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支援武漢中,有這樣一支特殊的“合肥力量”

2020年03月13日11:0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3月13日,來自合肥市瑤海區的劉雨婷到達武漢市江漢區社會福利院已經整整20天。如今的她,臉上留下口罩深深的勒痕,但已經成為江漢區社會福利院老人口中親切的“劉醫生”。

在全國支援武漢的各類醫護隊伍中,劉雨婷所在的隊伍非常特殊。這支隊伍接管對象是武漢市江漢區社會福利院,安徽支援隊的成員全部是資深的養老機構醫護人員﹔這支隊伍的隊員主要來自合肥市瑤海區靜安健康產業集團的醫護人員,他們代表著安徽養老醫護中的精英水准。

2月21日,民政部向安徽省政府緊急致函: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請安徽省組織1支養老服務支援隊伍,整建制支援武漢市江漢區社會福利院。經過全省摸底、組織報名、嚴格篩選,2月21日當晚,一支由安徽靜安健康產業集團業務骨干為班底的支援隊伍組建完成,3名醫生、17名護理員、6名管理員,都是政治過硬、業務能力突出、具備豐富護理技能、身體健康的管理和護理人員。

2月23日清晨,支援隊伍啟程抵達武漢、接管江漢區福利院。這是安徽首次進行養老服務跨省救援。

支援隊伍接管的三個樓層在院有64位老人,其中90歲以上16人,80歲以上41人,多數老人患有高血壓、心臟病、支氣管炎等慢性疾病,護理難度大。

針對江漢區社會福利院的薄弱環節,支援隊主動承擔起福利院內的防護知識培訓、院感消殺培訓、醫學觀察培訓及緊急防疫知識培訓等,全面排查風險因素,進一步強化院感、隔離、消毒等措施。

但最初的問題,不是護理難度大和自身防護的風險大,而是溝通。兩地語言的差異,醫護人士全身防護服的樣子,特殊時期的護理措施要求,都讓老人們很不適應。劉雨婷擔心自己身穿防護服的樣子會讓老人們緊張,於是現場想了這樣一個辦法,用簽字筆在外層的防護隔離衣背后寫上“爺爺奶奶,我愛你們”。劉雨婷說:“這樣我一轉身,爺爺奶奶們也會感受到,穿防護服沒有隔開我們的距離。”

支援隊業務負責人許爾芳說,由於疫情形勢,在經歷封院、隔離、檢測這一系列超常規做法,支援隊剛到達的幾天,福利院老人們的情緒很不穩定,她對醫護隊員的要求就是“走心”,“這時候隻有把老人當親人,才會打消顧慮、拉近距離、建立感情。”

不到一周的時間,福利院的老人和護理隊員的關系就由陌生變得親近,對他們的付出表示感謝和配合,也充滿期許。疫情防控期間老人養護的標准化流程服務得到貫徹落實。護理隊全面建立64位老人的健康檔案和動態服務台賬。每日為老人測量體溫,了解每位老人腸胃及消化道情況並記錄成冊,形成每位老人的動態健康監測記錄,為老人身體健康負全面責任。心理方面,護理隊員分工負責,對老人一人一策進行心理疏導與精神慰籍,逐步引導

老人培養正確、科學的防疫方法和生活習慣。

如今,這支來自合肥的安徽支援隊醫護人員針對每一名老人的不同特點量身定制的護理手冊,在實踐中發揮了很好的作用。福利院裡11名患有高血壓、5名患有阿爾茲海默症的老人,都在正規服務之外,享受到了特殊的藥食調理和生活照料。當前的武漢疫情防控形勢正在越來越好,這其中,有一份“安徽擔當”與“合肥力量”所做的努力。(魯先紅 關堂所) 

(責編:馬玲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