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霍山:用红色故事滋养时代新人

2023年05月16日09:4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这是我们成长的地方,矗立于诸佛庵红色的土地上,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历尽沧桑……”在安徽省霍山县诸佛庵镇中心学校的校园里,几乎每天都会响起嘹亮的红色校歌。诸佛庵镇中心学校秉承着“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发展学生个性特长,创办优质均衡教育”的办学理念,不断推进校园红色文化建设、红色校本教材编写、民俗文化打造等工作,走出了一条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时代新人之路。

红色思政凝心铸魂

近年来,该校充分利用乡村学校少年宫,开设17个特色班和9个民俗活动班,把红色教育主题贯穿其中,组织开展“我爱红色诸佛庵”绘画比赛、红歌演唱会、红色经典诵读、红色故事演讲等多种形式的活动。

同时,该校还将红色教育融入校本教材,精选霍山县、诸佛庵镇红色革命故事和传统的民俗文化等内容编写校本教材《红镇光芒》,全校学生人手一本。《红镇光芒》一书被纳入学校思政课的重要内容,校长带头上课。该校还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按照高中低三个不同学段选择授课内容,认真设计教案,精心组织教学。

红色文化浸润心灵

为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校特别注重红色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力求将红色文化渗透进校园一砖一瓦,在学校的教学楼走廊、过道、校园橱窗……总能看到一幅幅展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及英雄人物的人物绘画,让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受到红色教育熏陶。

同时,该校还将“四弦书”引入课堂。四弦书是皖西地区传统的戏曲剧种之一,很受当地群众喜爱。近年来,该校将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与传承传统民俗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先后创排了多个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歌颂革命英雄故事和学校红色历史的节目。

红色精神代代传承

为讲好当地的红色故事,该校还专门成立了红领巾小导游宣讲团,节假日期间,红领巾讲解员还会走出校园、走进社区、走进敬老院,开展红色故事宣讲志愿服务,让人人会讲红色故事,把红色故事讲给人人听。

如今的百年老校已形成“传承红色信仰,砥砺奋进前行”的浓厚红色文化氛围。2022年该校被省教育厅认定为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校”,被六安市确定为“市级思政工作联系点”。2023年该县四弦书说唱节目《百年老校绽新颜》荣获全市一等奖。多个学生、老师受到市县表彰。(郑良文  霍轩)

(责编:黄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