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西紫蓬山 :農村環境“三大革命”擦亮鄉村容顏

2020年03月22日15:2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安徽肥西紫蓬山管委會多措並舉,全面推進農村廁所、垃圾、污水專項整治“三大革命”。截至目前,年處理垃圾6000余噸,完成旱廁改造1430座,完成紫蓬小區污水泵站及管網升級改造,完成山口美麗鄉村4公裡污水管道工程,農村生產生活環境得到改善,農民生活品質有了較大提升。

紫蓬山管委會把農村環境“三大革命”作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專門成立農村環境“三大革命”領導小組,由分管領導牽頭,以城市管理、農業、環保辦等部門為主,建設、民生、財政、衛健等相關部門配合,負責現狀調查,情況摸排,計劃制定,切實把農村環境整治工作落到實處。並加強對農村基層干部的環保培訓,大力向農民群眾宣傳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環境意識,加強農民科普教育和培訓,不斷提高廣大農民群眾的環境保護意識,引導廣大群眾自覺自願投入到美好家園的建設中。

與此同時,紫蓬山管委會加大對農村環境整治的資金投入,將“三大革命”支出列為預算的剛性支出內容並保持逐年增加,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切實落實農村垃圾集中收集、分類處理,提高農村污水的治理能力,加大旱廁改造力度,及時解決畜禽養殖業污染等問題﹔積極引導社會資金參與農村環境綜合治理設施的投入。

此外,為鞏固環境治理成果,紫蓬山管委會制定出垃圾處理、污水治理及改廁后續維護等一系列管理辦法,不斷提升建設、管護、運行水平。建立健全工作考核保障機制,實行季度考核和年考核、情況通報和獎懲制度,推進農村環境“三大革命”取得實效。(魯先紅 李惠)

(責編:歐愷、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