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安徽戰“疫”之五

處處喇叭響 聲聲傳江淮

李家林

2020年03月24日09:2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合肥市廬陽區大楊鎮照山社區通過無人機宣傳疫情防控知識。(葛傳紅 江濤 攝)

“剛才我擱(土話)咱庄遛了一圈,看見很多年輕人都戴上口罩了,很好,就得戴口罩……戴個口罩,既是保護自己,也是保護家人。”春節前后,“安徽亳州村干部廣播喊話”的視頻火了,不僅在朋友圈熱傳,還作為典型宣傳登上了央視《焦點訪談》。這一幕,是安徽基層宣傳運用“小喇叭”、文藝小作品等,打通疫情防控宣傳“最后一公裡”的縮影。

輿情監測數據顯示,安徽的“小喇叭”“小作品”起到了近距離宣傳、遠距離傳播的特點。與此同時,安徽的“大喇叭”更加高昂嘹亮:6500余名新聞採編人員堅守一線,充分發揮“大喇叭”作用,十余萬篇作品向大眾傳遞著疫情信息和防疫政策,傳遞著各個行業阻擊疫情呈現出的感人故事。

“小喇叭”天天響,防疫知識時時講

“戰鼓一響木板掂,父老鄉親聽俺言。今天不把別的表,疫情防控對您談……”在皖北地區,一段又一段宣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鼓書,被大家廣泛轉發。

這些鼓書,出自阜陽市太和縣墳台鎮文化志願者小分隊之手。今年68歲的墳台鎮趙橋村民間藝人賈春玲在疫情發生后,連夜創作出三段鼓書唱詞,其他志願者拍的拍、編的編,大家合力制作了一個又一個鼓書視頻,並通過社交媒體傳播,引發熱烈反響。賈春玲說:“平時演出,都是跟村民面對面。現在不能集中演出,就編寫幾個唱段,讓觀眾通過屏幕了解疫情防控知識。”

“通俗的鄉音傳唱,朗朗上口,倍感親切,易於被鄉親們接受。”趙橋村黨總支書記陶磊說,這些視頻效果很贊,讓大家有了防疫意識,當地防控工作也好做不少。

疫情發生以來,安徽各地基層干部及文藝工作者,用方言將防疫要點、工作公告等編成順口溜、快板等,用“鄉土鄉音”增添宣傳溫度; 用“雲端傳播”加大傳播力度,將疫情防控相關規定和知識“說”到每個人的心坎裡,真正把群眾關心關注的疫情防控說清、說透、說通,破解了年齡大的群眾疫情防控知識接受難的問題。

“酒店賓館大排檔,全都停業保健康,要是之前已預訂,全額退款莫要慌……”馬鞍山含山縣,肖美義、肖萍聯利用當地的含弓戲進行宣傳,一經網上傳開后,防疫知識與動態為不少市民熟記於心。

“這位穿黃衣服的男士,請您把口罩戴上,我們是公安局無人機,正在開展巡邏任務”。安徽合肥、滁州、蕪湖等地公安使用無人機參與抗“疫”宣傳和執法巡邏,有新更有“心”。

喇叭響起來、橫幅標語挂起來、宣傳車跑起來、手機短信傳起來、電子屏幕滾動起來、公益廣告亮起來……安徽基層宣傳力量吹響“集結號”,約7.4萬個小喇叭喊話,真正實現防控宣傳“貼地大傳播”,讓群眾聽得到、聽得懂、記得住、照著做。

亳州市譙城區沙土鎮村民劉寶原本計劃大年初二帶著妻子回娘家,聽到村上的大喇叭宣傳后,主動取消了走親戚計劃。劉寶說:“村頭廣播消息很全,除了不走親戚、微信拜年外,我還知道了怎樣戴好口罩、如何洗手。隻要我們認真防護,就一定可以戰勝疫情。”

阜陽日報社攝影記者郭海洋工作照,他用鏡頭記錄醫護人員奮勇戰“疫”的點點滴滴。

“大喇叭”宣傳廣 主流聲音更響亮

1月28日,阜陽日報攝影記者郭海洋穿上全套隔離服,探訪當地集中收治點——阜陽市第二人民醫院,拍下了醫護人員救治病人及隔離病房、觀察病房等一線畫面。這組珍貴的畫面被30余家媒體刊發,總閱讀量超過300萬。

“確實有被傳染的風險,但到一線去,履行新聞記者的職責,是記者應盡的本分,也是一項光榮的使命。”郭海洋隔離期結束后,又投身到復產復工的報道中。

像郭海洋一樣,在安徽,6500多名新聞採編人員奔一線、探“疫情”。2 月20日,新安晚報記者王從啟來到安徽新冠肺炎重症集中救治基地醫院之一、中國科大附一院感染病院,在重症隔離病房用鏡頭記錄醫護人員奮勇戰“疫”的點點滴滴。2月25日,安徽廣播電視台記者朱明輝等前往武漢市,採訪安徽援助湖北的醫療隊。

面對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主流媒體充分發揮了“大喇叭”的作用。這廂,前線記者及時、多渠道宣傳防疫工作,權威解讀,回應關切,增強大眾抗疫必勝信心﹔那邊,編輯通過多渠道編排,大屏小屏交互聯動,報網端微融合傳播,及時粉碎謠言,加強輿論正向引導。新的報道方式、新的傳播方式,讓主流媒體提供的優質內容,成為聯結疫情防控前方工作者和人民群眾的情感紐帶。

大數據顯示:與安徽相關的信息量自1月21日直線上升,一直保持高位運行。其中,1月28日創造了安徽近5年關注度新高。疫情發生以來,70余家中央駐皖新聞單位與省內媒體,紛紛開設專題、專欄,報道各地的防控進展、防控舉措,回應人民群眾關切。人民日報刊發《安徽成立公共衛生聯合實驗室》、新華社刊發《疫情下農產品“綠色通道”走訪記》、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刊播《安徽首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捐獻血漿》等報道影響深遠。人民日報客戶端安徽頻道開設《徽故事》專欄,50余篇報道直擊安徽疫情防控一線,描繪出時代的側面。央視、央廣、光明日報、經濟日報等中央駐皖媒體也竭盡所能,講好戰“疫”故事。

融媒體報道“融”出新天地。人民網“安徽全省退出高風險地區”微博話題閱讀量超3.9億次﹔安徽多家省級媒體與各地政務發布設置的微博話題“安徽打響清零戰”,引導網民見証安徽清零時刻,話題閱讀量達3084萬﹔安徽廣播電視台制作的短視頻《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現場電話調度16市疫情防控》通過微博、抖音等全平台推送,僅抖音平台播放量超1000萬次,點贊量4.2萬﹔多家媒體合力推送《六安小伙子丟下口罩就跑》,總點贊量數百萬次……

“疫情防控工作是這段時間最為主要的報道方向。”臨泉融媒體中心負責人韋韌介紹,他們推出的《不要這樣封村,請為救護車留出綠色通道》短視頻,抖音瀏覽量超過1.3億,點贊量197萬﹔《校長到村送學習資料》,抖音瀏覽量達到4700萬,點贊量135萬。

人民網“安徽全省退出高風險地區”微博話題閱讀量超3.9億次。

8105515條網絡媒體信息量、2323260條App推送量、4435704條微信公眾號推文量……這是“大喇叭”發出的最強音。

媒體搜索數據顯示,面對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在安徽省委宣傳部的聯合部署下,形成了疫情信息推送網格化管理體系形成,主流媒體把握時效度,強化議題設置,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對疫情防控期間群眾關注的熱點問題,安徽省接連舉辦近50場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分別邀請省衛健委、經信廳、發改委、醫保局、人社廳等部門負責人現場發布,回答百姓關注的問題,大到全省防疫工作計劃,政府、專家都採取了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小到家庭個人防疫,及時發布精准信息、擊碎謠言、回應網絡熱點,不僅讓防疫工作透明化,還安定了民眾因疫情而慌亂的心。

引領輿論,評論不可少。主流媒體發揮評論優勢,人民網安徽頻道《疫情防控:萬萬不可忽視農村》《為阻疫情向農村蔓延,基層干部應立即行動起來》等評論及時刊發,總閱讀量過2000萬﹔安徽日報在頭版刊發《抓實抓細抓到位 筑牢防控銅牆鐵壁》《人人盡責,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堅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等評論,為疫情防控鼓勁聚力。

擴大疫情防控宣傳廣度的同時,主流媒體還積極通過多平台、多形式及時發布權威信息,駁謠言、正視聽,引導群眾增強信心、堅定信心。安徽廣播電視台衛視頻道24小時滾動字幕播報疫情防護知識,《安徽新聞聯播》欄目每晚邀請專家做訪談,解疑釋惑,穩定人心﹔安徽省委網信辦聯合16市組建辟謠聯動矩陣,全網推送《假的!都是假的!這些疫情謠言莫信!》等﹔學習強國安徽平台開設專欄,累計發稿1.2萬篇﹔三大電信運營商手機推送短信3.5億人次。

黨旗飄揚、聯防聯控、打造數字疫控系統、口罩企業早復工、保障疫情防控物資生產供應……安徽諸多好的做法及亮點,被主流媒體聚焦,成為輿論焦點。原創歌曲《平安武漢》被《焦點訪談》採用,《生命的期待》等歌曲入選全國戰“疫”公益歌曲展播。

第一時間宣傳黨的聲音,第一時間發布權威信息,第一時間發布實時“戰報”,第一時間傳播防疫知識,第一時間回應群眾關切,第一時間報道戰“疫”英雄……各級媒體用“大喇叭”多平台、多頻次、滾動式的信息發布,營造起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濃厚氛圍,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輿論支持,激發強大精神力量。

 

相關新聞:

致敬安徽戰“疫”之一:您身披白色戰袍 沖在戰“疫”最前沿

致敬安徽戰“疫”之二:頂風冒雪守家園 勇戰疫情保平安

致敬安徽戰“疫”之三:大戰踐使命 大考証初心

致敬安徽戰“疫”之四:愛的每一束微光 都是時代的炬火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