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池州贵池:田野展画卷 沉睡资产变“资源”

2023年04月27日07:1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俯瞰贵池区墩上街道罗城村。人民网 王锐摄
俯瞰贵池区墩上街道罗城村。人民网 王锐摄

人民网池州4月27日电(胡雨松、王锐)古树村道,溪水潺潺;花海烂漫,民歌婉转……如今,春日里的池州市贵池区墩上街道罗城村游人如织,一幅清新自然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罗城村位于墩上街道西南端,是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罗城民歌的发源地。在过去,受制于产业模式单一、发展基础薄弱等问题,别说外面的游客不进来,就连村里的青壮劳动力都选择外出务工。

2017年,安徽罗城民歌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罗城文旅”)正式成立,罗城村以村内已建成的演武堂、农民文化乐园等基础设施和荒山、荒地入股公司,通过村集体收取租金、文旅公司代为管护的方式,罗城村逐渐成为贵池区探索乡村振兴的新样板。村子里曾经不起眼的古井、石板古桥、古民居、古树在统一规划设计下,成了游客打卡点,村里闲置梯田地也种上了南水梨、红美人柑橘、观光花卉等共计1250余亩。

为了进一步带动村民、村集体提高收入,2020年,罗城文旅开始探索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构建联农带农利益联合机制。当地30户农户先后成立4家水果种植农民合作社,在罗城文旅统一整体运营指导下,合作社生产资料、种植技术指导等都得到保障,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营机制。

“我们的项目提供了就业岗位400多个,并带动项目地村民人均增收25000元,每年发放田租及工资等共计400余万元。”罗城文旅负责人周丹介绍,罗城村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也为乡村民宿、观光度假、农事体验、乡土美食、文化创意等带来发展机遇,常年在外务工的村民纷纷主动回乡务工,真正实现了记得住乡愁,也能回得了家乡的美好愿景。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