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首次!廳局長走上“代表委員通道”回應熱點問題

2020年01月14日19:0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3位廳局長走上代表委員通道 王曉飛攝

人民網合肥1月14日電(韓震震 王曉飛 陶濤)講述履職心聲,回應民眾關切,今年的安徽省兩會,首次設立“代表委員通道”。1月14日中午,來自安徽省科技廳、安徽省生態環境廳、安徽省醫療保障局的三位廳局長,就大家關心的科技創新、生態環保、醫療保障等熱點問題,分別回答了記者提問。

安徽省科技廳廳長羅平回答記者提問 陶濤攝

安徽省科技廳廳長羅平:科技研發如何“沿途下蛋”?

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中,2020年的重點工作提到“促進更多前沿科技研發‘沿途下蛋’”,引起了代表委員們的熱議。近年來,“科技創新”成為安徽一張靚麗名片,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安徽是如何出新出彩的?

羅平介紹,推進科技成果轉化,安徽主要有“五大法寶”,分別是舉辦科技成果對接交易會、引進高層次科技人才團隊、實施科研創新“沿途下蛋”機制、實施創新政策、開展重大科技成果工程化。

2019年,通過舉辦科技創新成果轉化交易會、大院大所合作科技成果對接會,安徽推進供需雙方有效對接,共有152項大院大所合作科技成果項目、71項大院大所創新平台對接簽約,目前,這些項目八成以上在全省各地落地轉化。

2014年以來,安徽出台政策,吸引海內外高層次科技人才團隊落戶安徽,開展創新創業。五年來,全省共吸引500多個科技人才團隊,轉化先進科技成果。

“安徽的基礎研究、大科學裝置,在全國具有一定優勢,近年來,圍繞前沿科技研發、轉化基礎研究衍生成果的‘沿途下蛋’機制取得積極進展。如依托‘人造太陽’大科學裝置中間成果,已有68項技術成功應用在經濟建設主戰場。”羅平說。

安徽還出台創新政策“科技十條”,對省內高校院所在皖轉化科技成果,在皖企業購買省外先進技術成果,按技術合同成交實際到賬額,給予10%的補助。2019年,在政策激勵下,全省吸納、輸出技術合同成交額均實現大幅增長,分別比上年增長約68%和41%。

2019年,安徽還首次實施重大科技成果工程化研發項目,在人工智能等領域,對具有重大產業化價值、有一定前期研發基礎、但尚未形成實際生產應用、且需要進一步熟化的重大科技成果,開展工程化研發,從而形成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和新產品。

安徽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羅宏回答記者提問 陶濤攝

安徽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羅宏:朋友圈的藍天哪來的?

2019年,安徽的好天氣越來越多,大家在朋友圈裡晒藍天也是越來越多,安徽的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哪些關鍵進展?2020年又將重點開展哪些工作?

“2019年,安徽省污染防治攻堅戰交出了一份‘滿意答卷’,主要是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突出環境問題整改取得重大成效,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蹄疾步穩三個方面。”羅宏介紹,2019年,安徽省PM2.5平均濃度下降到46微克,為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好水平﹔長江流域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85%,也是國家考核以來的最好水平。

2019年,長江安徽段啟動生態環境“三大一強”專項攻堅行動,開展“23+N”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緊盯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查及回頭看反饋的問題、長江經濟帶警示片曝光的問題、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查發現的問題等等,下發了4批“23+N”共1303個問題清單,到2019年年底,完成整改1174個,問題整改超過了90%。

“今天上午,安徽省還在全國的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就這項工作做經驗介紹。”在回答提問時,羅宏說,歡迎大家到馬鞍山薛家窪去看一看,那裡以前是臨江不見江,如今通過整改,岸綠鳥鳴風景美,已經成為當地著名的“網紅打卡地”。

羅宏介紹,在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方面,安徽全面推廣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用信息技術手段推進“智慧環保”建設,整合生態環境監管職能,強力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督查,把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終身問責推到實處。

“2020年,我們將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保持工作定力,完成污染防治攻堅戰第一階段的目標和任務,進一步加大環境問題的整改,打好其他標志性戰役,進一步提升我們生態環境監管的能力和水平,來確保做到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為我們建設生態文明‘安徽樣板’作出努力和貢獻。”羅宏說。

安徽省醫療保障局局長金維加回答記者提問 陶濤攝

安徽省醫療保障局局長金維加:看病費用怎麼降低的?

“看病貴”一直是人民群眾關心的話題,怎麼解決問題?金維加從降低藥品虛高價格、降低高值醫用耗材虛高價格、提高醫療保障待遇、規范醫保服務行為等方面,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我們在確保國家談判的122種藥品降價落地的同時,又針對安徽患者用量較大的常用藥品,組織兩輪藥品的談判議價,使得48種藥品大幅降價。依據2019年這48種藥品的用量來測算,一個年度可累計減少安徽患者和醫保基金支出近3個億。”金維加說。

金維加介紹,2019年,安徽在全國率先開展高值醫用耗材帶量採購,建立省屬公立醫院採購聯合體,對骨科植入(脊柱)類、眼科(人工晶體)類產品進行帶量採購。

其中,骨科脊柱類材料總體平均降價53.4%,單個組件最大降幅95%﹔人工晶體類總體平均降價20.5%。依據2019年全省實際用量,一個年度內兩類耗材可減少患者和醫保基金支出近4億元。

2019年7月1日起,安徽統一了全省城鄉居民醫療保障待遇,建立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兩病”門診用藥保障機制,同時將大病保險的報銷比例從50%提高到60%。為此全年醫保基金多支出7億多元,這也意味著患者少支出7個億。

同事,安徽還建立了醫保協議醫師制度,規范定點醫藥機構協議管理,制定了城鄉居民醫保報銷的負面清單,加大打擊欺詐騙保力度,不合理檢查、不合理用藥、不合理診療現象有所減少。2019年,全省醫保基金支出增幅與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6.9個百分點,不合理醫療費用支出得到有效遏制。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2020年,我們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落實好《政府工作報告》要求,解決好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為全省人民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醫療保障服務。”金維加說。

(責編:高飛躍、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