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政協委員劉同柱:打造“智聯網醫院”助推高質量發展

2020年01月13日10:2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月13日電(周坤) 今年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示范省建設。對此,安徽省政協委員、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黨委書記劉同柱表示,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讓百姓真正實現“指尖上”享服務、“家門口”看名醫。今年中國科大附一院將打造“智聯網醫院”,進一步推進智慧醫療。

劉同柱介紹,中國科大附一院作為全國首家智慧醫院,智醫助理、人工智能醫學影像輔助診斷系統、門診語音電子病歷等人工智能技術,不斷改善患者的就醫流程,同時大大減輕了醫務人員的工作量,並且也讓醫院管理更加精細化。

據介紹,中國科大附一院的平均住院日從2018年的9.1天縮短至去年的7.8天,“表面上縮短了1.3天,但是一年下來,醫院多出院了6萬多人,緩解了‘看病難’問題。”劉同柱說。

同時,去年醫院整體技術難度(CMI指數)提升了5%。劉同柱分析稱,這表明智慧醫療使得醫院在病人住院時間縮短的同時,依然可以通過精細化管理,不斷提升醫院罕見病和疑難雜症的診治水平。

新的一年,在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方面,劉同柱透露,中國科大附一院今年努力將平均住院日縮短至7天以下,CMI值再提高20%,從而醫院也將定位於危重症和疑難雜症的診療服務,普通常見病則轉診至市、縣級醫院。

去年年底,安徽省立醫院互聯網醫院正式開診,劉同柱告訴記者,今年將在互聯網醫院基礎上,結合智醫助理,重點打造“智聯網醫院”。

“比如,村裡突然有一名腦卒中患者,當地村醫處理不了時,他就可以利用智聯網醫院。在智聯網醫院裡,人工智能會給醫生提出就醫指導,到最近的醫院進行急救。同時人工智能主動聯系相關專家,及時進行網上會診。”劉同柱說。

在他看來,“智聯網醫院”可以將基層難以處理的危重症和疑難雜症,及時轉到相應的大醫院,人工智能將幫助患者避免舍近求遠,推進分級診療,大大提高患者的就醫感受。

此外,劉同柱還建議,醫院從過去粗放型管理向精細化管理過程中,必須依靠人工智能技術。例如,將院前急救、圍手術期納入人工智能智慧管理,助推急救和手術全流程智慧化,使其變得更安全、高效。

(責編:吳西露、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