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教育

安徽工业大学做足调查研究“基本功”推进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2023年05月04日10:3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怎样以党建‘融合提升’‘组织提标’‘品牌提炼’‘队伍提质’‘作风提效’等‘五提’创新工程,发挥党建在引领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的作用?”

“如何通过提高教学质量、提高科研实力、统筹学科建设、推进人才工作、丰富校园文化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安徽工业大学从党委书记陆林,党委副书记、校长魏先文到全体校领导,从机关、后勤、公共服务部门到教学单位和直属单位,全校上下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攻克师生关切的堵点痛点。“调查研究”这个耳熟能详的词汇,在安徽工业大学被赋予了沉甸甸的使命和新的生命力。

直奔主题、直面矛盾、直击要害,这是该校在《关于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中为调查研究定下的要求。

安徽工业大学将调查研究工作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全力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的突破口。要求调查研究要聚焦解决自身工作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难点问题,力求以小切口深入、推动大问题解决。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一两个课题,机关部门、直属单位、体育部、工创中心等以整体为单位围绕1个专题开展调研。

选题“准”。紧密结合主题教育要求和学校改革发展的难点、堵点,师生关心的热点,做到调研选题与当前学校中心工作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

选题“实”。在调研过程中注重统筹安排,避免各个校领导到同一个单位扎堆调研、重复调研、多头调研,增加基层负担,在调研自己分管领域问题的同时,听取师生对学校其他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深”。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师生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开展,深入各单位(部门)、党团支部和学生班级、学生宿舍、系室(中心)、课堂、食堂,力求调研材料详实、内容丰富、精准度高、契合度好、操作性强,利于更好地找短板、寻对策。同时针对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明确责任单位、进度安排、成果形式等,确保人人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任务。

“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群众利益至上。人民群众是谁?在学校就是师生。师生的需求,我们是否掌握得准,了解得清?把师生放在心上,学校才能长远发展。”“如果仅仅是看汇报材料,信息难免打折扣。”陆林表示。他在4月25日赴外国语学院调研座谈中,硕外221班缪永固同学反映佳山校区研究生公寓只有一层有饮水机装置,其他楼层均没有安装。较高楼层同学只好自行购买热水设备,导致私接电线,产生安全隐患。陆林立即要求有关部门研究解决。两三个小时的座谈会,没有客套的陈述,没有空洞的说教,师生们与校党委书记面对面,谈的都是自己和身边同事同学遇到的真实困惑和对问题的思考。

截至目前,该校党委班子成员已下沉调研21次,走访走访座谈涉及23家单位(部门),排查梳理问题19个。对调研现场能够解决的问题,现场办公、马上就办;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点上问题,盯住不放、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面上问题、共性问题,分阶段常态化推进,并从制度层面发力,确保取得预期制度成果,构建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及时汇报、沟通、反映,加强各方协同、上下联动,整体推动解决。落实关于推进依法治校工作的调研建议,以修订完善大学章程为契机,形成现行制度成果504项,积极创建,及时申报安徽省依法治校示范校。

安徽工业大学地处长三角,学校充分利用优越的地理位置,拉抬标杆、等高对接南京大学等名校,围绕贯彻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调研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推进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做好人才“引育用留”等工作,完善“十四五”发展规划,围绕党的建设、立德树人、教育教学、科技创新、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校园建设等重点工作,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努力实现国内知名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汪盛颜)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