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維加:新“三醫聯動”讓醫保更惠民更利民

2020年01月16日15:5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月15日電(周坤) 2019年是安徽省醫保局組建成立后完整運轉、全面發力的一年。今年省兩會期間,安徽省政協委員、安徽省醫保局黨組書記、局長金維加在接受人民網安徽頻道記者專訪時表示,過去一年,省醫保局始終聚焦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努力提高醫療保障待遇和服務水平,推進醫保、醫院、醫生新“三醫聯動”,讓醫保更惠民,助力“健康安徽”建設開創新局面。

安徽省醫保局黨組書記、局長金維加。周坤攝

提待遇:打破“城鄉壁壘”享受均等服務

省醫保局成立前,安徽省城鄉居民醫保制度分設、管理分割、待遇不均等化情況現實存在。金維加介紹,在省醫保局成立之后,安徽省把原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整合統一為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打破了“城鄉壁壘”,消除了城鄉間的醫保待遇差,整合了城鄉醫保經辦服務,讓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障制度更加公平可及。

同時,安徽省還擴大了全省統一的城鄉居民門診慢性病病種數量,由原來的不到30種增加到47種﹔省級大醫院報銷起付標准從3000元不等調整到1000元﹔大病保險起步報銷比例從50%提高到60%。“統一城鄉居民醫保待遇后,全省醫保基金當年將增加支出7億元,也就是說,患者少支付了7億元。”金維加說。

2019年10月份,安徽省還在全國率先建立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兩病”門診用藥專門保障機制,“兩病”門診用藥單獨設置報銷額度,不佔用原普通門診的額度,不設起付線,政策范圍內支付比例不低於50%,在減輕參保患者用藥負擔的同時,引導患者早診早治。

增便利:推動長三角門診費用雙向直接結算

為解決群眾異地就醫醫保結算的“墊資”和報銷“跑腿”難題,去年9月,全省職工醫保實現與上海市1000多家定點醫療機構普通門診費用直接結算,安徽省504家定點醫療機構與上海市職工醫保實現普通門診費用直接結算。同時實現了省內城鎮職工醫保普通門診和慢性病門診費用直接結算。

“這一政策出台后,起初有很多醫院擔心安徽有更多患者外出就醫,導致病人大量流失。”金維加說。但是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2月底,全省在上海市門診直接結算僅7501人次,醫療總費175.91萬元。

“事實表明,雖然轉外就醫結算更加方便了,但跨省醫保直接結算並未引發無序的轉外就醫潮,跨省就醫的人次佔比多年維持在相對穩定的水平,全省醫保基金運行平穩,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讓群眾享受更加便捷高效的醫療保障服務。”金維加說。

今年,安徽省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進一步推進與江蘇、浙江互聯互通,實現長三角三省一市門診費用雙向直接結算。進一步優化異地就醫備案流程,規范備案管理,推進異地就醫備案管理隻進“一扇門”,讓醫療機構根據參保患者病情需要直接向醫保經辦機構上傳患者備案信息即可。

安徽帶量採購談判議價工作現場。省醫保局提供

降藥費:出“組合拳”為民減負

去年12月24日,《2019年安徽省省屬公立醫療機構部分常用藥品及第二批抗癌藥集中帶量採購談判議價(試點)實施方案》的發布,標志著安徽省在全國率先探索開展未過一致性評價常用藥品集中帶量採購談判議價試點。

僅過了三天,安徽帶量採購談判議價工作就正式開展。作為安徽省藥品帶量採購談判議價的“總工程師”,金維加全程參與了此次談判,他把這次談判稱為“破堤行動”。

如何“破堤”?金維加稱,與之前藥品談判不同的是,這次談判是對相同藥理功能的整類藥品進行談判,是真正意義上的“藥品分類談判”,具有開創意義、破堤效應,讓藥價不斷趨於合理,解決過去“談而不採”和選擇性採購的問題。

同時,對醫院目前正在使用、且使用廣、用量大的藥品進行談判。既尊重臨床用藥習慣,滿足臨床不同需求,又推動實現“招採合一”。為保証臨床的不同需求,專家遴選談判藥品目錄時,對不同質量層次的藥品設定不同的談判議價目標,將100多種藥品細化為高、中、低三種質量層次的12個質量類型,完全能夠滿足患者全方位用藥需求。

經過一套“組合拳”后,最終35個藥品談判成功,其中包括29個抗生素藥品,6個抗腫瘤類藥品,平均降幅35.16%,單品最高降幅達63.91%,打破未過評常用藥價格居高不下的堤壩。“雖然還有不少企業沒有參加談判,但是我們現在有了突破口,今年會讓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降價惠民。”金維加說。

促改革:推動“新三醫聯動”改革

醫療、醫保、醫藥之間的“三醫聯動”改革關系著深化醫改全局。職能整合后,省醫保局全面負責醫療服務的定價、採購和支付,在醫改中發揮著更加重要的作用。隨著醫改的深入,金維加更加重視醫保、醫院、醫生之間的新“三醫聯動”。

“醫保政策再好,如果醫院不採納,政策就無法落地。醫院採納了,如果醫生不執行,老百姓就無法真正享受到福利。”因此,金維加認為,要充分調動醫生的積極性,推動醫保、醫院、醫生之間的新“三醫聯動”,才能讓患者充分享受到醫保政策。

在制定藥品招標採購方案時,對於談判成功藥品,按照節約資金的一定比例用於激勵省屬公立醫療機構來合理制定醫保支付標准,充分調動醫院的積極性。在制定按病種付費工作方案時,按“單定額”確定醫保支付額度,患者按照實際醫藥費用和自付比例確定支付額度,激勵醫療機構和醫生從“要我控費”向“我要控費”轉變。

回首過去一年,金維加感慨良多。在一年多的時間裡,一直攻堅克難,披荊斬棘,努力做好醫療保障工作,使之成為贏得民心的政治工程,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惠民工程,管好用好老百姓“救命錢”的安全工程。

展望新的一年,金維加滿懷憧憬。通過持續推進改革,制定完善醫療保障政策,努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化解醫保領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讓安徽醫保事業在新征程上闊步前行。

(責編:徐文兵、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