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探交通·看交融 | 安徽郎溪:坐上跨省公交去串门

胡雨松
2023年05月10日10:1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4月21日上午9点30分,一辆挂着“皖P”牌照的新能源公交车,从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梅渚车站缓缓驶出,30分钟后,这辆公交将抵达终点站——江苏溧阳社渚公交站。

2022年1月18日,“梅渚-社渚”公交专线正式开通,全长10公里,运行时长约30分钟。线路虽不长,意义却重大,这是郎溪县开通的首条省际毗邻公交线路。如今,这条“跨省公交”运行了一年多,已成为两地居民往来、相互串门的“连心桥”。

“皖P”拍照跨省公交从溧阳社渚公交总站驶出。吴世翔摄

“皖P”牌照跨省公交从溧阳社渚公交总站驶出。吴世翔摄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很多位于两省交界处的地市区县,在公共交通互联上都遇到过近而不联的问题,即使两个公交站牌相距仅有一公里,公交车也开不过去。居民来往要么搭乘长途客运的过路车,要么是拼车接送,不仅不方便,还存在安全隐患。”郎溪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方威介绍称,梅渚与社渚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两地居民有互相“赶集”的习俗。“特别是老年人,在公交开通前,不舍得打车,有时候骑着小三轮车就上路了,非常不安全。”

跨省公交的出现,不仅改变了两地居民的出行方式,也为他们的出行又增添了一份保障。

陈家栓是这条专线驾驶员。每回轮到陈师傅早班,他都会早早地来到车站,把公交车从内到外擦洗一遍,等到6点半,准时从梅渚站发车。“发车第一天可热闹了,公交车坐得满满的!”陈师傅说,跨省公交线路票价2元,每年4个不开空调的月份票价1元,途中设公交站点21处,经7个行政村,乘客可投币、刷卡、扫码。

这天上午,64岁的赵女士刚好打算坐“跨省专线”去社渚走亲戚,“跨省公交开通了,现在方便多咯!以前去溧阳串门要拼车,也带不上几件东西,现在通了公交,车辆空间大,车票也便宜。”赵女士说。同样受益的还有家住溧阳的宋玥。宋玥在梅渚镇政府上班,公交开通前,宋玥每天都要驾车往返两地,油费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自公交开通后,2块钱就能直达单位。”

跨省公交在梅渚客运站整装待发。人民网 胡雨松摄

跨省公交在梅渚客运站整装待发。人民网 胡雨松摄

在长三角一体化全面推进的大背景下,郎溪溧阳两地交通主管部门一拍即合,决心打通两地间的交通末梢。梅渚-社渚跨省公交专线的出现,充分发挥了“小公交、大服务”的作用,不仅让两地居民的出行质量和出行安全得到了保障,更提高了他们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据统计,目前该专线每天服务乘客70余人,开通至今已服务乘客近5万人次。

据了解,包括“郎溪梅渚-溧阳社渚”跨省公交专线在内,宣城市目前已开通14条跨省公交专线,数量位居安徽省第一,有效解决省界群众近而不联、多次换乘的出行难题。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