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濉溪縣:防疫春耕兩相宜

2020年02月16日16:0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當前正是進行春季田間管理的關鍵時期。在安徽省淮北市濉溪縣,該縣農業農村水利局在全力抓好新冠疫情防控的同時,不忘統籌做好春季田管、農產品銷售、運送等工作,及時組織農業技術專家深入田間調查掌握小麥生長現狀,指導農民做好春季田間管理,有力促進了全縣糧食生產,保障了農產品供應。

目前,該縣已指導農民進行病虫、草害防治面積達15萬畝,與農業生產基地簽訂產銷對接協議200噸、生鮮配送日均下單1400單以上。

近日,濉溪縣農業農村水利部門及時組織農技推廣站、土肥站和植保站技術人員深入田間,對當前小麥苗情長勢及病虫、草情進行調查,監測土壤墒情,根據調查結果,經專家會商,及時提出田管技術方案。

鑒於當前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不能面對面指導農民進行田管,農業部門通過微信、電話等途徑,一對一解答農民在防控中遇到的問題。目前,濉溪縣廣大農民已備好肥料、農藥等農資,正根據縣農水部門技術指導意見開展春季田間管理。

當前,出現農民“賣菜難”、市民“買菜難”的“兩難”問題,濉溪縣農水部門及時摸清全縣“菜籃子”產品滯銷情況,指導轄區省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安徽省中瑞農副產品有限責任公司創新經營模式,開通“菜籃子”供應新渠道。由過去的機關、學校、企業的大型食堂的生鮮配送,擴大到進區入戶。住戶隻要點擊生鮮配送公司團購下單,生鮮配送公司連夜加工、分揀、包裝,動用30輛配送車及時將住戶需求的果蔬產品配送到社區和住宅小區指定地點,住戶就近取貨,方便、安全、快捷,有效緩解了農民“賣菜難”、市民“買菜難”的困境。(楊賽君 儲旭)

(責編:馬玲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