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近7000名駐村干部:戰“疫”要拿下 脫貧不落下

汪瑞華

2020年02月24日07:5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我不僅是扶貧干部,也是村裡的第一書記,扶貧要在一線,抗擊疫情更要在一線。”

“守護群眾健康就是在守護百姓生活,就是在守護扶貧成果。”

……

連日來,銅陵市樅陽縣金社鎮雲嶺村駐村第一書記張國民,帶著扶貧工作隊,當起了村裡疫情防控的“主心骨”,宣傳、排查、走訪,一個都沒落下。

忙碌的不只是張國民,當疫情來襲的那一刻,安徽省6963名選派幫扶干部便吹響了返村戰“疫”的號角,他們中有的是駐村第一書記,有的是扶貧工作隊隊員,他們放棄假期,奔波在江淮鄉村的土地上,成為抗擊疫情不可或缺的生力軍。

這個正月,駐村第一書記和扶貧工作隊更忙了。

許秉飛(中)和扶貧工作隊隊員們冒雪挨家挨戶走訪防疫情況。金先鋒攝

拉起來就是戰“疫”隊

今年的春節不平凡。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每個人的心,對扶貧一線的駐村干部許秉飛來說,也是一次考驗。

作為中石油六安分公司派駐霍山縣迎水庵村的扶貧第一書記,許秉飛這個春節是既忙碌又緊張。該村外出務工人員佔全村的七成左右,其中不乏有來自湖北的返鄉者。面臨的疫情傳播風險大,若不及時進行嚴格防控,極易疏漏隱患造成疫情擴散,后果不堪設想。

為此,疫情發生后,許秉飛放棄假期,毫不猶豫回到村裡,與村委會一起組織開展疫情阻擊戰。到崗后,許秉飛就決定:扶貧工作隊就地轉化,從脫貧致富的“幫扶人”變成了疫情防控的“守護人”。

提及扶貧工作隊,迎水庵村黨支部書記彭代彬是一口的感激,“好在他們回來了,不然5個村干部,是真忙不過來。”更關鍵的是,扶貧工作隊雪中送炭,為鎮上帶來了一噸消毒酒精等緊缺物資,這個當口,很是需要。

屠敏(左)幫著分裝消毒液。安徽電信供圖

和許秉飛一樣,安徽電信駐太湖縣羊河村第一書記屠敏,在與家人團聚的日子裡,果斷動身,毅然趕回羊河村這個“大家庭”,扛起疫情防控的重任。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20多天來,比起往年的正月,羊河村的大街小巷雖然顯得冷清沉寂,但村民們絲毫不覺得慌亂。

“大爺,您別出門,有什麼需要就直接告訴我和村裡!”

“家裡之前有沒有接觸過從湖北返鄉的人呢?”

“一定要出門的話,請您一定要記得戴好口罩啊!”

……

一聲聲叮囑,一句句提醒,讓羊河村的村民倍感踏實。他們知道,這位從省城來的第一書記,在脫貧攻堅的道路上,帶著他們謀致富,一步一個腳印﹔在當下這個特殊時期,跟著屠書記,守在家裡、做好防護,這便是疫情期間最大的任務。

正是有了扶貧工作隊的堅守,截至目前,迎水庵村無一例疑似和確診病例,羊河村38名湖北返鄉人員隔離觀察均已度過了潛伏期。

脫貧不因疫情失成色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的決勝之年。這個正月,為了打贏脫貧攻堅戰,廣大駐村第一書記都堅守在最前線,一邊是脫貧攻堅戰,一邊是防疫阻擊戰,哪邊都不能落下,哪邊又都必須拿下。

2月17日一大早,天剛蒙蒙亮,蚌埠五河縣漴南村的賀彪就從被窩裡鑽了出來,簡單洗漱后戴上口罩,便騎上他那輛裝滿青菜的三輪車,往縣城的菜市趕。

“都是昨天下午才從地裡收回來的,去城裡得趕早,遲了就不好賣了。”說這話的時候,老賀習慣地摸摸兜裡頭的出入証。

受疫情影響,不少地方實行了交通管制,外面人進不來,村裡人出不去,漴南村也不例外。如何讓新鮮農品出得了村、進得了城,平價進入“菜籃子”,成為特殊時期穩產保供的民生大事。

得知該情況后,作為漴南村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隊長的王遠沒少忙活,一邊幫著聯系村民到指定防疫點採購,一邊幫著聯系縣城菜市。

這不,才有了老賀每兩天往城裡送一次菜這檔子事。

口罩雖然遮住了老賀的臉,但卻遮不住老賀喜樂的心情:“多虧扶貧工作隊幫了大忙,這下大棚裡的菜不怕爛地裡頭了。”

“現在是特殊時期,咱村裡頭,既不能讓蔬菜種植戶尤其是貧困戶吃虧,也要讓群眾吃到平價菜。”王遠說,打通蔬菜銷路,也是為脫貧戶繼續增收打下基礎,讓扶貧產業變得再“壯實”一些。

陳峰在中藥材基地忙著給村民紛發口罩。馬軍武攝 

特殊時期不忘扶貧的,還有工行安徽省分行駐利辛縣望疃鎮汪橋村第一書記陳峰,連日來,他除了走村入戶宣傳防疫,另一件事就是不停往村裡的中藥材扶貧基地跑。為了確保防疫和生產兩不誤,當地引進了工廠的管理經驗,引導農民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同時,有序下田、分時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員聚集引發交叉感染。

“從大年初三開始,每天都有村民在基地,照現在的進度,要不了半個月,就可以把玄參和白術幼苗都給種上,今年還指望這茬給村民們添添收入。”在初春暖陽的照耀下,站在數百畝中藥材基地旁的陳峰,正帶著村民們一起,用雙手播種著希望。

打好“戰貧”“戰疫”兩場戰

面對嚴峻的疫情形勢,安徽把兩場戰役緊密結合,統籌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確保不因疫情影響脫貧成色,不因疫情降低脫貧標准。

何常春(左)給村裡的孩子指導線上教學。金先鋒攝

在村裡,很多村民稱有扶貧工作隊在都很安心。而身為迎水庵村扶貧工作隊的副隊長,何常春不僅讓大家防疫有信心,更讓大家伙不再為子女線上學習而擔心。

“在這特殊關頭,我必須沖在最前面,更不能掉以輕心。”忙碌了一整年,本以為能清閑幾天的何常春,這個假期因疫情防控忙得腳不沾地。

“這是免費的在線課堂,我已經下載好了,記得按時學習!”何常春在下派之前,原是霍山二中的一名教師,這陣子,全省中小學推遲返校,他的另一項任務,就是在村裡給孩子們指導線上教學。

“你來得太及時了,我們在家長群裡收到上網課的通知,可是咱都不會弄,也不知道怎麼下載!”見到何常春上門,村民金紹江原本鎖著的眉頭一下子舒展開了。

針對學校延期開學的情況,屠敏則利用所在單位的網絡業務優勢,為全村64戶貧困戶在讀孩子免費開通了“名師雲課堂”賬號,並親自帶著扶貧工作隊通過微信、短信等方式,輔導貧困學生在家開啟線上課堂。

值得一提的是,在屠敏的積極爭取下,該村貧困學生“名師雲課堂”的免費賬號期限延長至2020年底,即便疫情過后,孩子們也可持續學習,解決了貧困家庭的后顧之憂。

在金寨縣吳家店鎮竹根河村,安徽省教育廳駐村扶貧工作隊利用原有的村民遠程醫療服務平台,把醫生和農業畜牧水專家拉到群裡,無接觸免費提供咨詢。不懂的直接問,有困難的線上提,為村民們盡快投入春耕備耕、積極復工復產打下了基礎。

扶貧路上不缺位,防疫戰中不掉隊。

如今,是安徽許許多多駐村扶貧工作隊沖鋒在前的真實寫照,他們也紛紛表示,越是關鍵時刻,越不能鬆勁和懈怠,要一鼓作氣打贏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這兩場戰。 

(責編:吳西露、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