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為企業復工復產完善用工保障

2020年02月18日16:37  來源:央廣網
 

  ——服務不缺位 招聘不打烊 援企不延遲

  隨著企業復工復產的有序推進,用工短缺日益凸顯。蚌埠市人社局以服務不缺位、招聘不打烊、援企不延遲,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多方位保障。

  助力重點企業產能恢復

  蚌埠科衛消毒藥劑有限公司等9家企業是省級疫情防控設施設備定點生產企業。疫情發生后,人社部門為每家企業配備了一名服務專員,第一時間跟進服務企業用工需求。

  “1月底,蚌埠科衛消毒制劑反映存在缺工問題。通過定點招聘,幾天后,企業的10名一線操作工就全部上崗。”市人社局就業科科長孫敦一介紹,目前與疫情防控相關的定點企業基本解決了用工問題,但是隨著企業的逐步復工復產,企業用工缺口問題也會逐步顯現。人社部門正在想方設法全力保障。

  蚌埠市出台《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業持續發展的若干意見》后,市人社部門立即會同市財政部門制訂出台了《關於加快落實疫情防護設備設施生產定點企業援企穩崗政策的通知》、《關於落實疫情防控期間穩定和擴大就業有關政策的通知》等實施細則。

  根據定點企業復工天數和每日在崗職工人數,該市按照每人每天200元標准給予企業一次性就業獎補。目前,343萬元資金已全部撥付到位。與此同時,市人社部門還提前啟動2020年失業保險費返還政策,將定點企業和供水、供氣、供電、通訊等保障城市運行必需企業,醫療器械、藥品、防護品等疫情防控必需銷售企業,超市賣場、食品生產和供應群眾生活必需企業,及其它涉及重要國計民生的相關企業的政策兌現時間從以前的6月提前到2月份,線上審批、快速撥付,目前已返還失業保險費42.5萬元。

  幫扶小微企業渡過難關

  “月是故鄉明,人是家鄉親,我們誠邀您留鄉就業創業。”在市人社局致全市外出務工人員的一封信中,政府貼心地算起了經濟賬、親情賬、長遠賬。在人員流動減少后,為企業盡可能爭取本地人力資源。

  “工作不用去遠方,家鄉就是好地方。登錄官網,海量崗位等您選擇。”不久前,蚌埠的手機用戶都收到了市人社局發出的短信。

  “發送了300多萬條短信,線上招聘網站一天的點擊量接近十萬。”孫敦一介紹,年后是招聘高峰。人力資源市場的現場招聘暫停,網上招聘成為重要渠道。在掌握了全市企業用工需求后,蚌埠市利用安徽公共招聘網和人社局網站開設的用工服務專區,及時發布招聘計劃,每天動態更新。截至2月13日,全市190戶企業已在市人社局官網發布招聘崗位需求1.86萬個。

  對於吸納就業人數多的小微企業,蚌埠市也明確:疫情防控期間新增就業崗位的,根據新簽訂12個月以上勞動合同的人員數量,按照每人1000元的標准給予一次性補貼﹔對其中吸納因疫情無法返回湖北就業人員或登記失業6個月以上人員的企業,標准提高到2000元。

  此外,鼓勵企業對新進員工開展線上招聘,並將每人800元標准提高到1000元。與此同時,通過加大援企穩崗力度,降低申報門檻,減免孵化基地創業主體場租費用,鼓勵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提供服務,千方百計為企業復工復產做好保障。 (靳瑾 和鵬飛)

(責編:歐愷、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