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2023淮北食品工业博览会开幕

徐靖 吕欢欢 李希蒙
2023年04月21日15:1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开幕式现场。人民网 李希蒙摄
开幕式现场。人民网 李希蒙摄

一座城市,十年盛会。对淮北而言,每一届食博会举办的日子,都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4月21日,气温骤降,但淮北相山经济开发区食品博览园内却是热火朝天。在此,2023淮北食品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食博会”)如期开幕,这也是淮北市举办的第十届食博会。

会上,来自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韩国、波兰、保加利亚、马来西亚、斯里兰卡等5个国家的200多家企业,携30多个品类2000多种产品亮相,为大家献上一场食品盛宴。

厚植沃土 食品工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食博会是一面镜子,照见淮北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的坚定决心。

据介绍,本届食博会以“聚焦、聚集、聚变,创新、引领、跨越”为主题,以长三角绿色健康基地为目标,重点聚焦食品行业细分领域,聚集全国资源,形成产业聚变,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引领全国食品细分领域的发展,推动淮北食品产业跨越式发展。

开幕式上,淮北市委书记覃卫国介绍道,近年来,淮北市依托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大力推动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拥有相山经济开发区、百善食品工业园、口子产业园这3大食品加工园区,建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8个、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11个,培育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30家,2022年实现产值180.4亿元,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化、规模化优势逐步显现,正处在厚积薄发、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

“我们真诚欢迎各位宾朋利用参展之余,在淮北多走走、多看看,也热忱欢迎各界朋友来淮就业创业、投资兴业、安居乐业,与我们共同书写幸福城市建设的崭新篇章。”覃卫国说。

随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邵栋梁、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等行业专家学者,围绕绿色健康食品的发展现状与发展战略、预制菜品牌建设助推产业升级等热门话题各抒己见,一致认为淮北市近年来围绕绿色食品、食品产业技术、生物科技、食品配套产业、预制菜等多方面共同发力,推动了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开幕式上,在与会领导与嘉宾的共同见证下,“江南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淮北市相山区分中心”“中科院过程所——安徽省淮北市中科淮北多肽研究院”等顺利揭牌。

线上+线下 亮点纷呈打造产业“新范本”

食博会从2012年开始举办,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九届,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续写新的篇章,如今迎来了第十届。今年的大会又带来了哪些亮点呢?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面积达13000平方米的展览中心内,主要设置淮北食品产业发展成就展与食品展两大板块,重点展示绿色食品、食品产业技术、生物科技、食品配套产业、预制菜等内容。

在现场,包括曦强乳业、苏太太、今麦郎在内的数十家本地园区企业,以及来自北京、上海、江苏、福建、东北等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韩国、波兰、保加利亚、马来西亚、斯里兰卡等5个国家的200多家企业,纷纷拿出自己的明星产品,一一亮相,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前来品鉴。

另外,本届食博会围绕乡村振兴专设“绿色食品暨乡村振兴展”,不仅是推动农业产业特色化发展、融合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有益尝试,还为各地帮扶产品提供了展示平台和新销售渠道。

其中,本届食博会还展示西藏山南、延边自治州等地区农产品,让更多的人能了解到地方特色产品、产业,进而带动消费,促进经济增长。

淮北食博会不仅是属于食品行业的盛会,更是属于淮北市民和各方来客的盛宴。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为期三天的食博会还将设置“2023淮北美食节”分会场,开展集特色小吃、文化演出、艺术潮流为一体的特色活动,使其成为扩大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助推产业发展的强劲引擎、展示城市形象的靓丽名片。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