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医疗一体化再提速

区域就医免备案 健康数据可共享

2021年05月20日10:25  来源:浙江日报
 

  近日,在嘉善县第二人民医院,江苏吴江人钱洁拿着自己的社保卡挂号就诊。“我在嘉善工作,过去看病要先去吴江备案,垫付医药费之后才能报销,现在直接拿医保卡就可以结算,非常方便。”钱洁说。

  嘉善、吴江、青浦三地老百姓往来频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需求迫切。“面对这个痛点,我们把原来示范区三地分散的医保服务事项整合成统一的服务清单,消除区域间差异。目前已经上线服务事项12项,实现了老百姓只进一扇门就可以办三地事的目标。”嘉善县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邹萍介绍。

  区域就医免备案,就是其中之一。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均能免备案直接刷卡结算,期间无需进行跨省异地备案和转诊备案。截至目前,这项政策覆盖示范区内85家异地联网结算医院,其中嘉善县有20家。“去年8月底以来,三地异地直接结算约1万人次。嘉善参保人到其他两地看病就医,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门诊报销比例最高分别提高40%和42%。”邹萍说。

  医疗一体化,不仅仅是医保。这段时间,位于嘉善县姚庄镇的公众健康体验馆,成了当地老百姓的“打卡地”。“过去到县医院开车要20分钟,现在步行到体验馆只要5分钟,很方便。”附近居民周阿姨说,在公众健康体验馆能免费测血压、血糖、血脂等11项体征指标,这些数据会实时同步到居民个人电子健康档案上。

  更重要的是,这些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已经实现跨区域互联互通互认。姚庄镇副镇长王丽君告诉记者,嘉善居民到上海看病时,可以通过“健康云”向上海医生提供自己在嘉善的健康档案,包括其以往的就诊信息,如病历、处方、检验、检查等文字和影像资料。此外,嘉善患者在上海就医后可回到公众健康体验馆查询、打印检查报告,也可在体验馆直接预约挂号上海指定医疗机构,实现让数据多跑动、让百姓少跑动的目的。

  据悉,这类智慧健康屋建设项目已成为2021年嘉善县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之一。嘉善在探索长三角跨域卫生健康信息互联互通,下沉沪杭优质医疗资源开展同质化服务,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推进双向转诊分级诊疗,提高县域内就诊意向度和群众满意度方面作出了积极有益的尝试。(记者 金梁 通讯员 张文燕)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