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靜:我的“戰地抗疫”日記

2020年02月11日11:2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王靜護士長臉上的壓瘡

王靜在工作

1月27日下午2時30分,來自中國十七冶集團下屬的馬鞍山十七冶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長王靜隨同馬鞍山市首批援助湖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4名醫護人員前往合肥,與安徽省其他186名醫護人員會合后連夜奔赴武漢。王靜從事護理工作20余年,擔任重症醫學科護士長10年,在重症監護方面擁有非常豐富的經驗,當得知安徽省要組派支援湖北醫療隊,需要重症醫學護士參加醫療救助,王靜主動請纓。

抗擊疫情,守護平安。此時此刻,王靜正與數萬醫護工作者一同忙碌在湖北抗疫一線,在緊張繁重的工作之余,王靜與我們一同分享了屬於她的“抗疫”歷程。

2020年1月28日,星期二,武漢,陰

凌晨到武漢,剛參加完培訓,明天上戰場,面對疫情,心中忐忑,覺得有必要記錄下自己現在心情。很久沒寫日記了,格式忘記差不多,提筆的手有些顫抖。

大年初二,下午3點半醫院接到通知,5點上報名單,隨時待命。疫情就是命令,我主動報名了,誰叫我是共產黨員,誰叫我是護士長。當我把決定告訴家人時,擔心和顧慮接踵而至,愛人調侃我什麼事愛沖前面。

是的,2003年“非典”期間,作為急診科護士,我穿防護服、深筒靴跟隨120接診疑似病人﹔2016年“禽流感”,已是重症醫學科護士長的我,領銜護理組陪伴治療重症隔離患者。生死面前,我不猶豫,因為我是護士,人稱白衣天使,責任使然。

新冠肺炎傳染性強,波及面廣,死亡病例報道日漸增多,一時間人心惶惶,說真的,恐懼感是有的,誰不憐惜生命?

當然,這裡面有點“私心”,因為我愛人老家在武漢,兒子在武大讀書,保衛家園,守護健康,戰勝恐懼的最后一台發動機被點燃。

一時間我成了英雄,關心、慰問的電話不絕於耳,祝福、禱告的微信應接不暇。放棄所有,我選擇陪伴父母,26日一夜無眠,因為不知何時吹響沖鋒號。

27日凌晨4點半,母親喚醒我左叮嚀右囑咐,5點鐘太早,的士未上路,乘上6點一刻早班公交趕往自己住處收拾行李,瞅著寒風中焦慮陪伴的七十多歲蒼老母親,愧疚淚奔。9點到醫院參加歡送會,手捧大束鮮花,我沉甸甸向母親保証:戰勝惡魔,健康歸來,陪伴您老!

中午,父母親傾其所有,拿出家中所有好吃的。晌午已過,本以為當日按兵不動,突然電話通知打破沉寂,2點到馬鞍山市衛計委集合,5點抵達省城合肥,與省醫療隊匯合后立即馳援湖北。

領導同事,殷殷祝福,親人朋友,再三叮鈴,臨行送別,真有點將士扑疆場之意境,是否有人在唱“送戰友,踏征途……”汶川抗震救災英雄——普外科徐長生主任流淚送行。我知道此行艱險、責任重大。

大巴—動車—大巴—駐地,28日凌晨1點40我倒在了床上,暈車、失眠的我,燈未熄睡著。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