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政協委員戴夫:推進醫養結合 養老看病“兩不愁”

2020年01月15日14:5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月15日電(周坤) 人老了,渴望的不僅是溫暖如家的生活照料,更需要專業的醫療護理。15日,安徽省政協委員、合肥市第一人民醫院院長戴夫告訴記者,通過“四級三分類”構建安徽省醫養結合服務體系,將滿足“空巢”高齡和“患病”高齡的健康養老服務需求,讓養老看病“兩不愁”。

安徽省政協委員戴夫。周坤攝

“隨著安徽省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不斷增多,對醫療、養老的雙重需求日益增加,醫養結合逐步成為一種新的養老服務模式。”戴夫表示,安徽省當前醫養結合養老服務仍面臨著不少困難和問題,一方面養老服務的資源總量不夠,另一方面,醫養結合機構等級標准缺乏,服務有待於進一步規范,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需進一步銜接、融合。

在調研中,戴夫根據65歲以上老人不同的身體條件,分為重度失能半失能、失智、重病、臥床不起、需要每日和長期治療的老人﹔半失能半失智、臥床不起、臨終老人﹔空巢、失獨老人,或者生活基本能自理、但不能重體力勞動的老人﹔社區及居家老人。

“這四種類型老人需要分別進行醫養型、護養型、療養型、居養型管理。”戴夫建議,針對目前對於居家型老人的管理鬆散的現狀,政府可以通過給老人發放物聯網智能穿戴終端,在三級醫院搭建智慧監測中心,實現對居家老人的精准動態管理。

此外,戴夫呼吁,還應當推進醫養結合機構分類設立,建立公辦型、民辦型和公司合作型醫養結合機構。除了政府、個人投入建設外,還可以通過“政府搭台、社會唱戲”,採取公建民營、民辦公助的方式合作開辦,從而解決“誰來做”的問題,引導醫養結合健康發展,讓老年人看病養老“兩不愁”。

(責編:徐文兵、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