑相傳,竟意外取得了70萬單的好成績。盡管對電商懵懂無知,但果農們的信任與期盼,令她產生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由此踏上了電商之路。武妍彥結合地理產業優勢,主打推出優質鮮果、水果罐頭、梨膏等,並延伸挖掘特色農產品,嚴把產品質量,注重品牌打造,直接幫助千余名貧困果農解決了賣果難的問題。她還做起直播,帶領農村鐵娘子化起淡妝,通過直播的方式,在網絡上賣梨。

如今,從最初十多平方的小倉庫,發展到500m²的運營中心、6000m²的倉儲中心的大規模﹔從自己東奔西跑,到職級分明的企業化運作﹔從學習打包發貨,到成為電商翹楚,武妍彥 “野心”很大,她不光要搭上電商巨頭的順風車,帶領公司創造新業績,還要載乘更多老百姓同奔致富路。

“電商+直播”,不僅展現形式更為直觀,更能贏得消費者的信任,而且線上交易的渠道更為多元、受眾更加廣泛。近年來,碭山縣積極搶抓“互聯網+”機遇,堅持高位推動、頂層設計,依托水果產業優勢,借力農產品電商帶動,將電商與精准扶貧有機融合,圍繞貧困戶致貧原因,創造性打造了八大電商扶貧供給模式,探索了一條政府積極作為、草根踴躍創業、企業自願轉型、群眾共同致富的發展路徑。目前全縣共有電商企業1370多家,農產品電商品牌1500多個,網店和微商5萬多家,10萬多人從事電商物流等相關產業,2019年全縣電商交易額突破50億元,有效帶動1.33萬戶、2.6萬余人擺脫貧困。(陳浩 楊賽君 王曉飛 劉言 方相)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