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金安:13小時建成一個溫馨的家

2020年02月20日20:2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月16日,六安市人民醫院東院區宣布新冠肺炎患者劉樹(化名)治愈出院。但他醫院滯留兩天才回家,這兩天到底發生了什麼?身在隔離病房的劉樹並不知情,但他戶籍所在地的金安區先生店鄉政府及村委會,十幾位干部一直在為他回家協調、奔波、忙碌。

據了解,劉樹是六安市先生店鄉人。20年前,年僅18歲的他外出謀生,經過不懈奮斗,他在武漢一家公司站穩腳跟,並在當地置業、娶妻生子。

2020年1月22日,劉樹帶妻兒自駕回到六安,與在市區的父母和姐姐們一起過年。25日,他感覺身體異樣,便自行前往醫院,26日確診患上新冠肺炎,醫院當即對其隔離治療。經過18天的積極醫治,兩次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確認恢復良好,符合出院標准。

劉樹出院需要接受14天的居家觀察?但劉樹父母在市區租房居住,去不了﹔姐姐家人多,不能去。接到通知的先生店鄉政府幫助其聯系賓館,均被婉拒。后得知劉樹老家還留有幾間老屋,但由於長期無人居住,條件不太適合居家觀察。

“劉樹染病已是不幸,他是我們鄉的人,已治愈出院,不能讓他無家可歸。”2月16日下午,先生店鄉黨委政府召開緊急會議,鄉黨委書記鄭興當場拍板:立刻修繕老屋,接劉樹回家!並就劉樹居家觀察的安全防護、生活保障、醫學觀察等事項制定詳細工作方案。

2月17日上午8時,村委會組織當地7位村民,對劉家老屋進行掃、修整,並買來塑鋼板在老屋裡隔出了三間獨立的臥室及廚房,修建了一座簡單的沖水式衛生間,村裡還調來一台挖掘機,將庄前屋后平整一新。

經過13個小時的緊張施工,三間老屋完全達到居住要求。這邊加班加點施工,鄉政府工作人員同步去城區購置生活必須的被褥、取暖器、燒水壺等物資。

正值新年期間,村裡的鄉親特意在他家門口貼上一副春聯:疫情無情人有情,黨恩深重鄉親在。橫批:歡迎回家!

2月18日上午,劉樹回到老屋,開始居家隔離,而在門外,多年不見的村裡人陸續送來雞蛋、炒米、蔥蒜等食品,朴實的鄉親們用自己的方式歡迎孩子痊愈回家,在室內,隔著手機,劉樹多次哽咽著表達著自己的感謝…… (劉揚)

(責編:吳西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