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安徽時刻:病毒無情人有情 安徽湖北共飲一江水

楊賽君 李家林

2020年02月15日10:1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共飲一江水,同唱黃梅曲。安徽與湖北山水相連,人流車流往來密集。發端於武漢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國后,緊鄰湖北的安徽,疫情防控壓力之大不言而喻。

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安徽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盡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時,安徽竭盡所能,源源不斷馳援湖北——除了“逆行”湖北的醫護人員、輸送各類物資之外,還對滯留在安徽的湖北人提供了無微不至的關愛。

安徽出征的醫療人員在請戰書上按下指印。黃歆 攝

安徽湖北往來密切 必須織密疫情防控網

武漢市市長周先旺大年初二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因為春節和疫情的影響,目前有500多萬人離開武漢。根據百度遷徙數據,武漢流出省外的人口,主要流向了相鄰省份。山水相連的地理因素,密集的人口流動,使安徽疫情防控形勢復雜嚴峻。

對此,安徽於2月7日連出三大硬招:對疑似和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一律實行定點集中、單間隔離﹔在全省集中開展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核酸檢測初篩工作﹔全省16個省轄市對所有的村組、小區一律實行封閉式管理。2月9日,安徽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關於依法全力做好當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決定》,堅持全省疫情防控一盤棋,促進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開展。2月11日,防控疫情,阻擊“病毒”,安徽又開八“藥方”。

阻斷病毒傳播渠道,是疫情防控的基礎工作。與湖北黃岡交界的六安市,各道口均設置體溫檢測點,對體溫異常者,專人專車送至醫院進一步檢查,同時對其活動軌跡回溯分析,對密切接觸者隔離觀察,形成監測、發現、隔離、治療的閉環防控體系。工業重鎮蕪湖市,面對約20萬即將返城的企業員工,“一人一檔”完成登記造冊,各縣區還成立“機關干部+村居人員+志願者”的企業服務組,筑牢防輸入、防擴散防線。

避免人群集聚,是防止疫情擴散的重要途徑。阜陽市外出務工人員多,過年返鄉人流量大,拜年聚餐淵源已久。春節期間,阜陽市一邊通過城市、農村全覆蓋宣傳,一邊摸排各種公眾場所。如今,阜陽街頭,串門、逛廟會的人不見了,隻有黨員干部在防疫工作一線忙碌的身影。

充足的醫療資源,是打贏疫情阻擊戰的前提條件。安徽省、市、縣三級共確定96家定點醫院,救治床位可擴增至4000余張。宿州、滁州分別開建“宿州版”“滁州版”火神山醫院,其中滁州一期備用病房建筑面積約1450平方米,設置16間隔離房,2月6日全部完工投入使用。

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宿州市建立領導干部包保小區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公布近200位廳、處級領導居住地和手機號碼,各包保組主要負責督促、檢查、指導包保小區封閉管理措施落實情況﹔安慶出動無人機在廣場、公園、商場門口等人員密集場所宣傳防控知識,一旦發現有群眾聚集或者有群眾未佩戴口罩,工作人員便操作無人機喊話﹔蕪湖市實行全面布控,城市社區、農村均精准布控到家庭,各居民小區、村庄全天候、不間斷輪流值守,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往來。

從淮河以北到大江之南,從城市到農村,安徽各級黨政一把手擔負起第一責任人職責,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線,通過構建疫情防控網,下好全省“一盤棋”,把安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到位。

頂住自身防控壓力 不斷輸出安徽力量

“行動起來,到一線去,筑起抗擊疫情的堅固防線!”1月24日,安徽省衛健委向全省45萬醫務工作者發出動員令,全系統立刻進入緊急狀態,並已先后向湖北派出四批醫療隊。

“我們負責協和醫院東西湖分院兩個病區,連續十多天的奮戰,大家面部已出現面罩壓瘡。”安徽支援湖北首批醫療隊隊員、阜陽市醫院護士袁園嗓音沙啞。她說:“有一名患者得知我們是來自安徽的醫護人員,每次都會跟我們說‘謝謝,謝謝你們支援我們’,我們覺得再辛苦也值得。”

就在安徽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奮戰湖北之際,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醫療隊先后出征。

“我是一名老黨員,經歷了非典,有豐富的呼吸科危重患者治療護理經驗,我再次申請出征。”安徽中醫藥大學一附院腫瘤科護士長余蓉連續三次請戰,逆行武漢。與余蓉一起馳援武漢的許曦旸說:“非典那一年,我還是一名中學生,是醫護工作者在保護我們﹔如今,我成為一名醫務工作者,有責任去一線。”為了避免交叉感染,赴湖北的女醫護人員均剪掉了長發。

2月2日,可容納千張床位的武漢火神山醫院完工。在與疫情賽跑的“中國速度”中,有著安徽科技企業的助力。位於合肥的博微智能公司與合作方一起,將一批配電設備緊急運達武漢﹔位於蕪湖的來邦科技公司,加急生產醫護對講系統並送至武漢。

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藥物必不可缺。在藥物緊張的情況下,位於合肥的安科生物向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捐贈一批重組人干擾素α-2b注射液。位於合肥的安龍基因公司生產的核酸檢測試劑盒,僅需90分鐘即可完成檢測,首批10000份試劑盒已於2月1日送至武漢。

合肥新鮮蔬菜馳援武漢。合肥百大集團供圖

捐款,捐物,多家皖企行動起來:江淮汽車宣布通過武漢市紅十字會先后捐贈1500萬元后,又派出9輛重卡和其他物流企業一起,承擔合肥向武漢運送300噸蔬菜的任務﹔京東方、古井貢酒分別向武漢捐贈1000萬元﹔安慶石化“好人”李記愛心基金向武漢捐款10萬﹔洽洽食品、華米科技等紛紛採購醫用口罩送至武漢……

“關心無微不至,讓我們身在異鄉就像在家裡一樣”

滯留在安徽的湖北籍人員眾多,為解決他們的困難,讓他們在異鄉感到溫暖,安徽省要求,優化滯留旅客服務,安排專人對滯留旅客進行醫學健康觀察。阜陽等地還選定衛生條件好、硬件設施全、服務質量佳的酒店,為滯留旅客提供集中住宿。

1月22日,武漢市民劉某一家三口自駕旅游來到合肥過年,隨后被安置在蜀山區稻香村街道朝陽社區內一家賓館隔離觀察。稻香村街道聯合賓館及轄區物業公司,一起做好生活服務保障。

“我給你畫了一幅畫,希望你和你的爸爸媽媽、我們大家都平平安安,一起加油。”1月31日是劉某女兒的生日,轄區物業負責人張翔的女兒給劉某女兒畫了一幅畫,稻香村街道還送去了蛋糕等禮物,為孩子過了一個特殊的生日。“每天熱乎乎的三餐,溫暖的問候從沒斷過,感受到安徽人民的深深關愛,特別感動。”劉某說。

這樣的溫暖故事遍布安徽。

“不但住得好,吃得也好,就像住家裡一樣,我們非常暖心,真的特別感謝你們!”1月29日,滯留在安慶市桐城的武漢游客任某給文昌街道辦事處打來感謝電話。

1月24日,任某一家三口到桐城旅游,面對無法返鄉的困境,隻得到文昌街道尋求幫助。文昌街道立即與桐城市迎賓館溝通,迎賓館騰空四樓,讓任某一家三口進行居住隔離。文昌街道不但每天為他們免費提供餐飲,還特意安排4名志願者代購生活用品、水果、書籍等。

一座城市的“溫度”,不僅在於風物之美,更在於對來這座城市的每一個人的關懷。

“在合肥觀察整整一周了,最大感受就是合肥人善良、熱情,不僅收留我們母子二人,各項關心更是無微不至,對我們像對待親人一樣溫暖!” 李女士朋友圈上的一條感謝,講述了一件發生在合肥的暖心故事。

來自武漢的李女士帶著兒子去日本旅游,原計劃年前返回武漢與家人團聚。由於飛機停飛武漢,臨時改簽合肥后,李女士母子兩人在蜀山區井崗鎮內一家酒店辦理入住。

井崗鎮政府金湖社區工作人員每天將生活用品送到酒店。在酒店住了5天以后,由於兒子哭鬧著要回家,李女士便想為孩子找幾本課外讀物。金湖社區黨委副書記沈海燕不僅將自己女兒的課外書、零食送了過去,還特意燉好排骨湯送給母子倆。

“合肥把我們照顧得如此周全,真是一座令人感到溫暖的城市。”李女士說。

長江作証,皖鄂情深!

春已至,待疫畢。中科大和武大的櫻花,定將開得更加絢爛。 

(責編:吳西露、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