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探交通·看交融丨徽杭通新路 发展再提速

胡雨松
2023年05月23日10:0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小满枇杷半坡黄。每到五月底六月初,都是安徽歙县枇杷大规模上市的时候。

歙县枇杷水分多、个头大、滋味甜,90后汪金龙家住歙县南屏村,做着土特产生意,然而受制于山路交通不便,汪金龙此前生意做得一直都不大:枇杷保鲜期较短,万一在路上破损变质了,实在可惜。

今年汪金龙却格外忙碌,一边是线上做得生意火热,成箱成箱打包好的枇杷随着快递发出,另一边,“沪苏浙”车牌的自驾游车辆在返程时,总要往后备箱内加上一筐枇杷。

俯瞰黄千高速武阳互通。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俯瞰黄千高速武阳互通。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变化,来源于家门口两条公路的开通和提升——2022年底,黄千高速(黄山-千岛湖)正式通车,与此同时,全长100公里的“皖浙1号风景道”也迎来了拓宽提升,从沪苏浙进入黄山核心景区,从此有了新路。

2022年12月30日上午,串接安徽黄山至浙江千岛湖两个国家5A级著名风景区的黄千高速公路安徽段正式通车运营,两地之间行车距离由原来的约180分钟缩短至90分钟。“黄千高速建成通车,对加快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交旅融合发展,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进程,建设‘大黄山’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意义非凡。”黄山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许钧愿说。

居民在南屏村停车场处售卖枇杷。人民网 胡雨松摄

居民在南屏村停车场处售卖枇杷。人民网 胡雨松摄

蒋美玲在南屏村经营的翰林民宿就在新安江边,距离高速出口不远,今年以来她明显感觉沪苏浙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民宿没有挂在网上,只能加我微信订房。”蒋美玲介绍,黄千高速开通后,外地游客走进南屏村,近距离感受民宿,“现在交通方便了,开车去杭州市区也就只要两小时出头,不少游客回去后还跟我保持联系,要带团队来这里周末团建。”

按照设计构想,黄千高速和“皖浙1号旅游风景道”两条公路将成为游客进出黄山市核心景区“一快一慢”两条重要通道。特别是“皖浙1号旅游风景道”,这条以新安江为纽带的风景道,沿线有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村村景景各不同,是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的重要组成。建成后的风景道全长约350公里,按照工程计划,今年黄山段81公里的风景道将全面开工,进一步促进皖浙两地之间的旅游互通。

皖浙1号风景道紧邻新安江。黄山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皖浙1号风景道紧邻新安江。黄山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据了解,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持续推进,黄山市在交通资源跨省共享上亦有新的举措,开通“昌化至三阳高铁站”公交专线,切实解决了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与歙县三阳镇互联互通问题,方便两地群众出行。

“此前很多受限于行政区域划分而无法实现的设想,如今在一体化的背景下,都有了新的进展。目前,我们还在与浙江杭州积极探索交通共治,项目共建,资源共享等,全方位地推进长三角交通一体化进程。”许钧愿说。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