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轨道上的长三角”再提速——探访滁宁城际列车

2023年04月28日09:4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车间内工程师们正在对车辆进行检修。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车间内工程师们正在对车辆进行检修。人民网记者 陶涛摄

人民网滁州4月28日电(记者周坤、陶涛)作为长三角交通一体化的标志性工程,眼下,滁宁城际铁路(滁州段)的列车正在加紧检修,为预计今年7月1日试运行作最后冲刺,“轨道上的长三角”再提速。

即将开通的滁宁城际铁路(滁州段)准备得怎么样?有哪些亮点和特色?人民网记者踏上滁宁城际列车,一探究竟。

在滁州市来安县的相官车辆段,六列滁宁城际铁路列车停放在这里,工程师们正在进行检修。一眼望去,列车车身上舞动的桔红色飘带与金色飘带犹如凤凰羽翼,熠熠生辉。

相官车辆段车辆中心车辆技术管理工程师程永贵介绍,滁宁城际列车外观以滁州凤画为灵感,桔红色色带从车头上扬至整个车身,车灯犹如凤眼,不仅展现列车灵动的活力,也让滁州的传统文化形象更加灵动化和现代化。

走进列车内部,两侧“欢迎乘坐滁宁城际列车”格外醒目,同时车厢顶部增设的环形灯,大大提升了车厢照明度,让人感到明亮舒适。

与传统地铁、城际列车不同的是,滁宁城际列车采用横排座椅加纵排座椅形式。程永贵表示,之所以这样设计,是因为滁宁城际铁路正式运行后,全程55公里,时长87分钟左右,考虑到安全性和舒适性,所以采用横排座椅加纵排座椅,增加客室站立空间。

除此之外,滁宁城际列车的内饰设计方面,充满了文化元素。

“环滁皆山也。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在滁宁城际列车每个座椅屏风上,摘录了滁州西涧和醉翁亭记中的部分名句,整个客室营造出了“多方胜景,咫尺山林”的审美效果,彰显一城人文山水,千年诗话滁州的文化魅力。

程永贵称,为了提高乘客的舒适性,滁宁城际列车参照高铁的标准设计。比如,纵排座椅及多功能区设置USB,多功能区设置手机无线充电,方便乘客途中充电;每个车窗配备下拉窗帘,方便乘客遮阳防晒等等。

作为滁州市的“一号工程”,滁宁城际铁路(滁州段)预计在今年7月试运行,加速建设“轨道上的长三角”,滁宁来往的桥梁早已从空间踏入内心,心手相牵的未来已从梦想照进现实。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