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譙城區:所有貧困學子全部實現線上學習

2020年03月12日17:2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疫情期間,全區採取線上學習以來,亳州市譙城區教育局扎實推進義務教育民生工程,積極摸排並聯合各鄉、鎮、村部,為家中沒有電視機的建檔立卡貧困學子解決線上學習問題。截止到目前,全區164戶家中沒有電視機或網絡的貧困家庭學子全部實現線上學習。

正在通過電視機進行線上學習的這個孩子名叫張奧運,今年11歲了,是雙溝鎮任小廟村的居民。自出生之后張奧運的父母就相繼離家出走,再也沒有回來。張奧運從小與爺爺奶奶相依為命。2016年,他的爺爺因病去世。2016年那一年,他家被列為貧困戶,他和奶奶楊慶榮靠著低保維持生活。

今年年初,因為疫情,所有的孩子都在家中通過電視機線上學習知識,而張奧運的家裡沒有電視機,他每天都要跑到同學家裡去蹭電視機學習。就在張奧運為自己的學習發愁的時候,區教育局通過與鎮村聯系,幫助張奧運家裡購買了一台電視機,並安裝了網絡,張奧運終於可以在家進行線上學習了。張奧運說,他現在終於可以在自己家裡安安靜靜得學習了。

自從線上教學開始以來,考慮到張奧運的家庭情況,張奧運的班主任隔三差五都會來家裡進行家訪。雙溝中心小學副校長王利介紹,雙溝鎮建檔立卡學生家庭共有五戶不具備線上學習條件,目前通過鎮政府、行政村和中心校三方協調,已經全部解決了線上學習問題。

譙城區牛集中心中學本部校長孟慶華表示,為了確保疫情防控期間轄區學生線上學習正常有效,他們校採取“領導網格承包管理教師、班主任網絡微信管理班級、教師在線管理學生、學生線上自我管理”、“以老師教學和家長輔助”相結合、確保一個學生不漏學的“四級管理兩個結合一個不漏”的模式,尤其對建檔立卡貧困生格外關注,反復核查此類學生的學習現狀,發現學習有困難的立即解決,如他們學校了解到九(3)班貧困生董蒙蒙因家中無網絡信號資源學習時,馬上由學校出資為其買了一部智能手機,辦理了無線網卡等學習用具。以上舉措,該校真正做到了讓教師能扎實有效地開展線上教育教學活動,家長能夠督促孩子及時完成線上學習任務,讓全體學生都能跟得上,記得牢,學得會。

自3月2日起,區教育局要求各中心校摸排所轄區域是否存在個別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學生因無網絡、無智能設備等而無法上網課的現象存在。

為了確保建檔立卡學生信息無遺漏,譙城區教育局要求各行政村(社區)教育扶貧聯絡員逐村逐戶排查,並把無法線上學習的建檔立卡家庭學生信息與鄉鎮扶貧工作站摸排的信息比對,確保“無遺漏”。

譙城區教育局協同譙城區扶貧局積極協調多方力量和資源,為有網上學習困難需求的建檔立卡家庭學生通過提供電視、智能手機或免費流量包、電視天線等方式,幫助建檔立卡家庭學生解決上網課問題,安排教師對不會操作的建檔立卡家庭進行上門操作指導等,實現“停課不停學”,切實保障建檔立卡家庭學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線上學習“全覆蓋”。

目前,全區有164名學生家中沒有電視機或者網絡的問題已經全部解決。接下來,區教育局還會組織人員到各個學校進行督導,確保學生線上學習一個不落。(武廷凱 武清海 吳紅梅 郭興華)

(責編:金蕾欣、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