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長豐產業新城:不負春光不負時 復工復產跑出“加速度”

2020年03月19日15:3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3月19日電(楊賽君、李希蒙)春風和煦,生機勃發,正是萬物復蘇之時。在安徽省合肥市長豐產業新城,在建項目紛紛開足馬力,防疫復工步入快車道。

雙杰電氣年內完工投產

雙杰電氣項目鳥瞰圖

人勤春來早,機器的轟鳴與忙碌的身影,奏響了復工復產交響曲。在位於合肥市長豐縣下塘鎮的合肥長豐產業新城內的雙杰電氣建設工地現場,溫度、濕度、污染指數等數據在顯示屏上滾動,工人們熱火朝天地勞動。記者了解到,目前雙杰電氣項目2.08萬方的5#樓廠房已經封頂,1#、2#、3#樓廠房7.4萬方的鋼結構廠房也在同步建設中。

“我們3月2日通過復工申請,開始正式復工,現在工地上地工人大部分都是長豐、合肥本地人,有一部分是四川的工友,我們組織了專車接送,身體檢查,經過嚴格的隔離后才能上崗工作,目前工人們身體都不錯,沒有發現發燒咳嗽的症狀。”工地負責人介紹道。

轟隆的機器聲帶來勃勃生機,長豐產業新城是一片孕育希望的熱土。2019年6月,雙杰電氣在安徽合肥長豐產業新城舉行開工儀式。從簽約到順利開工,前后僅用了6個月的時間,這是華夏幸福攜手行業領軍企業,為產業新城導入先進產業集群的一大成果。

雙杰電氣在建5#樓廠房

作為首個進駐長豐產業新城的高端電氣設備制造領軍企業,雙杰電氣第二總部暨智能電網高端裝備研發制造基地開工,標志著長豐產業新城打造高質量的智能制造裝備產業集群取得裡程碑式突破,將帶動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快速集聚發展,產業集群打造進入提質增速階段。記者了解到,基地建設有望年內完工。

雙杰電氣是國內高端電氣設備生產的引領者,環網櫃設備國家標准制定者,是國家電網、南方電網重要供應商。進駐長豐產業新城的智能電網高端裝備研發制造基地項目總投資25.16億元,佔地450畝,總建筑面積41.2萬㎡,預計2020年12月投產,2024年全部達產后,預計可實現年產值達35億,年納稅總額2.8億,解決1,500個就業崗位。將拉動智能電網相關上下游企業3-5家、產業鏈總體產值100億,形成就業2500人的產業集群。

多個項目復工按下“快進鍵”

隻要君行早,春色倍還人。

在位於鳳麟大道與光電路交口東南角長豐光電顯示港,學院派風格的建筑工地上,工人們戴著口罩正在進行最后的裝修工作。陽光照耀下的紅色磚瓦建筑清新脫俗,現場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上半年建成完工后,多家公司將入駐。

長豐產業新城光電顯示產業港實景

長豐光電顯示產業港園區以研發、服務、輕量化高端制造為主方向,滿足IC設計、小型封測、模組組件、智能終端等企業生產需求,兼顧園區配套需求。園區由一棟3層綜合配套樓和3棟標准化廠房構成,整體風貌以固安清華中試孵化基地為藍本,打造現代化生產和辦公空間。

春風送暖,桃花綻放,綠柳抽芽、油菜花開……位於長豐產業新城核心區中心位置的念湖公園,一派熱火朝天干活的場景。園林工人們正在從大卡車上小心翼翼搬下樹苗,在和煦的春風裡種下春的希望。

念湖公園,計劃總投資約1.2億元。公園臨水而建,以“生態、文化、活力、創新”為設計原則,將傳統歸於現代,集休憩、健身、娛樂等功能為一體,設置湖泊、湖心島、植物園、運動場、兒童活動中心、市民廣場、草坪、杏花林、楊柳堤等功能板塊,使游人盡享公園之美,在如畫般的風景裡享受自然,暢談人生。預計今年上半年公園一期將建成開放。

念湖公園實景圖(在建)

隨著念湖公園的建成,將極大提升新城面貌,滿足周邊居民的配套需求,成為一張靚麗的新城名片。

在念湖公園南側,佔地面積1.5萬㎡,總建筑面積7620㎡的招商推進中心已經完工,工人們在做最后的收尾工作。招商推進中心規劃了5個精巧的水景廣場和院落,應和了長豐五湖連珠的自然景觀特征,是長豐產業新城的標志性建筑,是推進產業招商的重要平台。

打造長三角先進要素對接示范區

作為中國領先的產業新城運營商,華夏幸福致力於區域經濟發展,以產業新城為核心產品,堅持“產業優先”的核心策略,通過“產業規劃、選址服務、全球資源、行業圈層、金融支持、專業載體、一攬子政策、全程服務”等在內的產業發展生態體系,為城市導入產業集群,推動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長豐產業新城門戶公園

在長豐產業新城打造過程中,華夏幸福依托長豐區位優勢和產業環境,重點引入工業自動化設備、數控機床等整機項目,同時引入精密加工件、高端精密加工部件等項目,打造高質量的智能制造裝備產業集群。

長豐產業新城位處合肥半小時經濟圈,是合淮同城化發展軸上的首個戰略節點。目前,長豐緊鄰的合肥新站高新區和雙鳳經濟開發區已集聚安徽聯合智能、鴻路鋼構等優質企業,形成完善的智能制造裝備產業鏈生態,雙杰電氣等高制造智能產業集群可以與上下游企業強強聯合,優勢互補。此外,合肥有高等院校60所、省部級以上重點實驗室和工程實驗室151個、國家重點實驗室13個,可以為智能制造裝備產業發展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

目前,圍繞合肥主導產業,長豐產業新城積極謀劃以核心配套為主的光電顯示、以關鍵零部件為主的汽車及零部件、以下游應用為主的新材料、以智能加工裝備為主的高端裝備四大產業集群,加速先進要素對接,旨在打造長三角先進要素對接示范區。

(責編:金蕾欣、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