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便於科學抓好疫情防控,深入推進復工復產,我省推出安徽健康碼(“安康碼”),用數字化手段助力生產生活秩序恢復。 “安康碼”應用效果如何?落地過程中有哪些堵點?下一步如何改進?記者進行調查——

安康碼 能否“一碼通行”?

2020年03月24日07:58  來源:安徽日報
 

  ● “截至3月17日,全省共有2146萬人申領‘安康碼’,為群眾出行和企業復工復產帶來極大便利。”

  ——省數據資源管理局相關負責人

  ● “相關部門能通過‘安康碼’追溯信息快速定位潛在被感染人員,實現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和早治療。 ”

  ——合肥公交集團客服中心副主任李祥斌

  應用場景多省時又便捷

  近日,合肥一家網絡平台外賣員劉軍,在送單時多了一道出示“安康碼”的程序。 “把手機上的綠碼給門衛看一下,就能完成交接,省時又便利。”劉軍說,他和同事們都在用“安康碼”,派單速度比之前快了許多。

  “安康碼”全稱“安徽健康碼”,是以二維碼為展現形式的電子通行証,供有關部門、用人單位、社區等綜合判斷個人健康風險等級,實現特殊時期動態健康認証。據省數據資源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疫情防控期間,我省推出綠、黃、紅三色分類的“安康碼”作為居民健康和通行管理的電子憑証,不同顏色代表著個人疫情感染的風險等級。截至3月17日,全省共有2146萬人申領“安康碼”,為群眾出行和企業復工復產帶來極大便利。

  3月12日起,合肥公交集團在已恢復運行的129條線路公交車上全面實施“安康碼”掃碼登記。 “如果有患者或疑似人員乘坐過公共交通工具,相關部門能通過‘安康碼’追溯信息快速定位潛在被感染人員,實現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和早治療。 ”合肥公交集團客服中心副主任李祥斌告訴記者。

  常乘公交車上下班的合肥市民祝先生,已經習慣了上車刷卡后再用手機掃碼,並向乘務員出示掃描后的“安康碼”信息。“復工復產以來,公交車上的乘客普遍增加了,掃碼是為了大家的健康著想,我很認可這種方式。 ”祝先生說。據他觀察,大部分乘客都會主動配合司乘人員做好掃碼登記工作。

  隨著復工復產深入推進,社區居民流動更加頻繁,“安康碼”也為社區管理創造了更多方便。 “‘安康碼’是進出小區有效憑証之一,和居民個人信息挂鉤,方便社區管理。 ”合肥市合作化南路社區黨委書記王國臣說。

  ● “‘安康碼’不能証明持碼人員是不是本小區住戶,原則上非小區住戶不能進入小區。 ”

  ——阜陽市某社區工作人員

  ● “一到上海,安徽的健康碼就沒用了,要提供上海的‘隨申碼’。這麼多信息重復填報,很麻煩。 ”

  ——合肥市民楊強

  執行有堵點遭遇落地難

  近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辦發布的《關於“安康碼”互認通用和推廣使用有關工作的通知》中明確要求,“安康碼”綠色碼可作為人員在全省16市的居住小區、園區、工廠廠區、商務樓宇等地點的通行憑証,無需另行開具相關証明材料。

  不過,記者採訪發現,實際操作中,不同地區、單位對“安康碼”的態度不一,居民僅憑一碼在手,並不能“說走就走”。 “有關部門通知了可以憑安康碼進小區,怎麼還不讓我進呢? ”從黃山老家回到租住小區的阜陽市民汪女士被堵在小區門外,由於門衛不認“安康碼”,沒有臨時出入証的她就進不了小區。

  “‘安康碼’不能証明持碼人員是不是本小區住戶,原則上非小區住戶不能進入小區。再說,僅憑個人手機上的信息,我們很難辨別真偽。 ”阜陽市某社區工作人員說,該社區並不要求住戶出示“安康碼”,而是仍以“臨時出入証+測體溫”的方式管理防疫卡點。

  “‘安康碼’由個人申請,怎麼能保証人員信息的真實性?”合肥市一名社區干部告訴記者,“安康碼”一旦出現“黃”“紅”的情況,意味著需要立即對持碼人實施隔離措施,他擔心少數有高度疑似感染症狀的人員,因為心存僥幸或者擔心被隔離對待,在填寫時存在故意瞞報和謊報的可能。

  另外,各省不同版本的健康碼在省際互通互認上也存在堵點。合肥市民楊強在上海工作,復工前,他按要求申請了省、市和上海市的健康碼,每天要在不同的軟件上分別打卡。 “一到上海,安徽的健康碼就沒用了,要提供‘隨申碼’。這麼多信息重復填報,很麻煩。 ”楊強告訴記者,有多地出行需求和跨省、市工作人群,迫切希望盡早實現省際之間的健康碼互通互認。

  ● “隨著解除小區(村)封閉式管理通告的正式發布,有關部門將繼續指導社區等做好‘安康碼’查驗工作,避免出現有碼不讓進、認‘証’不認‘碼’等情況。 ”

  ——合肥市數據資源局應用推進處處長吳波

  ● “我省人員到外省,今后隻需登錄當地的健康碼APP,就能根據‘安康碼’信息自動生成相應碼色,無須再次填寫個人信息。 ”

  ——省數據資源局相關負責人

  機制須統一互認促通行

  3月19日,合肥市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發布《關於解除小區(村)封閉式管理的通告》,要求居民進入小區(村)須經“安康碼”掃碼綠碼+體溫檢測合格。已注冊“安康碼”的住戶,工作人員需核驗掃碼結果是否為本小區住戶,無需核驗其他証件﹔無智能手機無法申領“安康碼”的住戶仍按原管理辦法執行,憑出入証進出。

  “隨著解除小區(村)封閉式管理通告的正式發布,有關部門將繼續指導社區等做好‘安康碼’查驗工作,避免出現有碼不讓進、認‘証’不認‘碼’等情況。 ”合肥市數據資源局應用推進處處長吳波表示。

  據相關部門工作人員介紹,是否如實填寫“安康碼”信息,將被納入個人誠信系統考核中。個人故意錯填、謊報真實信息,將會被追究法律責任。此外,數據管理部門可對部分“黃碼”信息和“紅碼”信息進行后台數據比對,實行動態管理和數據追蹤,確保“安康碼”信息真實有效。此外,我省還在技術層面上對“安康碼”涉及的公民個人信息高度重視、嚴格把關,確保公民個人信息不被泄露、不受侵犯。

  近日,經升級改造后,我省已實現全國版健康碼的互認功能。外省市人員來我省,可憑借全國版健康碼工作、生活。同時,其他省份的全國版健康碼互認工作也已展開。 “我省人員到外省,今后隻需登錄當地的健康碼APP,就能根據‘安康碼’信息自動生成相應碼色,無須再次填寫個人信息。 ”省數據資源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健康碼作為電子通行憑証,很快就會在全國范圍內“一碼通行”。(記者 殷驍)

  ·得失談·

  數字化治理還需進一步賦能升級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會同各地區和國家衛生健康委等有關方面,推動建立了“健康碼”跨省份互認機制,依托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實現了各省(區、市)防疫健康信息共享、“健康碼”互通互認,全國絕大部分地區“健康碼”已可實現“一碼通行”。

  利用信息化手段精准防控疫情,是一次城市數字化管理模式的有效探索。為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全國多地利用大數據、移動互聯技術進行數字化防控疫情管理,推廣使用“健康碼”分類指導人員出行。通過簡化申領程序、便捷出行管理、強化實時監測,為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提供了方便快捷的“通行証”。 “健康碼”出台之初,曾面臨“本地通行,出省不靈”的困境。各地“健康碼”往往規則不一、自成一體,本地與異地“健康碼”互不相認,難以跨地區使用。居民到了外地需重新填報信息、重新申請,不利於人員跨地區流動,不利於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

  近年來,各地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個重要抓手就是“互聯網+政務服務”,通過讓數據多跑路,來實現讓群眾少跑腿。數據多跑路的前提是數據的互通互認,然而在一些地方卻出現了數據梗阻,成了數據跑路的障礙。其實,從技術角度看,不同地域和單位的信息完全能夠做到對接、互認、共享,但或為利益糾葛,或為行政“界限”,或為短視淺見,導致信息化建設“各自為政”“各自為戰”,讓信息困於一個個 “孤島”,讓政務服務“畫地為牢”。 “健康碼”跨地區“碰壁”,也是這一問題的又一次集中反映。

  讓“健康碼”發揮更大作用,必須打破“信息壁壘”,促進各地“健康碼”跨地區對接與互認,讓居民實現跨地區“一碼通行”。 3月1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強調,要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積極有序推進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低風險地區之間的人員和貨物流動,必要的健康証明要做到全國互認。為推動各地“健康碼”互通互認,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提供了跨省份互認共享方式,從全國一盤棋的高度,在頂層設計上推出務實、管用、靈活、高效的信息化舉措,取得了初步成效。

  防疫是一場大考,數字化治理能力是考題中的一項。 “健康碼”跨地域難題的成功解碼,必將為以后解鎖政務服務“信息壁壘”、推動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升級提供有益經驗。(李浩)

   ·面對面·

  圍繞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和居民生活,我省推出了哪些大數據服務手段?如何進一步提升城市治理和政務服務智能化水平?記者就此採訪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和省人大代表——

  智慧防疫

  按下生產生活秩序恢復快進鍵

  對話人:省數據資源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葉文卿

  省人大代表 趙靜茹

  記者 范孝東

  記者:加大大數據等新興技術的應用力度,對做好疫情防控、推進復工復產有何意義?圍繞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和居民生活,我省推出了哪些大數據服務手段?

  趙靜茹:疫情期間,基於互聯網平台和大數據等新興技術的靈活應用,相關職能部門得以快速、及時地發布和實施防控措施,有效降低病毒的傳播率。新興技術的應用也為居民在疫情期間的各類需求提供了有效解決方案,讓線上辦公、在線教育、線上問診、VR看房、直播賣貨等得以實現。當前,依托大數據、人工智能、雲平台、工業互聯網平台等技術和載體,能夠快速匯聚資源,突破空間、地域限制,最大限度讓數據流轉,為復工復產帶來更強大助力。

  葉文卿:疫情防控工作啟動以來,省數據資源管理局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各項決策部署,發揮“皖事通辦”平台用戶多、觸達快、功能強等優勢,開展數據挖掘分析和服務開發應用。

  在疫情防控方面,依托“皖事通辦”平台,在安徽政務服務網和“皖事通”移動端推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題”,把群眾最關心的各類信息,以數據服務的方式精准推送。推出“安康碼”,提升出行便利性和管理精准化。在復工復產方面,開發電子化“貨証通”,累計發放3730張。開發“企業(單位)健康打卡”系統,每天有41萬人在線使用。開設了“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服務專欄”,上線防疫物資申領、企業口罩預約、“辦好一件事”等為企服務。在居民生產生活方面,全面推行“網上辦、掌上辦、自助辦、郵遞辦、預約辦”,最大限度方便企業群眾辦事。疫情防控以來,集中上線1122項全程網辦事項,提供服務訪問365.2萬次,實現辦件140.1萬件,全省線上辦事率達95.7%,比去年同期提升了43個百分點。在移動端推出了口罩網上預約、實名配售服務,累計提供服務7295萬次。上線“空中課堂”,實現線上教學,做到“停課不停學”。

  記者:為應對疫情防控推出的“安康碼”,今后還可在哪些領域運用?

  葉文卿:根據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今后要賦能升級,著力拓展“安康碼”應用功能,以衛生健康、社保、醫保三大應用領域為突破口,全面拓寬“安康碼”的應用領域和適用范圍,真正做到全覆蓋、多功能、一碼通。

  一方面,升級系統功能。依托“安康碼”打通社保、醫保、信用等個人信息,實現“一人一碼”,推動個人數據從分散式管理向集中式管理轉變。推動“安康碼”與電子雲簽、電子証照、電子印章、電子檔案的有機結合,促進業務協同,提升辦事效率。推進電子健康卡、電子社保卡、醫保電子憑証與“安康碼”互聯互通,推進“安康碼”在衛生健康、社保、醫保三大領域的應用。探索“碼上支付”,先期在公共汽車、城市軌道、共享單車等公共交通領域,加強與第三方支付能力對接,推進“安康碼”在生活領域的廣泛運用。另一方面,升級服務保障。進一步豐富信息類別,規范信息歸集、採集、共享和使用。根據疫情趨勢、分區分級風險等級和防控要求等,及時調整完善“安康碼”制定標准以及人員管理措施要求。圍繞“皖事通辦”平台運行以及“安康碼”系統檢測,及時調配網絡、硬件等資源,優化網絡性能和速率,實時監控運行情況,提升平台服務承載能力。

  記者:此次疫情考驗,對進一步提升城市治理和政務服務智能化水平有哪些啟示?

  趙靜茹:此次疫情考驗,為提升城市治理與政務服務智能化水平帶來了新的啟示。比如,疫情期間,健康碼成為了我們生活中的常見之物。外賣小哥需要健康碼去保証送餐安全,普通民眾出行也需要先驗証健康碼。這種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搭建的管理系統,省去了人工查驗的復雜步驟,大大提升了管理效能。這些技術與管理模式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應當得到更廣泛的應用,為提升城市治理和社會服務能力添磚加瓦。此外,在政務服務智能化方面,也應當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在數據分析、常規事務處理等方面的優勢,提升政務服務的管理效能和決策質量。

  ·微話題·

  3月19日,本報法人微博發布微話題“‘安康碼’您用得怎麼樣? ”引發網友關注——

  @蝸居2012:“安康碼”在復工復產中起到了方便實用的作用。在疫情結束后可以繼續利用,拓寬使用范圍,成為日常工作生活中的一種電子証書。

  @吉可以:一方面,要通過多個渠道,持續加大對“安康碼”的宣傳推廣力度﹔另一方面,要率先在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社區等組織開展普及工作,將其使用情況列入考核、監督、獎懲范疇。通過以上率下、多方合力等舉措,切實發揮“安康碼”應有的積極作用!

  @芬達lee:有“安康碼”方便多了,不用再帶很多紙質的出入証。但是存在有的居民不如實填寫信息,或者截圖蒙混,有的公共場所、小區檢查不嚴等問題。希望防控人員加強管理,讓“安康碼”這樣的好做法能惠及廣大居民。

  (記者 殷驍 整理)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