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實干擔當推動提質增效 2019年安徽省組織工作綜述

2020年02月26日08:08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以實干擔當推動提質增效 2019年安徽省組織工作綜述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安徽各項事業蓬勃發展之年,也是全省組織工作提質增效的一年。

  向中心聚焦、為大局聚力。一年來,全省各級組織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踐行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黨的組織路線,深入落實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強化實干擔當,狠抓任務落實,書寫了高質量“組工答卷”,為全面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

  堅定理想信念 堅守初心使命

  “我自願加入醫院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醫療隊伍,與廣大醫務同仁一起,共同贏得這場戰役的勝利,不計報酬,不論生死! ”“我是黨員,我先上! ”……

  疫情防控是沒有硝煙的戰場,也是檢驗黨員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場。全省各級組織部門迅速行動,組織發動基層黨組織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引導黨員干部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合肥市包河區委常委、組織部長、統戰部長施詠康,淮南市大通區城管局大通街道中隊副中隊長陳在華,太湖縣徐橋鎮前進村黨總支副書記孫訓祥,更是用生命踐行使命。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按照中央關於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決策部署,省委常委會帶頭示范,省委主要領導親自謀劃推進,省委組織部牽頭組織實施我省主題教育。各地各單位緊扣主題主線,一體推進四項重點措施,深化“三個以案”警示教育,扎實開展“8+2”專項整治和集中治理,整改問題14.6萬余個,總結宣傳李夏等一批先進典型,推動黨員干部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培訓,實施“教育培訓計劃”,省級舉辦63個主體班次、培訓干部4200余名。實施“傳承紅色基因、弘揚老區精神行動計劃”,推進“三學院兩基地”提檔升級,小崗干部學院、金寨干部學院、涇縣新四軍鐵軍精神干部黨性教育基地列入中組部黨性教育基地備案目錄。

  樹立鮮明導向 激勵擔當作為

  淮北市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孫偉,在得知醫院選拔首批援鄂醫療隊隊員后,第一時間主動請纓,並成為安徽省首批援鄂醫療隊淮北醫療隊隊長。日前,他被提拔擔任科室主任。

  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見賢思齊就蔚然成風。我省出台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一線考察識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實施意見》、激勵引導基層黨員干部和醫務工作者擔當作為《若干措施》,激勵黨員干部人才在疫情防控斗爭中挺身而出、英勇奮斗,一批表現優秀的干部獲提拔使用。

  事業興衰,唯在用人。貫徹好干部標准,落實“六選六不選”要求,選優配強各級班子,大力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大范圍寬領域加強干部交流培養,協調中央金融單位選派11名干部來皖挂職、其中9人任金融副市長。推深做實“三案”精准管理,精心組織開展綜合考核,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

  堅持嚴管厚愛,激勵擔當作為。堅持嚴管與厚愛結合,制定關心關愛干部20條具體措施,出台脫貧攻堅一線干部激勵關懷辦法,開展不擔當不作為問題專項整治。加強干部日常監管,實施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不斷激發干部隊伍活力。

  強化政治功能 夯實基層基礎

  安慶市迎江區長風鄉新義村黨支部在廣泛征求群眾意見的基礎上,努力打造“中藥材+花海旅游”新型農業項目,推動新型集體經濟發展,帶動村民致富,受到群眾歡迎。

  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聚焦打贏脫貧攻堅戰,突出抓好中央專項巡視反饋問題整改。深化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實施黨支部建設提升行動。排查整頓844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結合掃黑除惡開展村“兩委”換屆“回頭看”,清理604人並及時補齊。

  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推深做實農村基層黨建“一抓雙促”工程,啟動實施“四提升行動”,選點16個縣市區、32個鄉鎮開展黨建引領信用村建設﹔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全省新增461個經營性收入50萬元以上的強村。推深做實城市基層黨建“三抓一增強”工程,推動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和街道社區賦權減負增能工作。統籌推進其他各領域基層黨的建設,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集聚“第一資源” 激發創新活力

  中建材蚌埠玻璃工業設計研究院作為國家級科研院所,傳承了具有安徽優勢的創新基因。 2019年中國工程院新當選院士,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彭壽介紹,該院打造省部級以上創新平台13個,引進博士以上高端科研人才百余名,突破了一系列“卡脖子”關鍵技術。

  多士成大業,群賢濟弘績。創新人才政策,推動落實新時代“江淮英才計劃”和“安徽人才30條”“科學中心人才10條”。實施“院士培養計劃”,去年入選7人、創歷史之最,77人入選國家人才計劃,新遴選100名省“特支計劃”領軍人才,設立50個“115”創新團隊。推進實施科技創新人才匯聚、皖工徽匠隊伍培育和現代金融人才建設工程,人才創新創造活力不斷激發。

  擴大人才集聚“朋友圈”。聚焦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對標落實安徽行動計劃,積極推進人才一體化發展,先后兩次開展專題調研,組織赴滬蘇浙學習考察,舉辦長三角8市座談會,助推各方面優秀人才為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朱勝利 通訊員 皖組宣)

(責編:蘇恆、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