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安徽戰“疫”之二:

頂風冒雪守家園 勇戰疫情保平安

汪瑞華

2020年03月19日09:4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庚子年正月,本是喜迎新年之時,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本的祥和與安寧。

在這個不同尋常的春天,安徽數百萬基層工作者,在疫情來臨時,他們放下經久未見的孩子,放下需要照顧的年邁父母,甚至放下與親人少有的團聚,毫不猶豫地重返崗位,投入到疫情阻擊戰。

疫情一線的基層工作者。李希蒙攝

村民健康的守護者

袁玲,身為金寨縣大灣村的一名普通村醫,從大年初一開始,就承擔起村裡18戶武漢返鄉人員的體溫測量和科普防疫工作,一天上門兩趟,光是挨家挨戶地走個來回,都得花上6個小時。

千叮嚀萬叮囑,告訴別人一定要“宅”在家裡的她,自己微信運動上的步數,卻頻頻刷新紀錄,開啟了“瘋狂暴走模式”。

當疫情來臨,當大家足不出戶自我隔離的時候,基層工作者卻沖在疫情防控的前線,他們的身影遍布在全省各個角落。

在宿州市泗縣,身為大路口鄉網周村駐村第一書記的陶意,在妻子因膝關節半月板撕裂准備手術時,毅然選擇回到村裡,“妻子的手術可以再緩緩,但防控工作一刻也耽擱不得!”

“羅書記,我們聽懂了,現在就去採集居民健康信息。”2月21日,望江縣涼泉集鎮的6位聯防長起了個大早,在村裡參加完“聯防長制”專題培訓后,急忙趕著入戶走訪。

今年46歲的徐善宏就是眾多聯防長中的一員,當得知村裡聯防人手少、工作忙時,他第一時間報了名:“疫情早一天過去,大家就少受一天罪,作為一名法律工作者,我想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做好這件事。”

基層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也是整個防控鏈中至關重要的一環,把基層村庄的管控措施落細落實,就能把疫情病毒的傳染擋在門外。

“我說楊義芳啊,你就歇歇吧,我們去就行了。”“沒事兒,這點傷攔不住我。”話音未落,春節無休的蕪湖鏡湖區行春村村委會委員楊義芳,又拎著厚厚一疊“倡議書”出了門。

巡邏喊話、值守勸散、代購代買、監測重點人員……連續十多天來,她和其他村干部一樣,每天像陀螺一樣忙得是腳不沾地。由於長時間加班加點腰傷復發,醫生叮囑、同事勸說,她都一一婉拒了,僅靠一貼膏藥堅守一線。

這背后是基層工作者對嚴峻疫情的重視,對群眾百姓的關愛,對自身職責的擔當。

疫情期間,劉月香老人給社區送開水。陳開雲攝

社區居民的貼心人

“能出一份力,很安心,這是為大家也是為自己。”

“這個時候,家門口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我們現在是‘單元長’,要把門看緊嘍!”……

基層黨員群眾、社區工作者朴實的話語,透出的是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的精神品質。從基層網格員到社區大媽,再到大批來自各領域、各行業的志願者,他們用自己的付出,換來了社區群眾的暖心和安心。

“全省志願者到所在社區、村組報到,協助做好全省城鄉村組、小區封閉管理志願服務工作!”隨著安徽省文明辦一聲令下,江淮大地,志願者迅速集結,在2萬多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的組織下,共有230萬名志願者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一線,他們來到城鄉社區、村頭路口,參與聯防聯控、群防群治。

身穿紅馬甲,肩戴紅袖章的廣大基層志願者沖在前、干在先,成了抗擊疫情的一道美麗風景線。

他們其中,既有蚌埠市劉航發、劉金萍這樣的“夫妻檔”,也有懷寧縣吳鬆潮、吳浩群這樣的“父子兵”,還有當涂縣姜友翔、姜友明這樣的“兄弟連”……他們用實際行動踏實站好了“守護家園,防控疫情”的第一道崗,用愛心和奉獻共同寫就了疫情防控的“安徽故事”。

在省城合肥,首個1500戶的大型小區岳西新村實行全封閉,居民在家隔離,然而“隔離不隔心”,西園街道成立“代購代辦管家保姆式服務”黨員志願服務隊,每個樓棟配備一名管家,全力做好居家隔離人員的服務保障工作。

眼下正值初春,天氣乍暖還寒。可在滁州天長,一位60多歲社區大媽為防疫卡點送開水的舉動,著實讓人心生暖意。

從2月3日開始,劉月香老人每天早上五點多起床,就在家裡忙著燒水,水瓶裝滿后,自己蹬著三輪車為胭脂山、敬業和千秋等社區共40多個卡點送開水,一趟來回就是10多公裡。

一壺開水,溫暖的不僅是雙手,更溫暖著大家的心窩。

復工復產的“服務員”

把落下的“功課”補回來,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

一邊抓疫情防控,一邊抓復工復產。政府在行動,實施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點。企業在行動,包機包車迎接務工人員返崗。廣袤的江淮大地上,春耕備耕從南到北陸續展開。

“輪胎、燈光、油箱……一切正常!”41歲的客車司機皮曙光圍著眼前的大巴車轉了一圈,然后打開車門,躍身坐在了駕駛位上,“出發,接人復工嘍!”雖然戴著口罩,還是能從老皮的話語裡聽出即將前往河南,接返崗務工人員復工的興奮勁兒。

2月18日上午10點,蕪湖市首輛農民工返崗專用車正式發車,前往河南南陽接24名汽車裝配工人回蕪湖返崗上班。

皮曙光是蕪湖運泰涉外旅游運輸有限公司的老員工。2月17日晚,已經在家停工20多天的他接到了公司任務,前往河南接企業工人。

24名工人、4小時消毒一次、單趟9個小時、經停3個服務區、明晚6點到達蕪湖……出發之前,皮曙光牢牢記住了幾個數字。對於有著16年駕齡的他而言,出車無數趟,唯這一趟在保証行駛安全的基礎上,多了份使命感。“普通的我也可以是一名戰‘疫’人!”皮曙光打趣道。

從蕪湖到南陽,折返1300多公裡。在老皮的車上,枕頭、被褥、水壺等生活用品一應俱全。為了能夠按時把返崗人員接回來,老皮在出發之前就做好了在車上過夜的准備。在他看來,復工人員著急,復工企業更著急,他這趟的任務就是按時按點把返崗務工人員接回蕪湖。

“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眼下剛剛過了疫情防控的吃勁期,購肥備種、進田下地也不能耽擱,得把耽誤的農時追上來。

前陣子,每天一大早,寧國市港口鎮西村村的王大慶就戴著口罩出了門。忙啥?原來,趁著春光,忙著給油菜施肥呢。在村口的一處油菜田裡,64歲的王大慶背著噴肥機給油菜施肥,一桶50斤的肥料撒完,他的額頭早已沁出了一層汗珠,“這天好,給油菜施施肥,為豐產打基礎。”

疫情一線的基層工作者。當涂縣文明辦供圖

各展所長的“戰斗員”

戰疫情、守防線。自疫情發生以來,不論是在城市社區,還是在鄉村街道,一個個平凡而忙碌的身影,一句句不厭其煩的叮嚀,讓居民百姓倍感溫暖。

如果說醫護人員是這場戰役中的“沖鋒隊”,那麼基層工作者就是這場阻擊戰后方防控疫情的“守門人”。

在六安,已是兩個孩子媽媽的陶周,不僅是奮戰在“疫”線的交警,也是要照顧家庭的警嫂。臘月二十九,她和愛人就堅守在一線,家中的兩個女兒隻能托付給親戚幫忙照看。早上7點半上崗,晚上6點鐘下班,一天近10個小時路面執勤,是陶周連日來的工作日常。

當被問及疫情期間有什麼話想對家人說時,還抱著保溫盒吃飯的陶周輕聲冒了句“就想早日恢復平靜吧”,便轉過身去,忍不住潸然淚下。

疫情來勢洶洶,戰“疫”場上,同樣也留下了巢湖公安清晰的印跡。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民警孫秀強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為確保自己能留在一線,他向領導隱瞞病情,趁著工作間隙,偷偷給自己打針吃藥。被發現后,安排他離崗休息,“群眾需要時,舍了命我也要沖上去。”孫秀強言語堅定。

一句句簡潔明了的話語裡,透露出的是不凡的擔當。和他們一樣,還有許許多多基層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中扮演著各種角色,有防疫宣傳員、有后勤保障員,還有心理疏導員,他們在城鄉社區值守、在交通路口駐守、在樓前門外把守,共同筑起一道人民防線。

基層工作者直接面向和服務群眾,他們是鄉鎮干部、是一線交警、是街道城管,也是社區志願者,他們戴著唯一的防護設備就是口罩,他們沒有炫人的稱號,也沒有耀眼的光芒,有的只是質朴的言語和行動。他們用最土的農村大喇叭,以最接地氣、最朴實直白的話語,傳遞出全民防疫的最強音﹔他們沒有隔離服,照樣邁著堅實的步伐,逐戶排查、測量體溫、場所消毒。

3月8日,經過40多天的連續奮戰,安徽確診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實現“清零”的目標令人振奮,這說明前一階段各地基層防控取得了積極成效,也正是無數基層工作者的堅守與擔當,讓我們在抗擊疫情時充滿了底氣和力量。

當前安徽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有序恢復,向所有在平凡崗位上守護家園的基層工作者,致敬!

相關新聞:

致敬安徽戰“疫”之一:您身披白色戰袍 沖在戰“疫”最前沿

致敬安徽戰“疫”之二:頂風冒雪守家園 勇戰疫情保平安

致敬安徽戰“疫”之三:大戰踐使命 大考証初心

(責編:馬玲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