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政協聚焦提案辦理過程,促進建言成果轉化——

重點提案督辦 建言落到實處(人民政協新實踐)

本報記者 朱思雄 游 儀

2020年01月02日06: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2日 18 版)

  核心閱讀

  原本在省政協機關召開的提案辦理協商會議被搬進了省委常委會會議室,提、辦、督三方現場協商

  提案所提建議有的被吸納進政策文件,有的落實為工作舉措,有的推動了項目資金落地。對於確有困難、一時難以解決、落實的,有關單位也作出解釋回應

  提案不在多而在精,如何提高提案質量是各級政協組織面臨的共同課題。安徽省政協把突破口放在了提案辦理上。

  兩年多來,安徽省政協創設機制,進一步落實重點提案遴選和督辦工作,狠抓提案辦理質量。去年,他們遴選出8個主題的系列提案作為重點督辦提案,交由20家省直單位承辦,並選取其中關系全局工作的重點提案,由省委主要領導領銜督辦。

  原本在省政協機關召開的提案辦理協商會議被搬進了省委常委會會議室,提、辦、督三方現場協商——提案辦理的7個多月裡,政協專門協商機構的功能得到了充分的發揮。

  深度調研,省內省外“摸實情”

  “老鄉,你家現在有多少畝地啊,其中實行‘蝦稻共作’的佔多少?”“這種小龍蝦現在一斤能賣出多少錢?”2019年6月,炎炎烈日下,湖北省潛江市的“蝦稻”田裡,十來個外地人將在田裡忙活的大爺團團圍住,七嘴八舌問起了蝦稻產業問題。

  他們是由安徽省政協副主席韓軍率領的考察組一行,到湖北圍繞“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進行學習考察。這次調研,便是安徽省委主要領導領銜督辦政協重點提案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安徽省政協增強提案辦理質量的重要舉措。

  一年裡,考察組不僅前往安徽省內的六安、安慶、黃山、淮南等市開展了專題調研,還赴浙江、湖北進行縱向深入調研,學習借鑒“千萬工程”“蝦稻共作”等典型經驗。走基層、聽真話、摸實情,著力把問題找准、把思路找對、把辦法找實。此外,他們還到安徽省農業農村廳開展了督辦調研,多方考察,摸准摸實主辦單位的辦理設想、問題困難和意見建議。

  “這種實打實的調研真是收獲滿滿!”安徽省農業農村廳副巡視員梁仁枝告訴記者,“調研容易走馬觀花,面廣但不深入。但這次在湖北潛江的考察,我們深入了解了當地特色產業,掌握了蝦稻產業如何帶動鄉村振興,這為安徽農業發展提供了借鑒,也使我們辦理提案更有針對性。”

  其實,深入調研貫穿了提案工作的始終。“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主提案的提出,就源自民盟安徽省委2018年的一次調研。

  2018年,民盟安徽省委調研組圍繞“農村實用人才隊伍建設”,考察了蚌埠市淮上區梅橋鎮萬畝蔬菜產業園裔灣蔬菜農民專業合作社和淮南市壽縣澗溝鎮楚淮牛羊養殖專業合作社、成順蔬菜種植家庭農場,並召開專題座談會,之后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主題,舉辦經濟論壇,積極展開討論。

  “辦理及時,效率高,我們很滿意!我們提案中建議建立農村人才資源下沉機制,通過重點提案督辦,很快就得到了答復。”民盟安徽省委參政議政部部長宋軍寧說,“我們了解到政府會認真落實農村基層人員的各項待遇,對新聘到縣以下事業單位工作的高校畢業生,可以提前轉正定級。這讓我們很有成就感。”

  縱向到底,“四級委員在行動”

  “到了一線,才更容易聽到真實的聲音。”安徽省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辦公室主任衛平仲感嘆,“要不是‘四級委員在行動’調研,我哪能知道有些地方在整治農村人居環境時‘一刀切’呀!”

  5支隊伍,每隊10名左右政協委員,從去年4月初到6月下旬,自選縣(區)開展不少於3天的監督性調研。每組由省政協一位副主席帶隊,其中住皖全國政協委員2至3名,省政協委員3至4名,市、縣級政協委員各2名。四級委員一起,圍繞同主題調研,形成分報告提交提案督辦會參考。

  “改廁是好事,我們也支持。但你給評評理,我家的旱廁拆了,新的設計又不合理,這麼貴的清理費,我們怎麼用得起啊?”2019年6月上旬,衛平仲在跟隨專項民主監督調研四組走訪靈璧縣的過程中,遇到一位大娘在訴苦。其他村民也有類似的苦惱:房前屋后不允許堆柴垛,但大家得用﹔旱廁拆了在村中建一個公廁,卻很少有人去。

  “這些我們都寫進了調研報告裡。”衛平仲介紹,四級委員角度不同,觀點交鋒,往往能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全國和省級政協委員偏重宏觀一點,縣級委員則偏向操作層面,一個站位高,一個熟悉情況,互補結合,更加貼近民生接地氣。”

  調研四組在走訪過程中發現,靈璧縣漁溝鎮存在村級項目建設用地難的問題。村裡建廠、電商倉儲和發展鄉村旅游,每一項都要用地。但目前用地指標採取剛性管理,村級沒有用地指標,嚴重制約村內產業、公共服務和環保設施的規劃和落實。

  組內開會討論解決辦法時,場面十分熱鬧。你一句,我一句,提出了不少好建議。

  “白天我看到不少村民家中房子很大,好幾百平方米。我覺得可以組織村民集中居住,這樣能多出來一部分土地。整治出來的土地指標也不需要全歸市裡,村裡可以自留一部分用於鄉村振興。”靈璧縣政協常委王頌峰建議。緊接著,衛平仲接過話茬:“我認為可以盤活利用空閑農房和宅基地,定向發展鄉村振興產業融合項目。對農產品產地初加工、農產品電商、鄉村旅游等項目,可以在建設用地政策上給予傾斜。”

  清單辦理,有了一本“明白賬”

  在去年的重點提案督辦中,安徽省政協還首次採用了清單制辦理。一方面,省政協梳理出多條提案建議,形成38條建議清單﹔另一方面,各承辦單位對應制定辦理清單,對單辦理、逐條答復、對賬銷號。

  “以往政協提出的建議,有些承辦單位就給出一份綜合材料,並未分門別類有針對性地作出回復。如今採取清單辦理形式,提、辦、督各方都有了一本‘明白賬’,可以實現聚焦提、精准辦。”宋軍寧告訴記者。

  此外,提案委員會還將對結果清單進行審核,分別通報給辦理單位和提案者,將其作為省委綜合考核中的提案考核依據之一,有助於提案辦理質量的提高。

  去年7月12日,一場別開生面的集中督辦會在安徽省政協召開。

  “農民增收和糧食安全協同發展方面,我們發改委主要從規劃和項目入手,牽頭建立鄉村振興規劃,提供糧食安全的戰略保障。”安徽省發展改革委農村經濟處調研員彭亮表示,“省裡規劃已經有了,各地市也差不多成形,但縣區的規劃有些還在編制過程中。”

  話音剛落,就有提案者追問:“你們對縣級規劃有什麼要求嗎?”

  “我們要求是今年規劃必須全部完成,這個落地問題我們后續會跟進的。”彭亮表態。

  這是提案委員會召開集中督辦會議的現場,提、辦、督三方齊聚一堂,承辦單位匯報辦理情況內容詳盡,提案者提出意見建議十分中肯。會上,系列提案所提意見建議辦理認真,有的吸納進有關政策文件,有的落實為工作舉措,有的推動了項目資金落地。對於確有困難、一時難以解決、落實的,有關單位也作出解釋回應。

  經過兩年的探索實踐,重點提案督辦的綜合效應逐步顯現。據統計,這兩年共計90件重點提案中,有248條建議被承辦單位採納,推動形成了事關安徽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60余項規劃、方案。同時,提案督辦也倒逼了提案質量進一步提升。

  與此同時,在安徽,省市縣三級黨委書記抓提案辦理的工作機制正在形成,去年已實現市委書記領銜督辦政協重點提案全覆蓋,今年,縣區也將全面推開。

  安徽省政協主席張昌爾表示,“我們將以此為契機,進一步提升提案質量,激發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效能,更好地圍繞中心,服務大局。”

(責編:徐文兵、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