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衛健委黨組書記單向前:三個“全覆蓋” 提升群眾就醫獲得感

2020年01月14日08:5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月14日電(周坤) “今年安徽省將在全國率先實現‘智醫助理’基層全覆蓋,同時還將實現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全覆蓋、中醫藥服務基層全覆蓋。”13日上午,安徽省政協委員、安徽省衛健委黨組書記單向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今年安徽省通過三個“全覆蓋”提升基層群眾看病就醫獲得感和滿意度,並且持續深化醫改,“把醫生還給臨床,把護士還給患者”。

今年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安徽省今年將實現“智醫助理”覆蓋所有基層醫療機構、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實現全覆蓋、推進中醫藥服務基層全覆蓋。“這三個‘全覆蓋’含金量非常高,將促進優質醫療資源共享,大大提升安徽省基層醫療機構的診療水平。”單向前說。

去年,安徽省在37個縣推進了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今年將通過‘兩包三單六貫通’的建設路徑,讓安徽省實現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全覆蓋。”單向前告訴記者,安徽省將圍繞基層群眾看病就醫的六個關鍵環節發力,即讓群眾在鄉鎮衛生院看得上縣級專家,常見病多發病和小手術能得到解決,常用藥物有效供應保障,上下轉診順暢,公共衛生服務優化,群眾看病報得多、少花錢。

在醫改方面,單向前表示,安徽省將改革完善疾控體系,規范醫聯體建設和管理,推進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把醫生還給臨床,把護士還給患者”。並且進一步優化醫療資源配置,推進國家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工作,更好地服務人民群眾看病就醫。

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方面,去年安徽省衛健委出台了《加強新時代全省衛生健康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十條要求》,嚴禁濫發津補貼、嚴禁收受“回扣”、各級衛生健康委直屬事業單位領導人員同一崗位連續任職一般不超過十年……著力營造全行業清風正氣。

單向前介紹,安徽省今年將繼續貫徹“十條要求”,全面加強對醫療衛生機構的監管,嚴格規范醫療行為,持續改進群眾的就醫體驗。嚴格經濟運行管理,加強公立醫院全面預算管理和成本管理。嚴格監管行業作風,嚴肅查處損害群眾利益行為。嚴格管控安全風險,加強醫療機構安全防范能力。 

(責編:吳西露、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