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新聞發布廳】滁州 擦亮勇於探索創新的改革品牌

2020年01月13日06:42  來源:安徽日報
 

  1月12日下午,安徽省兩會新聞中心在省政務服務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辦省兩會系列新聞發布會,滁州市委書記張祥安,滁州市人民政府市長許繼偉圍繞 “推動高質量發展的 ‘滁州答卷’”介紹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記者 李博 楊竹 范柏文 攝

  1月12日下午,省兩會新聞中心舉辦首場新聞發布會,省人大代表、滁州市委書記張祥安,滁州市長許繼偉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滁州答卷’”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近年來,滁州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搶抓機遇,奮力拼搏,城鄉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了歷史性跨越。全市地區生產總值由1978年的6.62億元提高到2018年的1801.7億元,增長272.2倍﹔財政收入由1978年的0.8億元提高到2019年的357.1億元,增長446.4倍。

  “近年來我們保持了穩中奮進、沖刺爭先的好勢頭,主要經濟指標總量和增速沖進並站穩全省第一方陣,去年經濟總量有望沖刺全省第三的奮斗目標。 ”張祥安表示,回顧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歷程,滁州闖出了符合階段特征的發展之路,取得了奮力爭先進位的豐碩成果,擦亮了勇於探索創新的改革品牌。

  改革是滁州最靚麗的名片。近年來,滁州堅持抓小崗促全市,當好推深做實改革的先行者,不斷提升改革整體效能。從當年的“大包干”,到二輪土地承包、農村稅費改革、糧食直接補貼改革,以及近年來的農村土地確權登記、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等,滁州先后承擔了83項國家和省級改革試點,農村集體資產股份權能改革、農村土地三權分置、農村小型水利工程管護體制改革、國有林場改革等走在全國前列﹔天長醫改、定遠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來安農村垃圾治理模式、企業用工“周轉池”制度等改革經驗在全國推廣﹔放管服、效能改革不斷深化,全市11.7萬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網通辦”,與長三角18個城市實現首批51個事項“全程網辦”“跨市通辦”。

  “2016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親臨小崗,並發表重要講話。我們牢記和貫徹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解放思想、真抓實干,努力交出一份高質量發展的滁州答卷。 ”張祥安介紹了滁州做法:堅持以創新培育動能,轉型升級取得新成效﹔堅持以協調增添后勁,城鄉統籌取得新突破﹔堅持以綠色裝扮皖東,生態建設取得新進展﹔堅持以開放拓展空間,對外合作邁出新步伐﹔堅持以共享增進福祉,民生保障實現新提升。

  營商環境隻有更好,沒有最好。近年來,滁州市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不斷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在行政權力上做“減法”。抓權力“瘦身”,動態調整市級政府權責清單,2019年較上年淨減少223項,精簡比例達10%。抓要件“壓縮”,企業申請材料較2018年精簡35.4%,市縣兩級行政審批時限壓縮了七成以上。同時,在公正監管上做“加法”,在優化服務上做“乘法”,在解難紓困上做“除法”。截至去年底,該市市場主體達31.2萬戶,同比增長19.7%。

  “下一步將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實開展營商環境提升行動,加快創優‘四最’營商環境,讓各類市場主體創新愉快、創業愉快、創造愉快。 ”許繼偉說。(記者 吳量亮)

(責編:吳西露、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