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首例涉疫情防控物資詐騙案當庭宣判

2020年02月27日11:1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月25日上午,淮北相山區法院採用遠程提訊系統,依法公開開庭審理淮北首例涉疫情防控物資詐騙案,並當庭宣判,以詐騙罪判處被告人趙某某有期徒刑七年九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四十萬元。

為了減少交叉感染,相山區法院通過遠程提訊系統實現“無接觸”開庭審理,法官、檢察官、辯護人在審判庭,被告人在看守所通過遠程視頻參加庭審。

法院經審理查明,2020年2月3日至2月9日間,被告人趙某某謊稱其有穩定的醫用一次性口罩、N95口罩來源,通過微信兜售口罩,將收到的被害人貨款用於網絡賭博揮霍等,在被害人催收口罩時,採取給被害人寄送零食的方式拖延,隨后變更手機號碼、微信等聯系方式,使被害人無法與其聯系。

法院審理后認為,被告人趙某某以非法佔有為目的,採取虛構事實、隱瞞真相的手段,利用網絡多次騙取他人財物,數額巨大,其行為已構成詐騙罪,應依法懲處。被告人趙某某在疫情防控期間,虛構銷售疫情防護用品事實,詐騙他人財物,依法予以從重處罰。被告人趙某某歸案后能如實供述主要犯罪事實,自願認罪認罰,依法對其予以從輕處罰。綜合全案情節,決定對被告人趙某某從重處罰,遂作出上述判決。宣判后,被告人當庭表示不上訴,服從法院判決。

此案是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淮北第一起防疫物資詐騙案,相山區法院黨組高度重視,在區委政法委統一部署下,從立案至宣判用時僅5天,充分體現了人民法院打擊妨害疫情防控犯罪行為從嚴從快、絕不姑息的堅決態度。

相山區法院將嚴格執行“兩高兩部”出台的《關於依法懲治妨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違法犯罪的意見》,快審快判、精准打擊擾亂疫情防控秩序犯罪行為,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強有力的司法保障,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趙越 濮慧)

(責編:郭宇、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