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安徽戰“疫”之三

大戰踐使命 大考証初心

張磊

2020年03月20日08:5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寒潮去,春回大地。剛過去的這個冬天,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裹挾著恐懼和傷痛,讓人覺得格外嚴寒。然而,幾乎同時,磅礡偉力從四面八方匯聚而來,照亮冬夜,直抵人心,帶來必勝信心。這其中,有“逆行者”的英勇、志願者的奉獻、萬眾一心的眾志成城,更有高高飄揚的“黨旗紅”。

2月25日夜,安徽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周世紅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火線”入黨。鄭遠攝

為人民,他們聞令而動,構筑“鋼鐵長城”

“要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1月28日,安徽省委致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一封信,要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全省各級黨組織迅速貫徹、聞令而動,將疫情防控工作作為頭等大事來抓,形成“五級書記抓疫情防控”工作格局,主要負責同志帶頭干,上前線,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

來之即戰,戰之必勝。全省16.38萬個基層黨組織、361萬多名黨員全力投入戰“疫”。“一把手”抓帶頭,“一張網”抓防控,“一盤棋”抓統籌,“一竿子”抓到底,疫情防控不留死角,構筑“鋼鐵長城”。

哪裡疫情防控任務重,哪裡就有黨旗高揚。

上門摸排、樓道消毒、小區巡邏……安慶市實施“小單元作戰”,根據樓棟單元設立“單元長”,每天背10公斤消毒水,登幾百級台階成了他們的常態。

蚌埠市在全封閉小區成立臨時黨支部,黨員干部當起了“服務員”“送菜員”“跑腿員”,將新鮮蔬菜和生活用品逐個送到每一戶家門口,打通服務百姓“最后一米”。

蕪湖市出租車停運期間,一批黨員主動請纓,組建志願服務車隊,由疫情防控指揮部調配,隨時為特殊人群提供應急服務,流動的“紅色車隊”成為戰“疫”中一道靚麗的風景。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當先鋒作表率,帶頭貫徹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堅守崗位,各盡所能,無私奉獻,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

六安市裕安區戰疫“紅色娘子軍”對出現確診病例區域周圍的村道消毒。陳力攝

為人民,他們沖鋒一線,舍生忘死

“現在,是七千萬江淮兒女需要我們的時刻了,讓我們行動起來,到一線去。”1月23日深夜,安徽省衛健委向衛生健康系統全體同志發出動員令,45萬黨員干部和醫務工作者取消春節休假,進入戰時應急狀態,沖鋒到戰“疫”前線。

“我是一名共產黨員,讓我上!”“我是一名黨員,如果一線需要我,請組織優先考慮我。”一封封按著紅手印的“請戰書”,印証著一顆顆滾燙的初心。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來自全省各地的“白衣戰士”接續向武漢“逆行”。

“不計報酬,不論生死!”芮兵、芮曉艷兄妹倆先后請戰一線,同為黨員、同為醫師,一個在滁州,一個在武漢,與病魔斗爭。

剛到武漢,安徽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就地成立臨時黨支部,有著24年黨齡的謝少清義不容辭擔當起支部書記,“我年紀雖然大些,但作為一名老黨員,疫情面前,必須作好表率。”

阜陽市颍州區西湖鎮迎水村有幾百戶務工返鄉人員,疫情面前,守護他們生命安全的是一支由黨員干部和青年團員組成的“娘子軍”。“咋說呢?都這時候了,作為黨員,我們不上誰上!”在家裡,她們是妻子、是女兒、是媽媽,但是一聲令下,就放棄與家人團聚的時光,放下需要照顧的子女,第一時間投入戰斗。

“逆行”有你,堅守有我,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黨旗在每條戰線上高高飄揚。我們不會忘記,黨旗是無數革命先烈用鮮血染紅的,今天,我們同樣會銘記在戰“疫”中犧牲的戰友。

堅守一線“連軸轉”的太湖縣徐橋鎮前進村黨總支副書記孫訓祥、連續15天奮戰在“疫”線的包河區委常委、組織部長、統戰部長施詠康、還有3個月就退休的合肥民警段玉華……他們用生命踐行了共產黨員“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錚錚誓言。

“每次都叮囑我們注意身體,沒想到他自己倒下了。”一直和施詠康並肩戰斗“疫”線的淝南社區黨委書記盛光金,聽聞噩耗后止不住淚落。

如今,戰友走了,留給我們無限傷痛的同時,卻用一束光,照亮戰“疫”前行。

黨員李維玲(右一)和隔離病房內的患者相互鼓勵。陳力攝

為人民,他們一直趕考,矢志不渝

疫情防控既是集結號,又是試金石。戰“疫”面前,能不能沖鋒號一響,立即沖上去,既考驗著每位黨員干部的初心,也考驗著各級黨組織的戰斗力。

安徽把戰場作考場,在疫情防控一線考察、識別、使用干部,為擔當者擔當,為“逆行者”護航。對表現突出的優秀干部大膽提拔,對不敢擔當的干部嚴肅問責。

戰“疫”一線也是“墩苗”前線,一大批優秀青年“火線入黨”。

“今天在武漢,我懷著無比激動的心情寫下申請書,並庄嚴承諾:逆行而戰,全力以赴﹔無論生死,永不退縮……請黨組織考驗我!”作為一名安徽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齊勝在他的入黨申請書中如是寫道。

截至3月1日,安徽援助湖北醫療隊中有近400名醫務人員遞交入黨申請書,26名同志經批准“火線”入黨。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趕考,永遠在路上。

在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果之后,如何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是對安徽省委、省政府的又一次考驗。“兩手抓、四帶頭”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用差異化精准化舉措,讓務工人員返崗無憂﹔拿出“真金白銀”的支持政策,助中小微企業共渡難關﹔推廣“123工作法”,讓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不誤”……一系列硬招實招,取得明顯成效。

在宣城市旌德縣,126名選派干部深入規上企業、重點項目擔當駐企聯絡員,身兼防疫指導員、安全監管員、人社服務專員,幫助企業解決復工復產中遇到的難題。

在銅陵市樅陽縣,金社鎮雲嶺村駐村第一書記張國民帶著扶貧工作隊,奮斗在戰“疫”戰“貧”兩個戰場,排查、走訪、解難題,一個都不落下。

戰“疫”有終,而奮斗不止。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知重負重,砥礪前行,為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安徽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一直在“趕考”路上,向著一個又一個勝利奔跑。 

相關鏈接:

致敬安徽戰“疫”之一:您身披白色戰袍 沖在戰“疫”最前沿

致敬安徽戰“疫”之二:頂風冒雪守家園 勇戰疫情保平安

(責編:馬玲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