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宣城泾县:研学游快速出圈

2023年04月24日11:4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当“读万卷书”遇上“行万里路”,从而碰撞出一种新的旅行方式、学习方式——研学。有人说,研学游一头连着课堂,另一头连着广阔的自然与社会,游客从中见天地之大,一路收获、一路成长。宣城市泾县正不断推动研学旅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引领着研学游发展新风尚。今年3月以来,泾县接待研学游团队近7万人次,主要来自合肥、芜湖、蚌埠、宿州等地,以初高中学生为主。

打造研学游风向标 既要有意义也要有意思

研学旅行并非纯粹关注放松身心,而是讲究在万里路中读好万卷书,把课堂搬进壮美山河、搬进艺术圣地、搬进文化瑰宝。

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宣纸非遗体现着中国智慧,承载着中国价值,凝聚着中国精神。纸的诞生是天与人的合作,是自然与匠心劳动的完美结果。

“捞纸也称抄纸,是宣纸成纸的第一道工序。捞纸工使用帘床、纸帘等工具,将纸浆从纸槽中捞出,确定宣纸的厚度和尺寸,使宣纸初步成型。”首批大国工匠、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周东红在给孩子们介绍宣纸制作工序。两万多名中小学生陆续来到4A景区中国宣纸文化园感受非遗宣纸文化。大国工匠讲堂,带孩子们感悟匠心,筑梦践行。

解码文化基因 讲究参与度和体验感思

随着研学游的推广,越来越多的学生团已经不满足于单纯的景区参观游览。如何让研学游内容更丰富生动?泾县打出“文旅+教育”牌,让研学游“寓教于乐”“文旅结合”,更有“干货”。

“云岭烽火,战士丹心”,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王稼祥故居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游客们可以深度了解泾县的抗战历史,忆峥嵘岁月,重温红色铸铁军精神。

承载着传授知识的研学旅行注定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是要精心筹划的行走的课堂。近日,来自合肥的五千多名中小学生,来到位于云岭镇的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开展“军训+”红色研学活动。学站军姿、升国旗唱国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观看红色情景剧等多样的形式,唤起了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文旅+”研学 呈现N+可能

在名胜古迹感悟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在田园农庄体验耕种之辛劳……研学游这一新兴业态已在旅游市场掀起热潮,成为文旅消费重要的增长点。同时,研学游活动也越来越受到学校和家长重视。打响研学游品牌,泾县在改变营销方式的基础上,做好配套设施建设,深入挖掘人文题材,让游客在研学过程中,得到文化的滋养和满足。

3月底,芜湖大学生团队来到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黄田,组织开展了测绘任务,这里还设有专门的研学基地,考验动手能力的豆腐研磨、青团制作等项目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体验。皖南川藏线串联汀溪乡、蔡村镇多个景区,推出春茶采摘、竹林挖笋、品茗烹茶等活动。泾川镇宫庭木梳文化艺术馆是展现木梳制作古老技艺的殿堂,游客们可以在这里纵览上下数千年木梳的演变轨迹,感悟木梳的历史文化和手工魅力。琴溪镇云岫陶源、老马陶巴、宣窑陶坊等非遗主题综合体,以泾县传统陶艺制作器皿,集技艺传承、展示、体验于一体,是“玩泥巴”的好去处。云岭镇红旅小镇景区提供新四军“变”装服务,孩子们来这里体验当一名青年小士兵的紧张刺激和责任担当。

游有所乐,游有所思,游有所学。泾县将不断开展研学品牌活动,推出研学精品路线,通过人文、历史、艺术、农业等多业态的深度融合,打造有内涵、有特色、有深度的研学旅游产品供给体系,在推进全县文旅产业提质增效的同时,让研学游成为青少年成长的“第二课堂”。(李希蒙 陈丹丹)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