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三院:“逆向前行”守護居民健康

2020年02月12日16:4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當所有人都被焦慮和恐慌籠罩的時候,一群白衣天使挺身而出,將疫情擋在了自己身后。合肥市第三人民醫院就有這樣一群“美麗的逆行人”,他們竭盡全力,為了人民的健康默默地守護著。

合肥市三院首批醫師“出征”武漢

在這場戰“疫”中,毫無疑問,醫護人員是沖在一線的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護就是責任。1月27日,合肥市第三人民醫院的2名醫護人員加入安徽省首批支援武漢醫療隊,參與馳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打響了防御疫情的阻擊戰。

其中,該院呼吸內科醫生朱代峰本計劃春節值班結束回老家探望,但接到通知后,立馬准備行裝整裝待發,時刻待命。該院護士謝然在朋友圈說:“若需要,召必回!大家都自願放棄休假報名參加防疫工作!”

原本打算第二天回合肥的她,得知疫情嚴重后,直接改簽為當晚最早回合肥的車票。據介紹,謝然父親是一名退伍軍人,女兒在醫院工作一直是他的驕傲。此次父親雖然有些不舍與擔心,但他還是告誡女兒:“一定要好好干!”

醫生24小時連軸轉

疫情之下,合肥市第三人民醫院大內科主任、呼吸內科行政主任榮光生因曾參加過非典救治,有著豐富的抗“疫”經驗,首當其沖當選為抗擊疫情組長。

1月30日,該院成立網上發熱門診,為排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進行免費咨詢,榮光生迅速發動全科室醫生投入到該項工作。隻要收到線上問診,不管白天晚上,接近60歲的他都迅速進行答疑,同時對市民發熱情況進行排查,力圖將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極致。

在這場戰“疫”中,該院感染科主任黃育紅始終沖鋒在一線。該院首例疑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就是感染科醫護共同診治的。黃育紅在聽聞患者疑似新冠肺炎時,立即穿上防護服,帶上面罩、口罩等,將患者隔離。除了給予患者治療,他們還消除了患者的心理恐慌,讓患者感受到了來自醫院的溫暖。

守住城市的“健康關口”

“你們辛苦了”,2月11日,體溫測量顯示正常后,在合肥繞城高速金寨路道口出口,一名司機透過口罩向防護服后的小姑娘說道,她是合肥市第三人民醫院眼科護士陸靜,從下午兩點開始,她已經在金寨路高速出口工作連續超過8個小時,為過往車輛人員測量體溫了。

穿著包裹嚴密的防護服,不能吃喝,忍著不去上廁所,中午還有點太陽的時候,忙的一身汗水也早已捂干,合肥寒冬夜晚的風吹在身上,讓人冷的直哆嗦。但是這句“辛苦了”,讓人溫暖倍增。

合肥市三院醫務處處長沈磊儕介紹,該院在金寨路出口每天安排醫護人員三班輪換,每班由原先的兩人增加為四人,24小時都有人值班,以確保不漏掉任何一位可疑患者。因為值守人數的增加,已經排過班的同志可能需要二次值守,但是並沒有一個人抱怨過,一線臨床人員在當下還需要安排好自己科室的醫務工作,這樣一來真的是連軸轉來形容都不為過。

與隔離人員同吃住

2 月 8 日,安徽對疑似和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一律實行定點集中、單間隔離。與“隔離人員”同吃同住的還有一群人,他們是戰在“疫”線的醫護人員,合肥市三院醫生汪迎春就在其中。

汪迎春所在的集中隔離點是一家賓館,所有被隔離人員要求單間居住。“如果市民家有確診患者,其密切接觸的家人就是需要被隔離的人員,我和隔離人員都住在賓館的八樓。”汪迎春說。

汪迎春每日的工作量可不小,每天兩次為隔離人員測量體溫,將賓館提供的餐食送至各房門口,統一處理生活垃圾,為他們評估身體狀況等等。“沒有人不怕病毒,但我們是醫生,救死扶傷這是我們的本職工作,我們不上誰上。”汪迎春說。(周坤)

(責編:歐愷、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