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南陵许镇村:田野变形记

汪瑞华 张俊
2023年04月25日11:1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听说要试点‘小田变大田’,公告一出,村民们都懵了圈。只有少数几户表示支持,多数持观望态度,种粮大户石林却显得‘格格不入’,独自坐在台阶上,一个劲地抽闷烟。”

回想起年初那场开在农家小院里的“板凳会”,南陵县许镇镇许镇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沈剑历历在目。

小田变大田,目的是让农田变良田。

南陵县许镇村一期”小田变大田“项目。人民网 张俊摄

南陵县许镇村一期”小田变大田“项目。人民网 张俊摄

“为这事,没少开会。”沈剑心直口快,为啥?因为大家伙心里没有底,只是知道要把田“收”回去,却看不到改田后的效果。

2022年11月,许镇镇许镇村启动“小田变大田”试点工作,原本以为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不成想,在老石那碰了壁。

有的村民害怕承包地变成“试验田”,收入打了水漂;有的村民忧虑田埂拆除后,找不到自家田;有的村民则担心田块合并后,几年后找不到“根”……

“村民有疑虑,都能理解,关键是思想工作要做通。”许镇村党支部书记盛羊子接过话茬,小田变大田,到底怎么变?变后又如何转?一系列问题摆在眼前。

老石愁在哪?改田后流转费上涨,自然增加了包地成本,按每亩租金300元的涨幅,50亩地就多出15000元,这对于种地为生的老石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消除田埂、田沟,变“小田”为“大田”,随之带来的是生产经营方式的变化,这对把土地当命根子的村民而言,是大事、新事,也是难事。

为打消村民们的顾虑,改田之前,村两委就和大家“约法三章”:充分尊重各家意愿,不管怎么变,确保村民土地面积不变、粮补政策不变、田地位置不变。说到底,就是不能少了农户的权益,这才给大家伙吃下颗“定心丸”。

旋耕机在整好的“大田”里忙着作业。人民网 张俊摄

旋耕机在整好的“大田”里忙着作业。人民网 张俊摄

身为村里的老党员,今年75岁的张继平是第一个站出来支持改田的村民。不仅带了个好头,还是“小田变大田”的政策宣传员和工程监督员。

和土地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张继平盘算过,“家中拢共5亩地,被分成四块田,每年忙活一季下来,刨去化肥、农药、稻种,以及插秧收割的开销,算下来也就落个口粮。”

田并过之后,给他带来的直接效益,就是流转费实现翻番。“今年,家里的育秧盘用不上了,省力又省心,多出来的功夫,可以在村里做个义务工,有事没事搭把手。”话语里,听得出老张是一副热心肠。

要知道,老石最后能点头同意改田,张继平没少磨嘴皮子。

上门说政策、集中开“板凳会”、党员带头干……一来二去,村民们慢慢放下了包袱,从最初的6户同意,到29户全票通过,让沈剑甚是欣慰,“没白忙活,试点嘛,哪有那么一帆风顺的。”

就这样,“小田变大田”在许镇村如火如荼铺开了。

摸底、测绘、拆埂、整地……一系列操作下来,农田在悄然变形,“巴掌田”“斗笠田”“补丁田”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成方连片的“大块田”。

“109块小田,并成9块大田,平均亩数都在10亩朝上,看着就舒坦。”顺着沈剑手指的方向,只见大型旋耕机正在整好的田块里来回穿梭。“等这波忙完,就可以直接下秧苗。”

效果好不好,数据说了算。

经测算,通过并田,土地渗溢面积可达到5.3%,土地流转费可以从300元涨到600元,种粮大户每年亩均用种量减少1.3公斤、用肥量下降3.5公斤、机用费减少50元……

”小田变大田“,迸发新力量,带来新希望。人民网 张俊摄

”小田变大田“,迸发新力量,带来新希望。人民网 张俊摄

站在新修的田埂边,刚刚带队从浙江长兴“取经”改田经验回来的沈剑,顾不上休息,就往田地里跑,把“小田变大田”这本账,算得是明明白白。

值得一提的是,许镇村还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暗灌明排,开展节水灌溉,以优化耕作条件,增强土地流转吸引力。

从前“扶犁扬鞭”,如今“铁牛翩翩”。

小田变大田,在许镇村经历一波三折后,如今成了农民们渴望的心声,村里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条件也日趋成熟。眼下,一期140亩试点“大田”就要迎来头茬春种,二期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规划中。

田地这么一改,村民们似乎已经看到了丰收的景象。“人”“地”“机”这些生产要素的新组合,也正在许镇村迸发新的力量,给田野带来新的希望。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