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眠人未眠 他們是最美“守夜人”

2020年02月27日16:4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各位大鍋(哥)、大姐、俠們(孩子們)注意啦,疫情還沒有結束,不能掉以輕心,出行還要戴口罩,疫情還沒有過去!”2月24日晚上8點半,在合肥市同安街道周谷堆社區張三居民組疫情防控值守點,黨員徐華民站在執勤帳篷外向路過的居民敞開嗓門。近一個月來,徐華民和兒子張潘飛一直值守在這裡,檢查人員出入憑証、體溫監測、登記信息。娘倆戰“疫”,其間的辛苦和努力,周邊群眾都看在眼裡。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合肥市包河區細化綜合性防控措施,在大街小巷、小區門口等地支起一頂頂帳篷,每天至少有8000多名黨員、民兵、城管隊員、志願者等值班人員夜以繼日蹲守。上千頂顏色各異的帳篷點綴城市街巷、小區門口,守護百姓平安,守護著這座城的歲月靜好

自1月29日(大年初五)以來,在包河區義城社居委防疫卡點,人們每晚都能看到女民兵陳麗娟和萬驚今值守的身影。陳麗娟曾在部隊立過三等功,在疫情面前,巾幗不讓須眉,一直秉持著在部隊時的那股執著和剛毅,無論是在小區卡點還是在高鐵南站疫情防控志願崗,她都一絲不苟、認真負責。搭檔萬驚今很較真,一次在卡點的例行體溫監測中,她發現車內有人體溫超過了37.3℃,便立即讓其下車,詳細詢問后得知這與車內溫度過高有關,於是經過反復測量,確定該駕駛員體溫正常后,她才予以放行。

雖然時令已是春季,可夜晚依舊冰冷刺骨。在蕪湖路街道南園社區金安花園小區防疫卡點,包河區直機關第一批下沉到社區先鋒隊員區委編辦王俊正在夜間值守。“這裡屬於開放式老舊小區,且有公共小巷橫穿其中,小區的入口也是小巷入口,由於防控需要,小巷已經封閉,我們值守這裡僅供小區居民出入,附近的群眾也都比較理解。”王俊介紹說這次“增兵”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他主動申請夜班值守工作,前期夜間多是醫務人員和外賣員上下班,近期隨著企業逐步復工,夜間進出人員和外地返回人員也明顯增多,每次進出都要查看出入証、測量體溫等,同時提醒居民做好網上健康登記等內容。

疫情防控進入關鍵階段,把住了“社區、小區”這個聯防聯控的第一線,就能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從1月22日,包河區連續下發了“到社區防疫一線去”的黨員號召令,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從區直機關、區屬國企和學校中,陸續選派了600余名黨員干部下沉社區、村居(網格),尤其是老舊小區、城中村、單位自管小區等防疫薄弱區域,構建起上下聯動、整體發力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楊賽君 包育曉)

(責編:歐愷、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