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四十年如一日,安徽五河这位护林员让荒山变“青山”

胡雨松 陶涛
2023年05月01日10:0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朱顶镇地形特殊,植树造林任务复杂。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朱顶镇地形特殊,植树造林任务复杂。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在蚌埠市五河县朱顶镇饮马湖风电场,山上大片马尾松生机盎然。微风吹过,郁郁葱葱,松枝沙沙作响,树边野花盛开。

每天上午8点,张伟都会准时出现在镇政府林业站,与同事简单交流几句后,装上一壶水,拎上工具,骑上摩托车开始一天的巡林工作。

1983年,17岁的张伟参加工作,和父亲一样,在蚌埠市五河县朱顶镇当上了护林员。如今,40年过去,“小张”变成了“老张”,鬓角多生白发,皮肤晒得黢黑。

“春天正是要防林火的时候。”40年的林业工作经历,让张伟对每个时间节点都格外敏感,“清明五一,山里游客逐渐多了,不注意丢个烟头,就有火灾隐患,巡林的时候就要特别注意。”张伟说。

对山上的一草一木,张伟都视作珍宝。要知道,在10年前,饮马湖还是光秃秃的一块石头山。

饮马湖不是湖,而是五河县淮河南岸的一处丘陵地。五河县地处皖东北淮河中下游,因境内淮水、浍水、漴水、潼水、沱水汇聚而得名,水资源总量丰富,绝大部分地区属于平原,仅有一小块区域属于丘陵地貌。然而就是这一小块凸起的丘陵,成了全县水资源最匮乏的区域。“山下要多少水有多少水,山上就要看天气咯!”张伟回忆,早年间县里组织在饮马湖种树,试过桃树、板栗树等品种,都没能成活,“饮马湖属于石质山,土地肥力不够,加上山上没水,树很难活,仙人掌倒是长得不错。”

林业工作是一份苦差事,护林员一天在林子里待的时间往往比在家的时间还长,张伟却从没有过一丝怨言。“我们从2012年开始在这片土地种植马尾松,因地势复杂,多山地、多丘陵,种植难度大,马尾松很难存活。”张伟介绍,后来他找到了解决方法,那就是用挖掘机翻土,带着村干部挖穴,教他们栽树,保水、保潮,有时候连续干一星期,大伙吃住都在山上。石怀茂是张伟的老同事,据他介绍,每年年初造林挖穴都是张伟最忙的时候,数九寒冬浑身大汗、一周不回家都是常有的事。

从年初整地挖穴,到春栽、夏管、秋保存至带叶造林,张伟习惯了待在林子里的日子。“前两年除虫工作做得扎实,今年很少看到松毛虫。”长期与松树林打交道,张伟还练出了“听声辨虫”的绝技,“一个人在林子里,要是听见‘唧唧唧’的声音,应该就是树上有虫子了。”

40年来,张伟全身心投入到植树造林、森林湿地资源保护、林业技术推广等工作中,绿化荒山6000余亩。去年,张伟还被评为“全国绿化劳动模范”,“造林绿化事业改变了朱顶镇,让‘绿水青山’成了现实,我们要把造林绿化事业代代传承,守护好来之不易的绿色。”张伟说。

(责编:欧恺、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