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南陵县职工医保多举措保障异地就医持卡结算工作

2021年07月06日10:0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提高参保职工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比例,规范异地就医管理经办服务,缓解参保人垫付资金压力,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南陵县职工医疗保险中心多举措保障异地就医持卡结算工作,有效提升参保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高政治站位广宣传。随着医保结算系统的不断完善,异地就医经备案后可像在本地定点医院就医一样,持卡实现直接结算。县职工医疗保险中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走进企业、镇村积极宣传参保职工异地退休安置、异地长期居住、常驻异地工作、符合转诊规定转外就医等异地就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皖事通等公开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办事流程和相关政策,不断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就医报销。

优化备案流程零跑腿。为了进一步提高异地就医便利性,县职工医疗保险中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异地就医备案方面,对已在就医地长期居住的人员,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时只要求其提供就医地居住证和身份证,取消异地安置人员必须提供安置地医院和医保经办机构盖章的规定。同时依托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和皖事通、固定电话等开通多种备案渠道,参保人员可通过网上、掌上办理转外就诊业务,真正实现“不见面”“零跑腿”。

落实资金结算建渠道。为更好地保障参保人员医疗保险权益,根据相关政策要求,认真落实异地就医预付金拨付和清算制度,全面推进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工作,减少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垫资负担。根据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资金清算拨付模式,县职工医疗保险中心及时和芜湖市医保中心对接,建立资金拨付渠道,尽量减少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资金沉淀,提高资金使用率。

突出基金安全抓监管。积极落实省、市(县)联合审核机制,以严格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切实落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地就医管理和医疗机构监管等方面措施,推进异地就医费用纳入医保智能监控建设,加强对异地定点医疗机构临床诊疗行为的引导和审核,强化事前、事中监管。推动异地就医结算费用从人工审核到智能审核转变,进一步提升监管效率,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2021年上半年,南陵县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异地就医联网结算435人次,费用总额 860.96万元,基金支付590.62万元,基金支付比达68.6%。异地住院直接结算人次、总费用和实际补偿比逐年上升,群众异地就医报销便利性进一步提高。(王月明)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