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教育

合肥市红星路小学:六十载同心追梦 声飞扬光耀庐州

2023年05月25日10:2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5月24日晚,合肥市红星路小学“小百灵”合唱团六十周年时光印记专场音乐会在合肥大剧院举办。

“梨花巷里,红星路上,花儿雪白开又放,枝丫摇晃,花雨飘香,摘一朵送给你……”音乐会在红小“小百灵”合唱团团歌《百灵歌又唱》的歌声中拉开帷幕。在音乐会上半场,合唱《在灿烂阳光下》《绒花》《声声慢》如涓涓细流低吟浅唱,细腻温婉;《四季的问候》《梦的翅膀》若微微萤火散发灼灼之光,点亮童真与希望;《春风》若明媚暖阳照拂、醉人心扉。诗朗诵《星河盛梦》穿越时光的激流,再现传承与成长;独唱《我的深情为你守候》荡气回肠,传递“红星人”的爱与坚守。

在音乐会下半场,“高高的青山上,萱草花开放,采一朵送给我小小的姑娘,把它别在你的发梢,捧在我心上。”一曲《萱草花》演绎中式温柔,牵动观众心扉;《如愿》《放心去飞》《蜗牛》在追溯父辈的奋斗与传承中,收获感动和力量;《下白雨》《你笑起来真好看》《期待的远方》似百灵翩飞,奔赴星辰大海。

音乐会上,还有校园“雏鹰”管乐团的铜管乐队表演,《红星歌》美妙悠扬。独唱、合唱、礼仪展示、诗歌舞蹈……精彩绝伦的音乐盛宴赢得观众的阵阵喝彩和掌声。

音乐会上,“小百灵”合唱团创始人、第一任指挥、原合肥市红星路小学副校长孙宏盛通过视频连线表达美好祝福。市科协副主席、“小百灵”合唱团第二任指挥、原合肥市红星路小学校长李红也亲临现场温情回望。如今,一直在传承中的“指挥棒”已由合唱团第三任指挥王蓓蓓老师传递给第四任指挥田梅老师。音乐会现场,四任合唱团指挥时空交接,动人演绎“小百灵”合唱团60年的梦想与传承。

红星“小百灵”合唱团始建于1963年,建团初期名为“红领巾”合唱团,首次参加市级合唱比赛就获得一等奖。1982年更名为“小百灵”合唱团。1997年,“小百灵”合唱团曾荣获“全国优秀童声合唱团”称号,当时全省也仅有两家;2012年后,“小百灵”合唱团开始走出国门,曾赴奥地利维也纳、新加坡、韩国参加国际合唱交流活动及赛事,获得维也纳世界和平合唱节和平奖、第十四届中新青少年艺术交流盛典金奖、第七届世界青少年合唱节银奖等荣誉;同时,连续多次在国家及省市童声合唱比赛中斩获佳绩,包括“欢动北京”世界青少年文化交流周金奖、第六届中国童声合唱节银奖、中国国际第六届中国童声合唱节比赛银奖、安徽省第七届中小学艺术展演声乐类一等奖;连续六年获合肥市中小学文化艺术节合唱展演一等奖等。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小百灵”合唱团还专门演唱录制《唱给你听》《爱党传承》《我爱你中国》等多首爱国爱党歌曲视频并广泛传播,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目前,在集团化办学背景下,“小百灵”合唱团总团依托红星路小学三个校区延伸成立“小百灵”合唱团北环阳光分团、国际部分团,团员总人数已经突破200人。“除了总团带分团的形式以外,我们还采用分级团形式设立了预备团、演出团、比赛团,晋升更高级别团队需要通过专门的测试。”合肥市红星路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校长方业菊介绍道,这样的形式能更好地激发合唱团团员的学习动力,使学生们通过勤奋、坚持、合作,共同成长进步。(杨伟云)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